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子”热 “面子”靓!济南11万户老旧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2019-01-10 09: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一排排老旧楼房粉刷一新,在或红或粉的颜色衬托下,好似新盖的一样漂亮整洁。在位于市中区舜德路的阳光舜城小区,中三区居民戴荷欣阿姨正穿着单衣在家中打理花草。她说,经过了节能改造,家里的温度平均比往年提高了3℃-5℃。

  戴荷欣家里的变化,源于我市正大力实施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从2008年至今,全市已有近2600万平方米、30余万户居民告别了“冷房子”,每年可节约标煤26万吨。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市还将实施至少50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将住上“里子”热、“面子”靓的“新房”。

  室外气温虽已降到零下,但阳光舜城中三区田老师家里温度始终都在20℃以上。

  “穿衣戴帽”展新颜

  880万㎡节能改造面积再创新高

  近日,济南开启“速冻”模式,气温降至零下。但对于阳光舜城1400余户居民来说,这个冬天却格外的温暖。

  “去年这个时候家里温度也就18℃,现在室温是24℃,上升了五六摄氏度。”住在中三区的居民戴荷欣阿姨一家对“新房子”的保温效果很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人是2001年搬到阳光舜城社区的,当时的建筑并没有“做保温”的说法,一到冬天,寒风顺着窗边、门缝飕飕地往屋里刮,虽然安装了供暖设施,但许多居民都反映家里温度不达标。

  直到去年,戴阿姨所住的楼房开始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外墙贴上了4.5厘米厚的保温层,才明显感觉到家里暖和多了。“一走进楼道,就能感觉出来暖和,这外墙保温的作用还真是明显,室内温度就更不用说了,平均都能达到22℃,以前在家裹着棉袄,现在只穿单衣就可以了。”

  在戴荷欣家中采访时,记者也明显感到了迎面扑来的热气。市城乡建设委相关工作人员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像戴荷欣一样尝到加装保温材料“甜头”的居民,全市有11万户。

  据了解,我市自2008年开始启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至今已是第11个年头。这11年里,不仅老百姓的节能意识和改造积极性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的推广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017年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完成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000万平方米的目标。

  “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大半。”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继2017年以650万平方米的改造体量创下十年历史新高后,去年我市又实施了88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节能改造,近11万户居民过上了“暖冬”,改造纪录被再次刷新。

  据测算,880万平方米老楼穿上“保暖衣”后,每年能节约标煤8.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71.8吨、二氧化硫700.8吨、氮氧化物357.1吨,相当于每个济南人少吸入2.44克烟尘。

  “内外兼修”提品质

  老旧社区迎升级“蝶变”

  4.5厘米厚的保温板将老楼包得严严实实,百姓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屋里暖了,我们的心也暖了。”说起这项民生工程,家住葡萄园小区的王女士连连称赞。而让她高兴的不仅是“暖房子”,还有小区随之改变的环境和面貌。

  王女士所居住的葡萄园小区始建于1992年,为6层砖混结构的住宅楼,不仅外墙保温效果差,而且小区配套设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楼道内墙皮脱落,花坛杂草丛生,易生蚊蝇虫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了根治老旧小区的“陈年病”,东关街道办事处为小区积极申请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并将其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行了有机结合。一方面,选用45毫米厚度的聚苯板薄抹灰系统为29栋楼进行外墙节能改造,并对破损落水管进行了更换,屋面重新做了防水处理,惠及居民973户;另一方面,在小区内铺设了6900平方米沥青路面、300平方米花砖,安装了信报箱、路灯和36个监控摄像头,提升了污水检查井,整治了弱电杆线。

  “通过这种‘立体化’的改造,小区里子、面子都有了。”东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造后,不但楼新了、灯亮了、路平了,居民家中也变得“冬暖夏凉”了,归属感与获得感大大提升。

  “列为老旧小区整治区域的、符合基本改造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我们会优先立项。”采访中,市城乡建设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二次扰民和重复施工,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改造整体效果,我市提出了建筑节能改造应与建筑物修缮、小区整治和改善城市景观相结合的原则。“近三年来,各区县按照这一原则,优先改造了多个小区,既节约了总体成本,又改善了城市景观,深受居民的好评。”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在不少老旧小区,都能看到“内外兼修”的改造痕迹:在市中区岔路街小区,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不见了,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埋到了地下,楼体做了保温,小区里也安装了健身器材;在历下区甸柳新区,老楼不仅做了保温、安了热表,还装了报栏、种了绿植,就连每个楼的楼牌号也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加入了节能元素;在历城区南全福社区,居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房子暖了,环境美了,心里更敞亮了,房租也跟着涨了不少。

