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峰会在槐荫召开

2018-12-08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峰会在槐荫召开

会议现场

济南市副市长 孙斌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高娜 尹延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12月7日,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中宽联”)在济南举办“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发展峰会”。宽禁带半导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先进、应用领域广泛等特点,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电子信息经济的重要支撑。

  中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已初具规模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随着节能减排、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的发展,这些领域对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性能指标和可靠性的要求日益提高,这就要求器件有更高的工作电压、更大的电流承载能力、更高的工作频率、更高的效率、更高的工作温度、更强的散热能力和更高的可靠性。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基于硅材料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性能已经接近其物理极限。

  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新材料产业成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导和基石,其中,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是新材料的代表之一。济南在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中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已初具规模,通过举办这次活动,济南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将进一步提质提速。

  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在济南发展优势凸显 

  与会嘉宾在发言中认为,济南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优势明显。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城市配套完善,精英人才汇聚,具备发展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先天优势。

  高校学科支撑。山东大学在宽禁带半导体研究方面拥有国内顶级水平的研发团队,承担了“973”、“863”、重大工程、科技支撑计划、“核高基”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等一大批重要研究课题,拥有多项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积累,培育有一大批半导体专业人才,对产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产业基础较好。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具备相关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器件制备的核心技术及一定的客户资源,市内拥有轨道交通、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等半导体应用下游产业,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槐荫区委书记 国承彦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 朱玉明

  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工作在槐荫全面启动 

  济南槐荫工业园区投促局局长董忠介绍,依托园区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园区强势打造中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

  天岳公司于2011年在园区成立,目前建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平台,全球拥有6大研发中心,先后承担2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技术和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目前是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领域领军企业。

  山东天岳公司201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2017成为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山东百年品牌培育企业,2018年成为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

  作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桥头堡, 今年7月18日,槐荫工业园区召开“新动能,新机遇”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及多位全国半导体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活动,并一致认可园区建设全市首家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的初步设想。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也曾批示:围绕半导体小镇建设要成立一支专班、设立专项基金,同时配套扶持政策,全力推进宽禁带半导体小镇建设。

  山东省将“支持济南建宽禁带半导体小镇”纳入《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济南市即将推出《关于支持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工作全面启动。

  市、区各级各部门大力扶持宽禁带产业发展 

  记者从济南槐荫工业园区了解到,目前正加速规划“四不像”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建设。该研究院作为将来半导体小镇的核心,承载着科技孵化器、产业发动机、人才聚集地、产业链聚集区四大功能定位,为半导体小镇的建设发展提供产业支持、技术成果支持和专业人才支持。

嘉宾致辞

嘉宾致辞

  济南市也即将出台“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再加上目前槐荫区有每年的产业扶持政策和园区每年有产业扶持政策,把各类政策梳理汇总,真正用起来,让好政策真正的发挥出支持、引导、带动园区半导体产业发展和园区半导体小镇建设的好作用。

  在规划上,半导体小镇也在规划建设专家、人才的配套公寓,研究制定专门的人才政策,通过提供生活补贴、食宿保障、项目扶持,为人才入驻园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这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人才培养要跟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说。

  同时,济南市成立雄厚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的产业基金,解决项目前期缺少资金支持、融资难的问题,为有潜力的半导体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厚植土壤、提供支持。在优化环境上,槐荫实行了工作专班、服务专员制度,对入驻园区的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落地的存在的问题,设立企业服务专员,与园区企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做好政策指导,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园区企业创造最优营商环境。”槐荫区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董忠说。

  此外,为支持园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园区大力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三横三纵”园区大路网和“四横五纵”园区核心区路网建设,腊山河西路及天岳南路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道路工程已于10月份完成验收,华润东路南延项目正在进行,大大改善了厂区周边的交通运输条件;徳迈产业园10千伏外线供电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验收;华润东路雨水箱涵对接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的推进为园区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济南槐荫工业园区,这座小而美的精品园区,在济南西部突飞猛进。

  2018年7月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论坛召开以后,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组建了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设立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推出了支持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济南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将共同建设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着眼于推动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建设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核心机构,成为项目孵化、人才聚集、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有力助推济南市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将打造成为科技孵化器,产业发动机,人才聚集地,产业链聚集区,成为中国北方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聚集区。

  为项目培育成长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市里成立雄厚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的产业基金,解决项目前期缺少资金支持、融资难的问题,为有潜力的半导体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厚植土壤、提供支持。

  槐荫区财政设立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在总部经济、特色楼宇、旅游产业、现代会展业、现代物流业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园区设立扶持资金3500万元,以增强园区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目标,在重点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科创平台(孵化器)、特殊贡献等方面对入园企业进行各类扶持。

项目签约现场

  同时,针对高端人才、重大项目,园区采取“一事一议”的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创新,扶持孵化企业做大做强。

  以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推动中国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建设,对产业小镇进行了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设想,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特色小镇旨在承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省会都市圈、半岛蓝色经济带产业升级,构建以宽禁带半导体研发试验、中试和产业化生产为主导的创新性、科技型、集约化的国内一流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将以宽禁带半导体及新型的超宽禁带半导体产业材料为龙头,打造成为“能发展产业,又留得住人才”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型特色小镇。

  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园区产业项目做大做强 

  2017年4月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式启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定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济南槐荫工业园区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根据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集聚区,实现产值180亿元,利税38亿元;

  到2030年,形成成熟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50亿元,利税77亿元,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聚发展。

  下一步,园区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驱动、众创聚力、高校助势的G-CPU运作模式,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高多元化主体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积极性。

  着力加快对特色小镇的建设进度,使之成为济南乃至全省的“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动能先行示范区”、“科技助力城市升级的典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1)“党课教授”做模范 振兴社区话“振兴”

    11月28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振兴社区内,75岁的晋洪刚正在给居民们上党课,大家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讨论得热火朝天。据了解,晋洪刚曾是企业党委书记,退休后本该颐享天伦之乐,却坚持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纲社区“党课教授”。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头...[详细]

    12-08 09-10大众网
  • 暖心!济南车管所民警上门服务 冒严寒室外验了200多辆车

    12月7日,济南市车管所的流动车来到大众报业集团,为集团车辆提供车辆查验服务。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天一天,济南市车管所流动服务小组就要为200余部车辆提供上门查验服务,确保车主及时拿到新牌照。[详细]

    12-08 09-09大众网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
  • 济南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足不出户能租房

    12月7日,“济南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房屋租赁线上签约及备案,租赁双方足不出户就可网上签订住房租赁合同,而且在线支付租金,非常方便;此举更是有力推动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详细]

    12-08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将建千亿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拟规划3600亩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于2018年12月7日在济南举办“2018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发展峰会”。远期,重点建设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聚集区,规划3600亩土地,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科技城、宽禁带半导...[详细]

    12-08 09-31齐鲁壹点
  • 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青岛15济南20

    2.人才指数根据各城市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数(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人数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3.城市规模由各城市GDP 总量、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乡居民储蓄年末余额、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详细]

    12-08 09-28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