不光有量子、超算,还有芯片和石墨烯,高新家底越来越雄厚

2018-12-06 09: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修从涛

  在最新的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济南高新区列第11位,距离“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仅一步之遥。成立于1991年的济南高新区靠啥发展得如此之快?近两年又有哪些发展新成就?

  文/片 本报记者 修从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场主体井喷超5万家

  先看一组数据。2017年,济南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其中新增企业7322家,比上年增长28.9%。截至2018年10月份,新增市场主体11577户,同比增长29.5%,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3680户,同比增长27.2%。据统计,近3年来,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的数量比过去的总和还多,呈现井喷之势。

  市场主体为什么愿意到高新区落户?在记者的采访中,“营商环境好”是诸多企业主的首要考量。今年7月16日,济南普利思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民江,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审批效率的提升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信心和机遇。刘民江介绍,就在拿到三证的当天,项目就实现了开工,“我们有信心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确保2019年一季度投产。”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量子、超算还有大数据

  不妨再看一组数据。2017年,济南高新区继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又获批“侨梦苑”,成为6000万华人华侨战略资源的重要供给地。当年高新区引进项目123个,其中国内500强8个、世界500强8个。2018年,被工信部授予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发布产业规划,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功能载体。从年初至今已引进国内500强10个,世界500强9个。

  面对不断落地的优质项目和不断升级的产业结构,高新区开始实施“腾笼换业”工程。自2016年以来,仅高新区中心区已成功腾退项目近60个,为以大数据和量子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产业的落地提供了发展空间。此外,今年高新区还下大力气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600亩,强力推进“腾笼换业”项目26个,这为高新区今后5-10年甚至更久远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宜居生态不断完善:

  国际学校、医院都要有

  项目越来越多,人才留不留得住呢?这也考验着济南高新区在宜居环境上的努力。

  2017年,济南高新区开工建设了全市第一家国际学校。今年,济南高新区又开始着手启动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组建了“济南高新医疗健康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医疗团队和人才;高新区还规划建设了全市第一家市民公共服务综合体;高标准打造了全市第一个升级版高端人才公寓;建设国际医院;投资7亿多元加快绿化美化亮化,推进“三山三水”生态景观治理,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

  如今,济南高新区现有从业人员27.4万人,其中各类人才19.9万余人,集聚院士等国家级人才100余人,泰山学者系列工程等省部级人才110余人,泉城特聘专家等市级人才1700余人。下一步高新区还将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济南“院士谷”建设,力争到2020年面向全球集聚50名左右国内外知名院士团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重新“绽放”

    20181205072104887.jpg

    12月4日,在“告假”40天后,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正式恢复喷放。根据全市城市提升工程总体部署,为全面提升“大客厅”整体形象,自10月25日起,荷花音乐喷泉停喷启动维修维护工作。[详细]

    12-05 15-45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15-13齐鲁晚报
  • 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到平阴长清天桥槐荫考察

    20181205071436182.jpg

    12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考察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天桥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山东中科科技园(山东德晟机器人)项目、氧化铝陶瓷纤维及制品制造项目、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项目。[详细]

    12-06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40年·40人》(29)社区“娘家人”成长记: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实惠

    由养老保险到个体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再到居民养老保险,在燕山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了18年的亓春燕深刻感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养老保险的变迁与发展。“老百姓的实惠越来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11月29日,在燕山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详细]

    12-06 09-10大众网
  • 蒋习锋:创新15年,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时代

    12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孙村工业园采访了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是三个地方跑,公司在济南有两个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二期项目马上要再建一个30000平方米的工厂。”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金威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详细]

    12-05 17-41大众网
  • 济南市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问题调查

    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东南角,非机动车道路面低洼积水,致多名骑车市民滑倒摔伤。住在附近的杨女士就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情况曾经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对这里的坑洼状况进行修补。[详细]

    12-05 09-2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