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35)从童养媳到“义工奶奶” 她让人生多一种色彩

2018-12-13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17

董宾2012年参加泉城义工活动(第二排左四)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9

2013年董宾参加首届泉水节活动(左三)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4

2009年济南全运会期间董宾在交通岗位上辛勤工作 

IMG_9336

2018年在董宾家中与参与过的活动留念 

IMG_9323

董宾向记者展示在家中准备的“遗体捐赠说明包”

IMG_9328

董宾随身携带的包里遗体捐赠说明材料一应俱全

  大众网记者 谢玮

  11月30日上午,77岁的董宾正在家中收看央视的午间新闻,认真了解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说起来,这位古稀老人的退休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12年前,她加入了泉城义工的队伍,植建泉城义工林、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服务全运会、服务泉水节……12年辛苦付出却无怨无悔。一脸的笑容、乐观的心态,这位老党员浑身充满着正能量,谁也想不到她小时候曾是个苦命的“童养媳”。

  她曾是苦命的童养媳,感恩让她成为“义工奶奶”

  董宾1941年出生在江苏镇江,当时家里日子过得艰苦,奶奶又重男轻女,就做主把年幼的董宾送到远房亲戚家做了“童养媳”。直到1952年,董宾的大哥当了海军,才把董宾接回家。

  董宾12岁时靠政府资助上了小学,后又依靠资助完成了初中学业,从那时开始,“感恩”这个词就像种子一样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扎根发芽,直到现在依然影响着她的所作所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董宾说,1965年,中专毕业的她分配到济南铁路局当了一名售票员,在铁路系统一干就是30多年。2006年,退休后的她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泉城义工在行动》的消息,发现义工没有年龄限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加入泉城义工“亲情拥抱福宝宝团”后,她每周一到两天都去儿童福利院,照顾残障儿童的饮食起居,为孩子们洗澡、理发,帮助他们做康复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整整12年的时间,成了一名受人爱戴的“义工奶奶”。

  以前,福利院里供残疾孩子训练和康复的器材都是冰冷的不锈钢材质,为了让孩子用起来更舒服也更持久,董宾想了个办法:给康复用的小推车和训练用的垫子制作了不少套子,既能固定又好清洗。

  她还手工制作康复器材,像矫形用的小吊床,她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用布料缝制,特别实用。她还缝制过床罩、桌套,“布料都是从三孔桥那边买来的,有的是帆布材质,特别不好缝。”即使这样,她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只要我还能帮上忙,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她也是全运会“金牌老太”,每天6小时疏导交通

  董宾身材瘦小,操一口浓重的苏北普通话,是位典型的南方女性,却有着北方人快人快语的性格,她认准了要做的事情,就肯定会坚持到底。

  2008年8月,董宾到北京观看了奥运会比赛,志愿者周到细致的微笑服务让她记忆深刻。2009年,全运会在济南举行,董宾马上报名参加全运会志愿者。起初,组委会考虑到她年纪较大,不打算录用她,最后被她的坚持与执着打动,决定破格录取。“我说自己身体好,亮出青松长跑队员的身份,天天跑去‘磨’,最后终于如愿。”董宾笑着说。

  董宾当时担任经十纬一路口交通维护岗的组长,她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把附近所有公交站牌抄回家,还专程乘车去了一趟奥体中心了解沿途情况。有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董宾还手绘了一份详细的乘车路线图,以便随时回答路人的询问。那段时间,每天早上7:50,在济南市经十纬一路口,都会有一个手持蓝旗的瘦小身影准时出现。

  一天要站6 个小时的岗疏导交通,辛苦不说,疏导时也不是“吹吹哨、挥挥旗”这么简单。一些骑自行车的人走机动车道,董宾就提前堵在路口把他们“请”出来;行人有时闯红灯,董宾就跟上去拽回来。全运会闭幕式上,作为服务全运会的23万名志愿者的代表,董宾和其他10位志愿者接受了十一运组委会授予的志愿服务金牌表彰,“金牌老太”的绰号也从此被人喊起来了。

