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务成功回购泓泉制水35%股权

2018-12-06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李军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李军)6日上午,济南水务集团收购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在泓泉制水有限公司股权签约仪式在济南水务集团举行,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在泓泉制水有限公司35%的股权全部由济南水务回收,济南水务集团将对泓泉制水公司拥有绝对控股权。

  2006年12月11日,由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泓泉制水有限公司。其中,济南水务集团占全部股权的22.5%,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占35%。

  泓泉制水有限公司成立初期,承担城区80%以上的供水任务,日供水量达到70余万吨,为济南市供水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济南市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供水格局发生变化,市民对自来水水质提升的要求强烈,所以水厂规模需扩大、制水工艺需改造、水资源调度需科学调配,原有股权架构,无法满足上述工作的全面实施,给城市供水安全带来隐患。

  制水企业关系到全市人民的日常用水保障和饮水安全,为促进涉及民生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济南市城市制水行业健康发展和城市供水安全,自2013年初,在济南市政府、市国资委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济南水务集团开始了股权回购工作。

  2018年,在市政府、市国资委、市城乡水务局、城投集团的帮助指导下,济南水务集团就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泓泉制水有限公司35%股权事宜进行了多轮谈判,反复磋商,同意并支持济南市政府就合资制水企业股权理顺的决策,双方就受让蓝山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泓泉制水有限公司35%股权事宜达成共识。

  2018年12月6日,泓泉制水有限公司股权回收签约仪式在济南水务集团举行,双方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签订后,今年年底前将完成股权变更、交割工作。

  另外,承担济南市40%的供水任务的济南鹊华制水有限公司对于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但其50.75%股权是由泓源水业有限公司拥有。2018年6月20日、21日济南水务集团参加鹊华股权网上竞拍。最终以低于评估价竞得济南鹊华制水有限公司50.75%股权,全部收回鹊华公司股权,济南水务拥有对鹊华公司的绝对控制权。竞拍的成功为明晰国有企业股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顺股权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股权回购工作的推进,济南水务集团对泓泉公司拥有绝对控股权,控股济南市制水企业,是保障全市供水安全的重要举措,不但为今后提升水厂管理水平、提高运营能力,确保全市人民正常用水安全提供了保障,而且也为今后城市供水事业顺应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济南市供水保障能力,在济南市国资委、市城乡水局、城投集团的领导下,未来,济南水务集团将推进水厂水质提升项目建设。实施分水岭、南郊水厂水质提升工程项目,改进水厂工艺并增加深度处理工艺及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水厂出厂水水质,满足居民饮用优质水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除此之外,济南水务集团还将推进水厂和加压站建设。加快建设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线,建设东湖水厂配套的唐冶北加压站、唐冶南加压站、孙村加压站,2019年年底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将具备供水条件;新建南康水厂配套输配水管线,充分发挥南康水厂供水效用。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南康水厂三座水厂建成后,济南市日供水总能力将增加46万吨,极大缓解济南市供水紧张局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5-0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携河北跨”迎重要节点 齐鲁、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批

    近日,备受瞩目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详细]

    12-06 15-04大众网
  • 冒着今冬第一场雪 大明湖景区职工勇救落水市民

    今天,泉城降温落雪,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上演暖心一幕——景区安保部负责人程富远冒着低温跳进冰冷的湖水,救起一位落水市民。拨开芦苇丛,脱掉棉袄,程富远跳进水中,趁老人不备迅速扑过去,将老人救上岸。[详细]

    12-06 12-19济南日报
  • 蒋习锋:创新15年,推动切割机市场进入智能时代

    12月4日,大众网记者在孙村工业园采访了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是三个地方跑,公司在济南有两个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我们二期项目马上要再建一个30000平方米的工厂。”据了解,经过15年的发展,金威刻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详细]

    12-06 10-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