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着火 消防栓没水……你能想到的消防隐患这把火基本都烧全了

2019-01-04 09:1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小区外的横幅显得格外刺眼 记者李尚隆 摄

  在家给电动车充电时意外失火,情急下一拳打碎了家门口的消防栓玻璃,可消防栓却没有水;消防人员赶来灭火,却发现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被挡在小区外进不来;消防人员跑进小区后,只能从邻居家端水盆灭火;事后消防管道灌水,一处消防栓又“爆”了……

  1月2日凌晨4点多,历城区新城香溢紫郡小区一高层住户李东(化名)的遭遇,让他感觉像经历了一场“黑色幽默”。原本一场“简单”的救援,在一系列意外与巧合间,把整个小区业主的心都牵动了起来。对此,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事发时恰逢小区消防主管道维修,管道有水只是压力较小。下一步,会拆除小区北侧的护栏,联系相关部门整治乱停车问题,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1月3日上午,新城香溢紫郡小区车棚里的充电桩已经正式通电启用。这更让李东觉得自己像经历了一场“幽默剧”。

  李东是该小区一单元楼29层的住户,平时有辆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此前楼下车棚的充电桩尚未启用,无处充电的他只好每天费力地推着电动车进楼道、上电梯,把电动车停在自家阳台上充电。

  2日凌晨4点多,睡梦中的李东突然被爆炸声惊醒。最先冲入鼻腔的便是刺鼻的烧焦气味,惊恐之下,他跑出卧室,发现与阳台相连的卧室里早已浓烟弥漫,电动车正在阳台上燃烧。他下意识地攥着手机,边报火警边往外跑。

  一同经历这场“深夜惊魂”的还有邻居马女士。正在熟睡的她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开门看到上身赤裸的李东,赶紧让女儿给他找了套衣服鞋子避寒。眼见黑烟越来越浓,恐慌的马女士一家赶忙下楼等待消防救援。

  这场意外在小区里传得沸沸扬扬。物业方称,此前电动车充电桩以及车棚一直在建设阶段,因元旦放假有所延误,但现在已经正式通电启用。在不少业主的心里,如果充电桩能够早一天投入使用,这场意外发生的概率可能会小些。

  着火、报警、消防队员扑灭火灾……这是常见的火情流程,可在这次意外中,救援过程却并没有那么简单。

  李东报完火警逃出屋外,发现家门口就有处消防栓。眼见屋里浓烟弥漫,火势越来越大,心里急切的他挥拳打碎了消防栓外侧的玻璃,想要先自行扑救。然而,令他“头大”的是无论他如何拧转阀门,都不见消防栓往外滴水。他还以为是自己不会用。

  这一切在张丽(化名)的眼里却截然不同。张丽住在李东家对门,两家隔了两道房门以及一条10米多长的连廊。着火没有影响到张丽,睡梦中的她是被前来救火的消防员叫醒的。“对门着火,消防栓没水,借用你家水盆……”张丽没来得及“消化”这些话语,匆匆点头后,转身帮消防员找来水盆。在她的记忆里,当晚有两三个消防队员从她家接了水,端着盆一趟趟跑到李东家里去灭火。

  事后,物业方对消防栓没水的问题解释为恰逢小区消防主管道维修,当时管道里有水,但水压太小。现在已经维修完成,管道也已打压供水。

  接警后,争分夺秒的莫过于消防队员了。在多位小区业主的印象里,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时,发现消防车停在小区北侧的道路旁,迟迟没有进来。

  原来,早期小区附近乱停车的问题比较严重,物业为了控制乱停车,便在小区北侧安装了一排排的护栏。事发时,有私家车就停放在护栏旁,挡住了消防车拐入的通道。作为报警人的李东回忆,为节省时间,消防员是徒步跑入小区的。

  1月3日,小区西侧的道路仍设有几处木质花坛挡着,每处木架间隔不足1米。木架旁还停放着不少私家车。行人畅通无阻,车辆则只能绕道。而在小区北侧,道路上虽设有护栏,但已有不少私家车通行。道路附近停着的私家车大多已被“贴条”。一位被“贴条”的车主却称,他也有自己的苦衷,“小区交房正好一年了,地下车位我们一下负担不起。小区内地上又不让停,不往这停又能往哪放。”

  物业方称,下一步会拆除小区北侧的这些护栏。同时也联系了相关部门,会对附近的乱停车问题进行整治。

  着火一事在小区传得很快,居民老李也早有耳闻。消防栓里还能没水,真要发生了大火灾可咋办?

  事发当晚,他进入小区地下车库停车,意外发现停车场地上有很多水。顺着水流,他发现源头是位于地下车库的一处消防栓,水正顺着管道往消防栓外喷。“以前管道里没水,这打上水了咋又漏了?难道是管道的质量本身就有问题?”老李的心里也犯起了嘀咕。

  消防栓漏水的问题,在物业方看来是正常现象。“整个小区那么大,出现极个别的跑冒滴漏现象是很正常的。现在已经修复完成了。”有物业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也会对整个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排查。然而,对于这样的回复,不少业主心里并不买账。

  3日上午10点多,消防、公安、城管等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时来到小区,对小区里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有业主表示,希望物业或相关部门能把排查、整改的情况做个公示,也好让住在这儿的业主放心。(记者李尚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小康社会不再有棚户区——对话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

    20190104074000479.jpg

    2018年12月20日,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有上千户居民拿到了新房钥匙。本期对话,记者就市民关心的棚改旧改(征收拆迁)问题,采访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详细]

    01-04 08-59舜网-济南日报
  • 7年如一日为居民照料花草 八旬老人义务做花匠

    20190104074408603.jpg

    7年来,每天一早到七东社区居委会的“空中花园”浇水、除草、换盆、施肥,是81岁的陈衍良和78岁的老伴儿马兆荣的日常工作。病情恢复后,陈衍良又重新拾起花匠的工作,老伴儿担心他的身体,嘱咐他上楼下楼的时候一定慢一点。[详细]

    01-04 09-00舜网-济南日报
  • 充电桩着火 消防栓没水……你能想到的消防隐患这把火基本都烧全了

    20190104082357630_副本.jpg

    着火、报警、消防队员扑灭火灾……这是常见的火情流程,可在这次意外中,救援过程却并没有那么简单。事后,物业方对消防栓没水的问题解释为恰逢小区消防主管道维修,当时管道里有水,但水压太小。[详细]

    01-05 08-49舜网-济南时报
  • 白云湖湿地公园“喜提”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正式发文公布,白云湖湿地公园等11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详细]

    01-05 08-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明日融入全国高铁网

    据介绍,新图实施后,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东站、济南西至济南东站枢纽同步运营,济青高铁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实现贯通。济南至青岛最晚高铁延后34分钟,从济南至青岛原来最晚高铁上海虹桥至青岛G234/5次列车改济青高铁运行,济南东站21:00分发车,22:40分经停青岛北站,23:...[详细]

    01-04 09-31大众日报
  •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初步贯彻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1-04 09-28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