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2018-12-07 09: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鲁婧

  2018年,是拆违建绿的丰收年。这一年,金鸡岭等一处处难啃的硬骨头被攻克下来,通过山体恢复等手段,披上了生态的绿色新装。

  截至11月28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3.4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拆违33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的103%和103.83%,拆违总量位列全省17地市首位。

  城市敞亮了,规整了,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提升,也让法治、营商和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

  历下

  处处是风景推门享绿意

  根据济南市拆违拆临台账,历下区全年计划完成8000平方米拆违建绿,打造一批园林精品,提升辖区绿化整体品质。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历下区县前街拆违后还绿。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历下区甸柳第一小学南侧绿化地块。

  去年,历下区对历山路南头餐饮违建商户进行了拆除。今年,该区结合拆违建绿量身打造历山路南头建绿工程。如今,这里已被量身打造成为一处2100平方米生态休闲之所。白蜡等乡土树种,紫薇等开花灌木,美国红枫等高品质色叶树种相映成趣,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精品节点已基本成型。

  市中

  建成78处口袋公园成市民休闲新风尚

  在市中区,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身边,打造一处处近距离的“世外桃源”,更让辖区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继去年建成84处“口袋公园”后,该区今年继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截至11月5日,全区已建成78处,成为全市建绿透绿一张特色“名片”。

  相较去年,今年的“口袋公园”建设又有了新提升:苗木配置不再满足于简单绿化,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铺装造型变换各异,或增加城市雕塑,让每一个“口袋公园”都能耳目一新;铭石内容不再简单记录“拆违拆临、还绿于民”,而是与国际接轨的用上中英文双语铭石。

  历城

  把“天然氧吧”搬进城区内

  今年,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拆除326处、45.9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其中,拆除洪园村大棚地20.98万平方米,在该处建绿透绿10万平方米,打造成为运动、休闲、娱乐一体的“氧吧”式公园。

  据了解,洪园村大棚地违建原是村民菜地大棚,后改建为钢结构厂房对外出租,在安全、交通、间距等方面存有隐患。如今好了,违建拆除了,又马不停蹄开展建绿透绿,为辖区百姓把“天然氧吧”搬进城区内。下一步,这里还将布设一批健身器材,丰富其运动、休闲功能,方便百姓游玩。

  长清

  别了再生棉加工点盼来高标准绿地公园

  5月底,位于平安街道西潘村北的违规项目——潘村再生棉加工厂已被绿色的防尘网全面覆盖,早在年初还矗立着的30多处加工厂房在一片轰鸣的机械声中被夷为平地。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长清区潘村再生棉加工厂将打造成为高标准绿地。

  据介绍,该项目由温某以花卉栽培项目名义建设的,与村内签订用地协议。但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占用河道用地并对环境存在潜在危害,拆除前业户达到34家,市场及周边违建面积14万余平方米。对此长清区政府高度重视,3月将其列入2018年度第二期拆违台账。在履行各项法定程序后,5月18日启动助拆工作,5月底全面完成该区域的拆违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长清区将投资1200余万元,将该片区打造成高标准的绿地公园。目前,该项目的绿化方案设计已完成。

  南山

  昔日画家村今日村如画

  为守住水源保护红线,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对位于卧虎山水库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之内的画家村、虎山獒园、金泰集团三处合计46户住户进行拆除。从成立指挥部,到全部拆除完毕,合计仅有1个月时间。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空中俯瞰拆违建绿后的南部山区画家村。

  南部山区管委会完成画家村拆除及清理工作后,立即对原址进行了规划复绿工程。现如今,来到画家村原址,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绿色草坪代替了曾经的座座建筑,从远处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一样。除了大片的草坪绿意,这片区域还依据原有的山石绿植进行了整体提升,有水池青松,还有刚种植的油菜花田,煞是好看。绿化区的南面可以观赏到月牙山、老泉浴、三媳妇寨等等,山下满眼青翠、郁郁葱葱,倒映在卧虎山水库的水面上。(文/图 本报记者 鲁婧)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槐荫区中大槐树昆仑东街小区拆违建绿后。

  原标题:济南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
  • 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详细]

    12-07 09-16济南日报
  •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截至11月28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3.4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拆违33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的103%和103.83%,拆违总量位列全省17地市首位。[详细]

    12-07 09-38济南日报
  • 女子骑车摔昏,初三女生报警送医

    直到几天前,一对老夫妇拿着一卷大红纸《感谢信》,到章丘枣园中学寻找一位名叫黄业慧的学生时,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10月27日中午,平时在学校并不算起眼的黄业慧在经过世纪西路实验中学附近时,救了一名面部受伤且昏迷的女子。[详细]

    12-07 12-53济南时报
  • 学生多睡半小时 私家车主放下车 济南定制公交方便市民生活

    公交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一路直达学校;晚上再从学校发车,把孩子送回家里。“私人定制、方便迅速、经济实惠、一站直达……”济南公交开通的面向学生的定制公交,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详细]

    12-07 09-35济南日报
  • 济南11月份城乡环卫哪里好?看看排名就知道

    记者今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市城管委日前组织各区县通过互评、调查问卷等方式,并结合第三方暗查,对全市13个区县(含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其中历下区不参与排名)进行现场考核,并公布11月份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成绩。[详细]

    12-07 09-3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