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大战“僵尸车”无人认领将拍卖

2018-12-13 08:2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谢苗苗

  11月17日,历下交警在南圩门外街拖移僵尸车。 交警供图

  “灰尘多,车胎扁,一停就是好多年,居民只能干瞪眼。”在机动车保有量急剧攀升,停车位缺口巨大的情况下,一些车辆长期占据停车位或道路不“挪窝”,被市民形象地称为“僵尸车”。即日起至12月底,济南交警对占道“僵尸车”进行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对于这一行动,多数网友点赞支持,但车辆停放多久才会被列为“僵尸车”,尚缺乏明晰的时间界定;法规配套也需提速,以便为清理整顿行动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报废流程简单还可免费上门拖车

  “僵尸车”堂而皇之地占用公共资源,不仅影响市容市貌,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让“一位难求”的城市停车状况更加雪上加霜。“僵尸车”,已渐渐成为新型城市垃圾。“僵尸车”之所以“僵着”,除了被抵债的车辆,还有因车主失踪、入狱等特殊原因不再使用的车辆,还有极少一部分则有可能是遗失或被窃车辆。除去这些特殊原因,还有不少车主就是嫌麻烦。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应该注销的车辆数量要远远多于已经来注销的数量,虽然有通知,但有些车主还是不来办理手续。

  据了解,济南目前每年处置的报废车总量略有浮动。2014年约15000辆,2015年约12200辆,2016年约7200辆,2017年8800辆。2014年和2015年报废车辆较多,与当时实施“黄标车”淘汰政策有关。

  济南有两家政府指定的公司办理车辆报废,分别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其实,报废流程很简单,只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行驶证原件、车辆登记证书就可以,后面的手续我们来办理,而且我们还可以上门拖车,这些都是免费的。”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清理建成区内所有道路“僵尸车”

  此次“僵尸车”清理整治的范围包括城市建成区内所有道路(含两侧人行道),不仅包括背街小巷、断头路、开放式小区内道路,还包括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整治的对象为车容肮脏破烂,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停放的机动车,这其中不仅包括汽车,而且包括两轮、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均在整治范围之内。

  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民警陈晓峰介绍,整治行动首先是全面排查,各区交警大队、停车办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停放的“僵尸车”,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第2款规定,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停车场停放。拖移车辆时,通过拍照、录像的方式固定违法事实和证据,并做好登记,以便查询。交警在拖移“僵尸车”后,及时联系通知车主,并依法分类规范处置。

  其次就是分类建档,深度调查。交警大队组织违法处理、机动车查验、情报研判民警及时对拖移的“僵尸车”采集车牌、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等信息,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济南公安警务云平台”等系统查询比对车辆相关信息,深挖涉车违法线索,并按照“一车一档”的要求建立档案。陈晓峰说:“我们建议多部门联合行动,提高执法效率。”各区交警大队、停车办应积极汇报协调,将“僵尸车”整治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纳入各办事处、居委会日常巡查管理范围。鼓励城管队员、停车管理人员、环卫保洁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举报“僵尸车”违法线索。济南交警发布两种举报“僵尸车”方式,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微博;济南交警 24 小时热线电话:66666122。

  交警、城管、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

  曾一度有居民反应,“小区内有僵尸车,找谁谁不管”。交警、城管、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等对于“僵尸车”的管理似乎都能“说上两句”,但又“欲言又止”。那么此次发布的《方案》对于停在封闭式小区的“僵尸车”,怎么处理?

  废弃机动车,如果已经损害小区内其他共有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物权法》第83条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业主均有权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或排除妨碍,可以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制止或处理,也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直至将车辆予以财产保全或强制排除妨碍。

  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内的废弃机动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消防车通道,构成消防隐患的,依照《消防法》第60条规定,可以予以罚款并强令执行。陈晓峰介绍,方案中也提到,对于这两种车辆,公安交警部门可以根据辖区办事处、城管执法部门和公安派出所(消防大队)的意见,将车辆拖至指定停车场所。

