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英:以鼓子秧歌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2019-01-26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以鼓子秧歌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26日讯记者 尹延杰 张帆)1月26日上午,参加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来到大会各驻地报到。济南市人大代表、中国秧歌古村发起人、商河大酒店总经理李传英带来了一条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利用鼓乡文化打造山东省乡村民俗特色示范基地,以鼓子秧歌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鼓子秧歌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六次代表山东参加全国大赛,五次荣获最高奖。“秧歌文化的根源是农村,其发展历程从未离开过农村和农民,我们应该找到鼓子秧歌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传统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成功先例已经不少。”李传英说,从陕西的秦腔文化,到乌镇、安吉、唐乡、鲁家村等,都实现了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他表示,在商河,有条件打造以秧歌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在传承、保护这一千年文化的同时,打造一批专业化、职业化新型农民,落实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为此,李传英建议,由省、市文化旅游部门牵头,国土、财政、宣传、商务信息中心、镇街等各相关部门广泛参与,利用鼓乡文化打造山东省乡村民俗特色示范基地,以鼓子秧歌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同时,发展农家乐、民宿,做好融合发展,响应2018年山东省政府224号文件,盘活农村废弃坑塘、闲散土地、废弃宅基地,利用设施用地、林地打造以秧歌为主题的乡村农家乐、民宿,挖掘传统工艺的特色名吃及特色文化旅游工艺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年老楼装电梯继续有补贴,计划安不少于200部

    25日,找记者·上壹点正式开启济南两会模式,壹粉彭先生@记者,他想请记者上会时问问老楼加装电梯政策到期后怎么办。今年老楼加装电梯政策修订时,将结合济南区划调整,计划扩大政策惠及面,将区县也纳入范围。[详细]

    01-26 09-54齐鲁壹点
  • 消毒过程堪比实验室 高铁上的盒饭是这样出炉的

    高铁上的餐食种类越来越丰富。据悉,青岛高铁餐饮公司餐食配送基地2013年4月18日正式投产运营,生产车间占地2300平米,现日生产快餐能力达到20000份,承担着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200多趟高铁列车的盒饭生产任务。现在餐食越来越丰富,包括大虾和海珍品套餐、把子肉套餐、黄...[详细]

    01-26 09-26生活日报
  • 济南铁路民警贴心服务温暖春节回家路

    2019年春运,济南铁路公安局全面提升勤务等级与服务,全力以赴确保管内治安及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新华网发(王忠兴 摄)  2019年1月21日12点08分,G188次青岛至北京南复兴号,列车长刘春霞、乘警赵建坤帮助到青岛就医的八旬高密旅客下车...[详细]

    01-26 11-03新华网山东频道
  • 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今日报到

    1月26日上午,参加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来到大会各驻地报到。据了解,本次人代会于1月27日至31日举行。 [详细]

    01-26 12-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图书馆内读者络绎不绝 学生充电忙

    2019年1月25日,济南图书馆内读者络绎不绝、座无虚席,寒假中同学一早就来到图书馆学习忙充电,补充知识能量。2019年1月25日,济南图书馆内读者络绎不绝、座无虚席,寒假中同学一早就来到图书馆学习忙充电,补充知识能量。[详细]

    01-26 11-03新华网山东频道
  • 济南轨交1号线宠物和气球不能上车,百米内禁飞无人机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2019年1月15日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④携带充气气球,非折叠自行车,超长、超宽、超重或者外表尖锐的物品,宠物(导盲犬除外)、家禽等动物进站乘车。[详细]

    01-26 10-0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