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百年期盼今朝梦圆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面推进

2018-12-07 09: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今年济南市把“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截至目前,济南市不等不靠不观望,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全方位投入,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着力强化政策扶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正在全面推进。

  1855年,夺淮河入海600多年的黄河,突然在兰考铜瓦厢决口改道,由东南向东北急转至山东入海,黄河漫流多年后,随着堤防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群众被“圈”进河道,在频繁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直牵挂滩区群众,2015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我省相继开展了两期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已经积累经验,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条件趋于成熟。

  2017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据此,2018-2020年,济南市将基本解决槐荫、天桥、长清、章丘、济阳和平阴6个区县367个村庄、34.7万滩区人口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被列入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这场志在改变一个多世纪以来滩区百姓苦难命运的时代工程,徐徐拉开大幕。

  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付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惠当前利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承载着我市34万多滩区居民长久以来的安居梦、脱贫梦、致富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一方面能够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更加合理地布局土地利用空间,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另一方面通过重新布局乡村旅游、精深加工等适宜产业,能够培育新动能,实现“腾笼换鸟”。迁建工程为科学开发利用黄河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长平滩区护城堤的建设更为我市释放大片发展空间,我市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更应抓住滩区迁建重大历史、政策机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济南落地生根。

  三年内,滩区迁建必须要面对组织实施、资金筹措、用地保障、后续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难题,任务十分艰巨,这时刻考验着有关各方的综合协调能力。

  滩区迁建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此,我市专门成立济南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区县政府及市扶贫办、发改委等26个市直单位为成员,抽调专职人员组成推进组,与区县签订责任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细化任务目标,确立工作规范,保障迁建工程顺利实施。

  滩区迁建实施方案不断优化。按照尊重自然、保障群众利益的原则,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考虑,我市已经编制外迁安置、护城堤建设、旧村台改造提升、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4个方面滩区迁建实施方案。

  滩区迁建需要强化用地与资金保障。我市紧密结合国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全力保障滩区迁建用地空间,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足额筹措市级资金的同时,下功夫盘活土地资源,用足我省滩区迁建项目区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的优惠政策,将节约挂钩指标流转使用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滩区迁建。

  滩区迁建后续产业谋划不断深化。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滩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我市将滩区迁建与“携河发展”战略相结合,与发展都市精致农业相结合,在充分体现黄河人家、绿色生态特色基础上,探索建立滩区迁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一项项方案不断出台,一处处安置区竞相开工,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场前所未有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攻坚战在泉城大地全面打响。这项名副其实的世纪工程、百年安居工程攻坚克难,捷报频传:外迁安置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截至11月30日,全市外迁社区593栋楼已开工574栋,计划明年6月底前达到入住条件的137栋;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在即;护城堤项目审批加紧推进。

  安居还需乐业。滩区居民迁建,并不只是“迁”、“建”,还得统筹谋划,迁建与发展互为促进,让滩区群众无后顾之忧,让群众看到新希望,真真切切触摸到新生活。为此,我市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充分利用黄河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用足用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产业配套、全域旅游、城乡互动、生态农业等方面统筹谋划,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小镇,切实解决迁建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取得初步成果。

  一项项政策、一个个举措,最终转化为一幢幢新居、一个个笑脸。我市广大滩区居民搬新家、换新颜的安居梦,正在逐步实现;迁建致富的现实,正在快速到来。

  下一步,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将强化责任担当,盯紧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努力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携河发展战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戴升宝 通讯员 孟真)

  原标题: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百年期盼今朝梦圆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面推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5-0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详细]

    12-07 09-16济南日报
  • 济南老人40多年家庭账本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巨变

    在山东济南市中区89岁的张心侠老人家里,一共保留着五十多本家庭档案,最引人注意的是老人的账本,记载着从1976年到现在四十多年的家庭花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居民 张心侠:1978年的时候,(恩格尔系数)是45.1%,到新世纪以后降到10%左右,2017年只有6.5%了,也就...[详细]

    12-07 09-12央视网
  • 新的供热季已经开始章丘人注意啦!以下违法违规用暖行为将受处罚

    ◤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管道泵。▲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放水阀。保障供热工作的正常进行,请广大业主、住户社绝以下违法违规用暖的行为:  1.在供暖管道上私自安装放水阀。[详细]

    12-07 09-0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