  对于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内停车泊位上的废弃机动车,没办法处理吗?如该停车泊位属业主共有区域,参照停放在普通共有区域的废弃机动车处置流程处理。如果停放在个人租赁或购买的停车泊位内,则一般没有处置权限。但是,还有两种情况除外,如果该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标准,且在达到报废标准后有上路行驶的证据,公安交警部门可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规定将该车辆扣留;再就是该车辆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市容环境,或者车内电路、燃油系统破损、锈蚀明显,有引发火灾或破坏环境的危险。“这些情况下,公安交警部门可以根据主管部门的处理意见,将车辆拖至指定停车场所。”陈晓峰说。“僵尸车”长期不挪窝占用公共道路资源,这一点恐怕没人质疑;可是究竟停放多久没人管问才会被列为“僵尸车”?陈晓峰表示,虽然目前尚没有一个明晰的时间界定,但是这些车辆确实无人使用维护且挤占道路资源,交警可以依法拖移。针对这个问题,也有市民指出,清理整顿僵尸车固然是好事,但相应的法规配套也应该跟得上、明晰化,以便为交警执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公告后无人认领将被拍卖

  集中整治的“僵尸车”最终将如何处理?民警陈晓峰介绍,在拖车时交警会及时联系通知车主,并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依法分类处置。

  拼装、报废的车辆,依法扣留、收缴,并强制报废。对盗抢等涉案车辆,依法扣留并移交办案单位处理。涉嫌其他交通违法的车辆,通过查询比对确认为假(套)牌、脱审等依法可扣留的车辆,交警将通过电话、信函、公告等方式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接受处理。30日内没有提供被扣留机动车合法证明、补办相应手续或不前来接受处理,经通知并经公告3个月仍不前来接受处理的,由交警部门将车送交拍卖机构拍卖,所得价款上缴国库。

  如果无法查实所有人信息,或虽能查实但无法取得电话、信件联系,经公告之日起3个月仍未取得联系或未来办理车辆取回手续的,视为所有权不明车辆(无主车辆)。对无主车辆,根据《物权法》规定发布招领公告,自发布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依法收归国有。

  【相关链接】“僵尸车”有哪些危害?

  ●挤占公共资源

  公共停车场所是“僵尸车”最常见的地方,易对周围的道路、车辆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影响城市形象

  很多“僵尸车”车厢里被人扔满垃圾,已然成为“垃圾桶”。

  ●存在安全隐患

  “僵尸车”长期不使用,容易造成汽油泄漏,一些部件可能会老化,尤其在高温天气,还会使汽车自燃,隐患极大。

  ●危害社会安定

  很多“僵尸车”上贴着各种各样的虚假广告,更有不法分子借此传播“黑车”“办证”等虚假违法信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弃疾焕新!济南高新区辛弃疾纪念馆启动一期修缮

    05204468895374898887.jpg

    济南高新区四风闸村辛弃疾纪念馆因年久失修,馆内建筑多有陈旧破损之处。在今年6月的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中,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会拿出专门的修缮方案,对辛弃疾纪念馆进行提升。[详细]

    12-13 08-33济南时报
  • 开足马力也难敌严寒?济南热电:不保温建筑变"重灾区"

    85475623243202842814.jpg

    济南连续低温已经持续了多日,热企加足了马力供热,但济南老旧小区和非节能建筑众多,保温差、散热快,不少居民家中室温难免降低。11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热电工作人员到用户家里实测,该小区有墙体保温的建筑室温平均在23℃左右,没有墙体保温的建筑,室温平均在19℃左右。[详细]

    12-13 08-31生活日报
  • 全城大战“僵尸车”无人认领将拍卖

    20181212081710939.jpg

    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内的废弃机动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消防车通道,构成消防隐患的,依照《消防法》第60条规定,可以予以罚款并强令执行。[详细]

    12-13 16-09济南时报
  • 又一条“网红”路诞生,G220平阴南段公路通车在即

    13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G220平阴南段公路工程进入尾声,通车在即。据悉,G220平阴南段公路工程全长约19.4公里,投资约6.54亿元,路线起自G220东郑线平阴陶庄村,途经高店村、刘店村、郭套村,采用隧道穿越黑风口山体,经太和村至东阿镇,...[详细]

    12-13 16-33大众网
  • 《40年·40人》(35)从童养媳到“义工奶奶” 她让人生多一种色彩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4

    11月30日上午,77岁的董宾正在家中收看央视的午间新闻,认真了解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说起来,这位古稀老人的退休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12年前,她加入了泉城义工的队伍,植建泉城义工林、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服务全运会、服务泉水节……12年辛苦付出却无怨无悔。一...[详细]

    12-13 16-09大众网
  • 整改日结日清 槐荫开通“书记直通车”提升创城加速度

    “全区上下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全面动员起来,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全力做好年度创建复查和迎评工作。”12月13日,槐荫区召开书记直通车—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区向创城顽疾宣战,确保问题整改日清日结,为济南市创城争先进位做出槐荫贡献。[详细]

    12-13 15-4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