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也难敌严寒?济南热电:不保温建筑变"重灾区"

2018-12-13 08:3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李大爷所在楼房建筑材料质量较高,室温保持得还不错。

  济南连续低温已经持续了多日,热企加足了马力供热,但济南老旧小区和非节能建筑众多,保温差、散热快,不少居民家中室温难免降低。近几日,济南热电客服中心用户来电明显增加,冬季供暖问题成为最近的焦点。11日,记者就用户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同属一个换热站,室温能差四五度

  记者在济南热电了解到,近日有千禧家园社区的居民反映,居住在同一小区内,室温却差别不小。

  据济南热电南郊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董文革介绍,该小区是一所老旧小区,内部环境相对复杂,小区内不同的片区、楼层分属于不同的主管单位,并且居民楼的建筑年代、建造风格也大相径庭。

  “千禧家园社区属于济南热电南郊分公司供热服务区域,小区共同使用一所换热站。一些较新的居民楼在建造初期就采用了墙体保温设计,因此室内温度相对较高,部分建筑年代久远的居民楼没有墙体保温设施,且后期也未进行加装改造,室温就会相对较低。”董文革说。

  11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热电工作人员到用户家里实测,该小区有墙体保温的建筑室温平均在23℃左右,没有墙体保温的建筑,室温平均在19℃左右。“如果保温效果不好,在连续低温天气下,有些用户家里可能会降至18℃以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有墙体保温和没有墙体保温的楼层确实有温度差异的存在,老百姓的暖事是我们的大事,济南热电会尽最大努力充分利用智慧热网调度系统合理分配流量,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济南热电南郊分公司工程处隋处长介绍说。

  同住一栋楼,室温也差二三度

  同时,千禧家园小区居民反映,居住在同一栋楼,他们家室温却没有邻居家热。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据济南热电南郊分公司工程处隋处长介绍,老旧小区建筑外墙无保温设施,楼栋边角房屋随着连续低温天气的冷风渗透,外墙内皮温度不断走低,散热量加大,造成室内温度低于舒适温度,往往边户温度低于中间户约2℃-3℃。

  此外,建筑内墙大多为隔墙,墙体薄、传热大,楼上、楼下或者两侧居民若因报停未入住、未用热,极易造成热量透“墙”而过,用热市民就成为集中供热的孤岛居民,室温难以舒适。

  1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居住在小区13号楼的李大爷家。据李大爷介绍,他自己居住的房子属于该栋楼的中间户型。“老房子了,参加集中供暖很多年了,一直没遇上什么问题,今年通上热之后也一直都很稳定,我非常满意。”李大爷说。工作人员也实地测试了一下室温,显示为22.5℃。

  随后记者来到该栋楼边角户型的艾大姐家,艾大姐表示,自己家的温度确实不如一些中间户型高,但是过冬是没有问题的。工作人员测试了一下艾大姐家的室温,显示为20.6℃。

  “同一栋楼内中间户型与边角户型的正常室温差在3℃左右,且室温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温度差异确实存在,也请广大用户能够给予理解。”隋处长说。

  ■记者手记

  一边点着赞,一边捏把汗

  这个供暖季,济南热电辖区多个供暖孤岛、老旧小区加入了市政集中供暖。但事实上,在最近连续低温天气的情况下,供热效果可能并不能达到这些新用户的预期。

  济南热电作为省城骨干供热企业,供热面积9000多万平,今年新增1000万平供热面积,不少都是老旧小区。解决各种复杂的困难,协调多单位、多部门的关系,让多年没有热的小区热起来,还得面临新供热后的各种不稳定,这点我们得给济南热电点个赞。

  坦率地讲,作为一个跑暖多年、对省城供热系统较为熟悉的记者来说,也为济南热电捏把汗:新加入供暖的老旧小区多是非节能建筑,大部分没有墙体保温,散热很快,正常天气还好,偶尔出现的极寒天气也不怕,但要是遇到最近几日的连续低温天气,全面实现非节能建筑老旧小区的舒适供暖,济南热电一定是吃不消的。

