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送政策上门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19-01-30 10: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30日讯(记者 肖阳)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开展“送政策上门、助民企发展”宣讲政策解析活动等,积极让政策落地生根。为了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在济南市两会召开之际,济南市税务局集中走访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

  150万“银税互动”贷款为民营企业救了急

  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的一家民营企业。在央视播出的《2018中国经济年报》中,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哲分享了一组数字:2万和150万。

  曾经,为了融资,耿哲不仅抵押了房产,甚至还曾质押了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耿哲说:“资金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来气。截止到去年6月底半年报,账上现金只有不到2万元。甚至一度我有想放弃的念头。”据了解,因为客户拖欠货款,他的公司遇到了流动资金匮乏的问题,没有钱购买原材料,也不敢轻易接订单,甚至一百多名员工的工资都快发不下来。

  “在最困难的时间,两笔共计150万的贷款帮我度过了难关。这两笔贷款叫‘银税互动’贷款,不需要任何的抵押和担保,完全依靠企业过去的良好的纳税记录。”耿哲说。

  济南市税务局与银行建立的“银税互动”战略合作项目,双方通过数据共享,由税务部门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信息,作为银行向纳税人提供信贷服务和相关金融优惠政策的参考依据,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共同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企业的融资已不再困难。耿哲说,如今融资难题得到改善,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销售收入预计比2018年至少要翻一番,可能要达到1.2亿以上。

  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及时对接帮扶

  对于济南市税务局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济南市几位人大代表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万瑞炭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瑞华说:“国家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之后,税务部门及时通过聘请专家,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开展‘送政策上门、助民企发展’宣讲政策解析活动,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创新、投资等,让企业掌握并灵活利用好新的税收政策。”

  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同顺则表示:“我感觉税务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服务措施也越来越务实、接地气。”他说,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加计扣除政策、节能节水及环保设备的优惠政策、生物制品及抗癌制品的简易征收优惠政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等都得到了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方面税务部门程序简化、压缩时间,尽快帮企业把退税落实到位。

  孙同顺还表示,他通过纳税人学堂、微群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到最新最全的税收政策。

  据了解,税务部门还为纳税人培训了填报资料、办理流程等环节事宜。税务部门与企业保持沟通交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征询企业发展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切,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唐玉秋:建议济南设“点对点定时公交”

    29日,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召开。济南市政协常委,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唐玉秋作大会发言,她建议推动公交优先,增加“点对点定时公交线路”,实现多样化公交车型、公交站点。 [详细]

    01-29 18-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传秋:为济南十大千亿产业绘制“全息画像”

    29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王传秋作了关于“大力发展产业大数据”的发言。他表示,应组织实施济南十大千亿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各自的“全息画...[详细]

    01-29 1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赵勇:建议创建济南先进制造业发展试验区

    29日,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召开。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作大会发言,他表示建议将原莱芜市的莱芜高新区、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莱芜农高区四个省级以上功能区,进行系统整合和组织重构,提升创...[详细]

    01-29 20-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文生:建议高标准建好“济莱制造走廊”

    29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济南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王文生建议,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建设,采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化策略将济北、明水、济南经开区等园区的智能制造产业进行整合,形成产业链互动发展。同时,他还建议济南...[详细]

    01-29 20-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李军:弘扬儒商文化 打造引领商业文明发展新高地

    29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军建议,把儒商文化作为济南特质化核心文化资源和城市灵魂持续深耕,在济南全域大力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使儒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成为济南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城市软...[详细]

    01-29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丁保国:建议济南探索建立农民学院

    29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济南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丁保国建议,探索建立农民学院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和工作机制,重点培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文凭、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大学生。 [详细]

    01-29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