  “终身责任”控质量

  项目验收需业主代表共同参与

  不少老旧小区将节能改造与综合整治相结合,不仅减少二次扰民和重复施工,也最大限度提升改造效果。图为乐山小区改造后。

  老房子不再透寒冷,夏季隔热效果也明显提高。当越来越多市民住进“暖房子”,大家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家住济大路省财政厅宿舍的李女士说,自从进行了节能改造,不光冬天暖和了,夏天屋里也比以前凉快了。“我们家是边户,每到夏天,太阳照得屋子像烤炉,开着空调都不觉得凉快,节能改造后,最热的时候一天也就开两三个小时空调就够了,电费节省了一大笔。”

  为了把这件民生实事干得更好,市城乡建设委不断加大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监管力度,于2017年出台了《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节能改造立项、设计、材料、施工以及资金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规范了节能改造的程序,并对节能改造的技术、材料和施工等作出了相关要求,为完成改造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要实现预设的节能标准,除了保温板要有良好的性能外,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市城乡建设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指南》中不仅对保温层设计厚度作了明确的规定,而且要求从事节能改造的各有关方面要严格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和检验,培训施工人员掌握施工工艺,重视节点细部做法,防止外墙保温表面空鼓裂缝、热桥和节点处理不当等影响节能效果和使用寿命的问题出现,避免墙体脱落等事故的发生。“尤其要发挥监理公司的作用,用‘终身负责制’把他们跟工程质量安全‘绑’在一起,通过直接与业主委托的项目实施单位签订合同的做法,避免‘受制于人’有问题不敢说的情况发生。”

  此外,改造项目验收方面,《指南》也明确提出,须由项目实施单位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主代表共同参加,最终形成竣工验收报告。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从2008年至今,我市已有30余万户居民告别了“冷房子”。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880万平方米的改造实施体量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一些项目还把“一体化”的新技术运用到了改造当中。

  在历城区七里河小区,居民对穿上“新衣”的家很满意:我们小区的外墙原本就漂亮,开始还担心做了保温会变丑,现在发现比原来更好看了。在历下区省公路局宿舍,业主李女士感慨道,没见过这么干净的施工现场。

  “眼看着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心里特别开心,现在都成了改造工程的义务宣传员了。”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暖房子”工程,我市已有近2600万平方米的老旧房屋换了新颜,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

  相关新闻

  未来两年,我市近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将节能改造

  冬天暖气烫手但室温总上不去,夏天太阳把屋子晒得像烤炉……这曾经是我市老旧小区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这样的老房越来越少了。

  日前,《济南市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按照《方案》,我市将打造低碳品质生活,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未来两年,将实施近50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方案》提出,要建立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模式,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能效提升、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等低碳建筑重点工程,全面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推广百年建筑技术体系。2018年到2020年,新增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节能建筑50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300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40万平方米以上。

  “去年已经实施了880万平方米,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至少还将改造近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每户80平方米计算,未来两年将有6万余户居民住上“冬暖夏凉”的节能房。

  那么,想申请节能改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按照《济南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指南》规定,2007年10月1日前建成,集中供热(区域供热)且通过抗震、结构、防火安全评估能保证安全使用20年以上,不属于城市拆迁范围内的非节能住宅建筑,为改造对象。

  具体实施分为四步:(一)提交申请。列入当地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规划的建筑,有2/3以上业主同意,即可组织实施节能改造。由改造项目实施单位(即街道办事处、原产权单位或政府指定的机构),代表业主向当地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交节能改造书面申请。(二)受理立项。各区县建设主管部门收到申请后进行审查核实。符合要求的,按照先近后远、先城区后县镇、先集中后零星的原则,对积极性高的、改造资金落实到位的、同步进行老旧小区整治的,优先列入年度节能改造计划。审查合格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县负责改造项目的立项,并报市城乡建设委和市财政局备案。(三)实施改造。实施单位到所在辖区建筑节能管理部门办理节能改造开工手续,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施工、监理单位,施工过程中严把材料关和质量关,确保改造效果。(四)竣工验收。改造项目完成后,项目实施单位应组织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主代表参加的验收组,对改造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形成竣工验收报告,向所在区县建设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申请项目综合验收,合格后报市城乡建设委备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依法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八大典型案例

    济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发现:临沂公司2009年11月注册成立,股东为山东某源牧业有限公司(2010年6月更名为山东某源集团有限公司)、临沂某农牧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定,某源公司利用控制临沂公司公章的便利,伪造徐某某、吴某某与临沂公司的劳...[详细]

    01-10 09-40中国山东网
  • 山东将发挥济南莱芜比较优势 做大做强省会

    1月9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 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详细]

    01-09 17-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动员部署推进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工作

    1月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天上午,山东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动员部署推进区划调整工作。[详细]

    01-09 17-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