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8-12-06 1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高娜)12月6日,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传达和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瑛主持会议。

  会议简要回顾了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律师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工作的意见》,部署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市委组织部在党员发展指标、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市司法局党委组织律所党组织负责人到中央党校开展政治培训,建立律师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向优秀律师王广仁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先锋律师(律所)”“十佳公益律师(律所)”评选活动等,弘扬行业正能量。组织建设稳步提升,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设立律师维权中心、律师投诉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律师行业纪委,创新实行“2+1”管理模式,创新“大所带小所、强所带弱所”的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律师作用日益彰显,先后成立中央商务区、济钢搬迁、新旧动能转换等法律服务团队,探索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律师商事调解、律师参与信访法治化和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年办理法律事务10万多件次,法律援助案件9000多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17家律师事务所对口帮扶长清区马山镇17个贫困村,设立百万元“扶贫扶志奖励基金”;全市1184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77家律所138名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律师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58名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101名律师入选省市法律顾问专家库,连续9年向全国无律师县(区)派驻“1+1援助律师”31名,连续5年推荐15名律师到政府、政法机关及国企挂职锻炼;在今年“七一”全市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上,我市1名律师党员、2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被市委表彰为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律师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律师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聚焦重点难点,提升党建全覆盖的有效性,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作用,确保完成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目标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基础保障,加强宣传表彰,确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突出加强律师行业党的政治建设。要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落实党组织法定地位。要继续做好摸底排查,确保党组织应建尽建,强化党建工作指导,持续巩固扩大律师行业“两个覆盖”。要重视加强律师行业“两支队伍”建设,一方面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推动行业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要着力压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

  会议实地参观了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的党建情况,听取了历城区司法局党组、泰和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济南市律师行业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5-0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草莓季开始!草莓擂台赛摆上张而草莓文化节

    12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历城新闻中心获悉,由2018中国(山东)草莓产业大会暨第十届济南张而草莓文化节定于2018年12月14日-16日举行,届时,山东省内的草莓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基地将在首届山东草莓擂台赛上大显身手。[详细]

    12-06 18-06大众网
  • 订单式培养 山东交通学院2019年拟省内招生60人

    12月6日上午,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在长清校区工程中心A101会议室召开2019年民航招飞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学校通过订单式培养高中养成生飞行员及飞行教师,明年该校拟在山东省招生60人,河北省招生15人,福建省招生10人,湖南省招生5人。 [详细]

    12-06 15-54大众网
  • “携河北跨”迎重要节点 齐鲁、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批

    近日,备受瞩目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详细]

    12-06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