  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济南热电这两年通过“气代煤”淘汰了不少老旧燃煤锅炉,并陆续投入几个亿对原锅炉进行大规模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现“清洁取暖”,为济南市天更蓝、冬更暖做出积极贡献。但济南市发展迅猛,新加入集中供热的增速远远大于新建热源点的速度,造成用于民生供热的热源捉襟见肘,应对寒流的能力不断下降。前几天的一场零下9℃寒流,让部分居民的取暖不再舒适。

  11日下午,济南热电燃煤、燃气锅炉都处于高位运行,供水温度已近100℃,日耗煤量过万吨,日烧气量达到70万方,这是什么概念?济南热电每天烧掉500万人生活做饭用的一天供气量。

  尽管如此,但诉求室温降低的热线依然居高不下,抱怨家里越来越冷的用户也越来越多,而且综合相关标准和近几日的天气,济南市供热系统以及建筑外墙设计厚度、户内暖气设施均按照室外不低于-5.3℃、室内不低于18℃设计,(《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济南地区供暖室外计算温度连续5日均温不低于-5.3℃。)供热效果虽没有低于标准,但随着市民取暖舒适度的下降,济南热电竭尽全力,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其实也不难,相关单位、部门协同解决好老旧小区和非节能建筑的保温问题,再冷的天,热企的心里也有谱。

  (生活日报记者 于洋 实习生 解晓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通车后济南到临沂仅需1小时

    e244a9830ff0407ea5937e9d60e21d6c.jpg

    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详细]

    12-12 08-28济南时报
  • 泰山行宫将再度“面世” 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本月下旬开工

    20181211072110798.jpg

    10日,泰山行宫遗址上的棚盖等覆盖物撤去。据1997年《济南市志》载:“泰山行宫:位于岱宗街。”李铭认为,泰山行宫作为泉城申遗点,对于反映济南文化和泉水的和谐关系也独具代表性。[详细]

    12-12 08-18济南时报
  • 山东首例!济南人脸识别扩容,骑车逆行也抓拍!别被逮

    a671d332ca8749d18ded323e8a625534.jpg

    济南市二环东路与华龙路路口以北虽然有“严禁逆行”的警示牌,还是有骑车人逆行。据悉,从11月中旬试运行至今20多天内,已经先后有300多名违法逆行的骑车人被抓拍识别。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前11个月,济南已经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1万起,并同步在路口违...[详细]

    12-13 08-21生活日报
  • 济南"励志爸妈"!辅导孩子学习,自己也进阶成"牛爸妈"

    最近,一则新闻刷爆了朋友圈:继陪娃写作业“拍出骨折”“气到脑梗心梗住院”后,一位妈妈在这项高危工作中,亮出了不一样的气势,堪称一股清流——陪娃写作业的同时,考了教师资格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冯晶看来,父母的“言传身教”效果,远远大于对孩子“...[详细]

    12-13 08-30齐鲁壹点
  • 一平方米七块!租着餐厅改的隔间 交着比别墅贵的物业费

    今年11月,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李在济南群康佳园小区租了某7室房子中的一间,没成想住了一个月,总遇到没水没电的情况。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表示,物业费是2元,另外5元是收取租赁公司的管理费,“他们擅自把4室房子改成7室租赁,有安全隐患还拒绝整改,收管理费主...[详细]

    12-13 08-28济南时报
  • 再推存量房限购核查“网上申报”新举措,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以需求为导向 创新精准服务

    从今天起,我市部分存量房交易限购核查即可通过网上申报,让办事群众省去跑腿、排队的麻烦。开辟自助服务,推出全时服务,实行标准服务,拓展网上服务,提供特色服务,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无不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详细]

    12-13 08-2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