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2019-01-10 09: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焦 振

  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精神催人奋进。1月9日上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等5位“最美退役军人”,讲述了他们的“最美”故事,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最美退役军人”,究竟“美”在哪里?

  2004年,徐文涛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担起筹建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的重任。从一张白纸起步,他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了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自2006年8月1日开馆以来,徐文涛共接待参观200余场次、观众20余万人次。他亲自担任解说,被群众誉为全国数千个博物馆中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很多人问这位68岁的大校,这样做到底为什么?徐文涛响亮地回答:“我愿意做一根火柴,用自己的坚定信仰、忠诚担当和人格魅力,点燃每个观众心中的信仰之火!”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后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当他说到“身上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时,现场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干一行,就要专一行”,这是徐申权的座右铭。2003年,他转业到湖北省麻城市殡仪馆,成为一名火化工人。“既然这是我的新岗位,我就应该承担起责任。这个工作一般人不愿意干,那我就要把它做好。”徐申权虚心好学,不懂就问,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每年除夕,他都让同事回家,自己守在单位。

  “离开军营十多年,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一个党员的使命、担当!”2005年,吴惠芳告别了25年军旅生涯和师政治部主任的工作岗位,自主择业回到家乡,先后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副书记、书记。从军官变成“村官”,吴惠芳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城镇化乡村的治理模式,提出新农村建设“六个化”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四美”标准,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上,永联村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农村城镇化的风采。

  “烈士卫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20年来,天津市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认下了16位烈士母亲,他为妈妈们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为每一位老人买一份养老保险。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安慰和精神力量,与母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现场聆听“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特警队中队长齐珊珊十分感慨:“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岗,这句话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坚守军人的初心,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最美退役军人’让军人精神、军人品格熠熠生辉。”

  “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正因为每一位‘最美退役军人’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驻济某部队班长李长乐表示,作为一名现役军人,要从他们身上吸取精神力量,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以优良的作风练就能打胜仗的本领,为保家卫国奉献自已的青春和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15日前建筑工地禁止夜间施工

    济南市2018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1月10日至15日进行,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市城乡建设委今日下发相关通知,明确考试期间各考点2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现场暂停一切施工作业(抢险作业除外)。[详细]

    01-10 09-48济南日报
  • “里子”热 “面子”靓!济南11万户老旧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一排排老旧楼房粉刷一新,在或红或粉的颜色衬托下,好似新盖的一样漂亮整洁。”  此外,改造项目验收方面,《指南》也明确提出,须由项目实施单位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主代表共同参加,最终形成竣工验收报告。[详细]

    01-10 09-45济南日报
  • 山东依法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八大典型案例

    济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发现:临沂公司2009年11月注册成立,股东为山东某源牧业有限公司(2010年6月更名为山东某源集团有限公司)、临沂某农牧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定,某源公司利用控制临沂公司公章的便利,伪造徐某某、吴某某与临沂公司的劳...[详细]

    01-10 09-40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