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要办18件民生实事 新增小学学位5400个

2019-01-19 13: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刘帅 宋立鹏)1月19日,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天桥区公布了2019年为民办18件实事,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包括新增小学学位5400个、幼儿园学位1890个,对14000余户居民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整治改造等。

  18件实事如下:

  1、新建小学、幼儿园8处。新建荣盛·花语馨苑幼儿园等小学、幼儿园8处,新增小学学位5400个、幼儿园学位1890个。

  2、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依托天桥智慧教育云平台,为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免费提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包括超星电子图书30万册、万方数字期刊库。

  3、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运营天桥区智慧康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社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成纬北路、工人新村北村2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养结合康复护理院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提供床位270个。为辖区内30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卒中风险免费筛查。

  4、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为辖区毕业生及注册企业员工免费提供档案管理服务不少于2000人次;发放企业新引进研究生住房及租房补贴;组织企业开展大型人才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新增高技能人才150名。

  5、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梳理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清单,成熟一项、实施一项,逐步将政务服务延伸到14个街道,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6、打造食品药品经营示范单位。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打造10个大型示范餐饮店、10个示范药店。

  7、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一村一居一年一场戏”等文艺演出150场;为基层放映公益电影1500场;为14个街道建成图书分馆,增加流动图书点,更新部分图书。

  8、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体彩杯”天桥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10月份举办老年节系列活动,进行健身项目展演,表彰50个先进健身活动站点;举办3期暑期免费少儿体育项目培训班(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培训300人次。及时实地勘察拆违拆临后的空地条件,为符合要求的空地安装相适应的健身设施,逐步实现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

  9、改造一批主次道路。对创业路、新沙北路实施改造提升。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实施二环北路西段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继续实施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

  10、实施道路排水设施整治。对天成路西辅道、二环北路与无影山北路路口、大明湖北门等5个路段实施积水点改造。启动前后引河片区、山化片区、万盛大沟片区排水系统完善工程,辖区内小清河15处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切实解决重点区域雨污混流问题。

  11、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对27个项目、107万平方米、14000余户居民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整治改造。

  12、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对2007年10月1日之前建成的符合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围护结构(外墙和屋面)节能改造。全年完成建筑面积不低于9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

  13、提升河道生态景观标准。汛前对虹吸干渠、东泺河等河道进行清淤清障,确保汛期安全度汛;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提升部分河道两侧景观标准。

  14、实施环境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徐李路、大魏庄路、蓝翔中路等道路绿化;完成济安街、历山路、三孔桥街、少年路等8条道路的绿化提升;国庆期间,完成重要节点、主要道路50万盆花卉布置及植物立体造型1处。

  15、实施公厕改扩建提升工程。整体提升城管公厕水平,全年改扩建公厕10处,达到济南市一类公厕水平,方便市民生活。

  16、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3个。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对村居“三大堆”、“小广告”等进行整治,持续提升乡村环卫水平。

  17、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加快肉菜、早餐等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全年增加各类服务点20处。

  18、开展残疾人救助活动。为300户残疾人提供辅具补贴上门服务;为50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补贴。为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助学救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进行时一】@济南司机 1月28日进入春运出行高峰,出行攻略来了

    微信图片.jpg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18日,在2019年济南市春运工作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大数据预警分析。据分析,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量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步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详细]

    01-19 08-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举办 地方戏曲迎来“新台柱子”

    梨园六载勤磨砺,今朝登台展身手。18日晚,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专业汇报演出在济南百花剧院举办。该校2013级山东梆子专业的60名学生,轮番上台表演了山东梆子折子戏《太庙惊魂》《失子惊疯》《闯幽州》《老羊山》等剧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详细]

    01-19 08-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球顶尖大学放榜,济南外国语学校的4位同学被剑桥大学预录取

    又到了全球顶尖大学集中放榜的时间,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喜讯连连,截至目前,济南外国语学校已有1人被牛津大学预录取,4人被剑桥大学预录取,又新增了被芝加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的同学。让济南外国语学校斩获佳绩的秘籍有哪些,这些学霸又是靠什么获得顶尖...[详细]

    01-19 08-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天桥区将招商引资120亿 17条道路“推窗见绿”

    19日上午,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天桥区长窦虎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天桥区将高品质推进棚改旧改项目,力争完成拆迁100万平方米。同时,天桥区将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瞄准世界500强、全国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实施精准招商...[详细]

    01-19 13-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趵突泉灯会开灯在即,四十余组花灯抢先看

    一年一度的趵突泉迎新春花灯会将于2月5日至2月24日在趵突泉公园举行。尽管花灯还未全部安装完毕,但仍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先睹为快。[详细]

    01-19 09-06大众网
  • 长清公布民生实事清单 将新改建18所中小学幼儿园

    新建养老服务设施18处、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新建改建18所中小学幼儿园……19日,长清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公布了5件2019年民生实事“清单”,送上惠民“红包”。 [详细]

    01-19 13-2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