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交通之变!济青高速改扩建正如火如荼进行

2018-12-16 09: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常青

  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改扩建正如火如荼进行

  济青高速见证交通之变

  1993年12月18日,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全长318公里的运输大通道,纵贯山东半岛17个市县区,贯穿5条国道、15条省道,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城市,对助推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建民是我省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者,一参加工作,他就参与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济青高速施工,还参与编写了我省公路路网发展规划。近30年过去,郭建民现在担任正在建设中的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副主任。

  “济青高速修通前,从济南到青岛开车得一天,道路宽窄不一,路上坑坑洼洼,平均时速能跑到四五十公里就不错了。”郭建民回忆,面对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双重需要,济青高速动工修建。

  “当时修路几乎所有设备都来自于进口,操作人员还要专门去国外培训才会使用,很多技术标准和参数也来自国外。”郭建民告诉记者,作为山东第一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成的道路,济青高速全面应用菲迪克条款,即投资者、施工单位、工程技术监督人员相互独立,适应全新的管理模式在当时也是一大挑战。

  顶住重重困难,济青高速历时3年顺利建成通车,从此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带动了沿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在修建济青高速的经验基础上,山东公路建设开始实施以高等级路为重点的战略转移,并在之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国第一的位置,“山东的路”品牌在全国打响。

  如今,因四车道的济青老线无法满足通车需求,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边施工边通车,沿线管线密集使得这一次的改扩建难度极大。然而,与当年相比,郭建民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目前,我们修路的设备都是国产,行业标准、制度和管理水平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郭建民说,以前修路是修通了就行,现在路不只要修通,还要修得绿色环保智能,能可持续发展。在此次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中,他们应用了沥青路面冷再生、赤泥路基填筑等多个创新技术,能大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被交通运输部评为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

  工作28年,郭建民见证了我省高速公路的大发展。面对目前山东高速公路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他感觉到新一轮的大干热潮已经到来。特别是我省把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支撑保障之一,放到了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仅山东高速集团就承担了13条、总里程1165公里、总投资1290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前已提前建成5条。

  郭建民认为,重拾“山东的路”这块金字招牌,还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走出一条新路,让绿色节能智能等理念贯穿高速公路建设始终,创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发展模式与管理方式,再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新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