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2018-12-07 09: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加宝 钱堃 王鹏淇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菜篮子”直通车承担企业在收购村民手中的白菜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根据济南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市场白菜平均零售价0.6元/公斤,降至5年以来的最低点。

  根据分析,白菜价格的下降首先是受到了季节因素的影响。秋季尾期蔬菜还未退市,冬季蔬菜已开始进入上市高峰期,两个季节的蔬菜同时应市,供应量充足。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可替代的蔬菜增多,大白菜的需求量与以往相比也有所下降。除此之外,今年春天的白菜价格比较好,到了秋天很多菜农都种上了白菜,就连之前没有种过白菜的菜农,也加入了种植白菜的队伍之中,造成白菜供应量急剧增加,最终导致市场供过于求。

  为解决白菜销售难题,我市相关部门急菜农所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市城管局在全市设立44处白菜直销点,方便菜农卖菜;市农业局组织“菜篮子”直通车下乡收购白菜;市商务局加强大白菜冬储工作,目前已完成5000吨的白菜冬储……力争尽快帮助菜农把白菜卖出去,实现丰产又丰收。

  市农业局

  53辆直通车全部出动预计收购20万公斤

  受全国蔬菜价格影响,今年白菜价格比往年低了很多,这让不少济南菜农犯起了愁。为了解决白菜销售难题,实现丰产又丰收,我市农业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发动“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加大对大白菜以及卷心菜等蔬菜的收储量,提高菜农收益。目前,53辆直通车全部到位,12月6日一早,首批大白菜已经开始从唐王镇运往各个社区蔬菜店。据了解,整个收购时间将维持一周,预计收购量达20万公斤。

  6日一大早,在历城区唐王镇康家庄村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内,停靠着几辆标有“菜篮子工程配送车”的大货车,车旁有不少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从村民的三轮车上往下卸着一包一包大白菜。这些大白菜在经过简单地称重后,被整齐地码放到货车车厢内,现场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这些车都是“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派来这里收购白菜的,等装满车后,将会直接运往市区内各社区蔬菜店进行销售。

  作为参与“菜篮子”直通车行动的企业之一,山东熹满仓农业公司负责人刘玉昆表示,从农业部门那里得知由于今年白菜价格低、菜农卖菜难,各“菜篮子”直通车要加大对白菜收储力度的通知后,他们迅速联系了唐王镇政府,想尽快从菜农手中收购大白菜,解决他们的销路问题。“唐王镇在康家村农贸市场设立了一个临时收菜点,并通知了菜农们将自家白菜运到点上,方便我们统一收购。早上9点多,我们刚到,就看到现场聚集了不少焦急等待的农户了,一上午时间收购了近4000公斤大白菜,下午还有一车。”刘玉昆说道。

  随后,记者采访得知,“菜篮子”直通车企业给菜农的收购价在每斤0.13元到0.14元左右,这要比流动商贩每斤0.1元的价格高出一些。

  对于此次开展的大白菜采购助农行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我市实施了“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行动,确定了9家承担单位。“此次行动,各承担单位预计收购20万公斤的白菜,这些菜将会通过企业自身的销售网点进行‘消化’。另外,还有部分承担单位会充分利用他们的网络销售平台,帮助菜农尽快将白菜卖出去。”

  市商务局

  已完成5000吨白菜冬储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白菜种植面积7万亩,产量达30万吨,白菜产地唐王镇产量达1.5万吨。为了帮助菜农销售,济南市商务局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做好大白菜的冬储工作,目前已完成5000吨的白菜冬储;另一方面通过发动网店企业加强供求对接。市商务局电商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通知后,商务局立即在济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通知,发动我市电商平台企业对接菜农做好应季蔬菜销售工作,同时向6个涉农区县下发通知,要求各属地的电商企业积极对接菜农,为白菜销售搭建平台。

  市城管局

  44处直销点等你来“摆摊”

  为积极应对近期大白菜销售价格较低问题,12月6日上午,市城管局公布全市44处白菜直销点,菜农可凭借相关手续前往直销点卖菜。

  12月5日上午,市政府召集市农业局、商务局、城管局等专题研究白菜销售问题。当天下午,市城管局召开市内7个区执法局分管局长会议,决定参照西瓜直销点的经验,从12月5日起到明年1月底,在市内市中、历下、槐荫、天桥、历城、高新、章丘7个市辖区,共计设立44个菜农白菜直销点,并制定“白菜地图”,统一挂牌、规范管理,方便菜农进城卖菜。

  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历城执法人员到村里宣传直销点活动。

  此外,6日早上历城区城管执法人员上门服务,走访菜农,给菜农讲解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并将直销点及点位联络人电话张贴到农户,方便菜农到点销售。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原标题: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5-0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济南老人40多年家庭账本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在山东济南市中区89岁的张心侠老人家里,一共保留着五十多本家庭档案,最引人注意的是老人的账本,记载着从1976年到现在四十多年的家庭花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居民 张心侠:1978年的时候,(恩格尔系数)是45.1%,到新世纪以后降到10%左右,2017年只有6.5%了,也就...[详细]

    12-07 09-12央视网
  • 新的供热季已经开始章丘人注意啦!以下违法违规用暖行为将受处罚

    ◤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管道泵。▲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放水阀。保障供热工作的正常进行,请广大业主、住户社绝以下违法违规用暖的行为:  1.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放水阀。[详细]

    12-07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最美的姐”带小脑萎缩前夫载客 坦言“人就是为良心活着”

    “这是我老伴儿,他小脑萎缩在家待不了,我天天拉着他……”每天,51岁的的姐高艳霞都会开着出租车穿梭在济南街头,每次在乘客上车前她就会重复上面这几句话,因为副驾驶位置坐着她的前夫、62岁的陈富强。高艳霞赶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陈富强摔倒导致面部骨折,更严重的是...[详细]

    12-07 09-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