  她更是社会正能量传播者,随身携带遗体捐献证明

  做义工和志愿者,源于她的知恩图报。董宾幼时是靠政府资助才上学的,她知道“一人有难大家帮”的力量。上世纪80 年代末,她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资助了4个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她说,看到有孩子上不起学,自己献微薄之力,也算回报社会了。

  还有更感人的,一次车祸加快了董宾捐献遗体的登记进程。

  2004年初秋的一天,董宾骑自行车时,被汽车撞伤致锁骨骨折住进了医院。大夫感叹道:“摔到这个部位,您是万幸,如果摔到头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董宾的第一个反应不是万幸,而是万一不幸……儿女前来探望,她开始给他们灌输:“出院后,我就去把遗体捐献手续办了。”

  孩子们纷纷制止,但她主意已定,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咨询遗体捐献事宜。在一次义工大型活动中,董宾认识了一位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的义工,第二天便去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接下来要亲人签字,儿子女儿都不肯签。她对孩子们说:“生死就是瞬间的事儿,就说那次事故,如果有什么意外,说什么也来不及了。”   

  董宾明白,儿女们是怕签了字别人会说不孝。此后,只要看到有关遗体捐献的报道,她就拿给儿女看,并借机说服他们:“身后捐献遗体,既是对祖国医学发展的贡献,也是个人生命的延续。”最后,她终于劝说孩子们签了字。对于生老病死,董宾一点也不惧怕。对于遗体捐献,随身携带着遗体捐献证明的她觉得是一种值得去做的正能量的事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站月底将启用!片区居民在家能喝上直饮水

    f9170cea13ec4700bdd8141ebc2fced1.jpg

    据中铁四局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部总工梅跃雷介绍,综合管廊位于地下9米深左右,设计采用单层双舱巨型结构,分为综合舱和电力舱。值得注意的是,东站综合管廊也设有直饮水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详细]

    12-14 08-42生活日报
  • 赞!济南拆违拆临两年拆出305个泉城广场

    f6f78e50f6ec40abbbdbd20f618d2345.jpg

    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9万平方米,当年拆违总量在全省17地市排名第一;2018年再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年10月有关统计,我市今年拆违总量占全省总量的38.9%,继续高居17地市首位。济南大力整治违法户外广告、楼顶...[详细]

    12-14 08-39济南日报
  • 《40年·40人》(35)从童养媳到“义工奶奶” 她让人生多一种色彩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4

    11月30日上午,77岁的董宾正在家中收看央视的午间新闻,认真了解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说起来,这位古稀老人的退休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12年前,她加入了泉城义工的队伍,植建泉城义工林、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服务全运会、服务泉水节……12年辛苦付出却无怨无悔。一...[详细]

    12-13 16-09大众网
  • 明年济南再添一条跨黄通道,青兰高速明年通车!

    13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2019年青兰高速通车,济南将再添一条干线高速,该项目对完善全省乃至全国的骨架路网结构布局,加快山东中西部发展,拓展山东沿海港口经济腹地等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12-14 08-38生活日报
  • 又一条“网红”路诞生,G220平阴南段公路通车在即

    13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G220平阴南段公路工程进入尾声,通车在即。据悉,G220平阴南段公路工程全长约19.4公里,投资约6.54亿元,路线起自G220东郑线平阴陶庄村,途经高店村、刘店村、郭套村,采用隧道穿越黑风口山体,经太和村至东阿镇,...[详细]

    12-13 22-10大众网
  • 整改日结日清 槐荫开通“书记直通车”提升创城加速度

    “全区上下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全面动员起来,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全力做好年度创建复查和迎评工作。”12月13日,槐荫区召开书记直通车—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区向创城顽疾宣战,确保问题整改日清日结,为济南市创城争先进位做出槐荫贡献。[详细]

    12-13 15-4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