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多举措确保减税降负落地生根 2018年落实税收优惠475.4亿元

2019-01-31 14: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记者 肖阳 高娜

  今年1月,济南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会议强调,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要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抓好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消费需求、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2018年,济南市税务局累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475.4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190项公共服务事项“一次办好”

  济南有“雕刻机之乡”的美誉,其中,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中小激光设备生产厂商之一,产品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销售收入的80%以上。

  金威刻主管会计吴娟告诉记者,以前国地税两个部门来回跑,取两次号,时间都浪费在了排队上,而现在我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全部业务,既节约了办税时间按又节省了办税成本。她明显感受到出口退税的办理速度加快,已经实现了当月申报当月退,这大大加快了公司的资金流动,使资金更快回融。“税务的新系统也更加便捷,以前办理到哪一步只能等电话通知,现在有了进度条一目了然,对我们来说太实用了。”她表示。

  据了解,金威刻出口的大部分产品都能享受16%的出口退税,这与增值税的缴纳比例已基本持平。其中,2017年出口退税1300多万,2018年已经超过2100万。吴娟告诉记者,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与他们电话交流,也经常来到厂区了解情况和介绍政策,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企业提出的问题会第一时间得到回复。

  近年来,金威刻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已在济南市孙村工业园实现搬迁和生产,2017年公司位于济南市临空经济开发区的“临空创意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大力创新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8年,济南市税务局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和创新微信办税平台的经验做法,被市委转发给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学习参考。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推出的“一次办好”清单,包含7项税务行政权力事项和7类19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主管税务机关做到一次性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同时,创新微信办税平台,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微信办税服务平台,构建以微信服务号为依托的便民办税“连心桥”,在微信上提供预约取号、实名办税、咨询服务、网购发票、缴纳税款、发票代开等服务功能,受到纳税人普遍好评。

  此外,济南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收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帮扶、规范税收执法、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26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服务民营经济 “银税互动”解燃眉之急

  山东华辰泰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市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出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信运营商及电力、公安、石油、军队等专业通信接入网的建设。2017年,华辰泰尔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就在上市前的几个月,华辰泰尔遇到一个难关。公司刚刚接到了大订单,急需采购相应的物料,可当时使用的抵押贷刚好没有了额度。“税务局的税贷通,真是在急需的时候派上了用场!真没想到不用抵押就能得到资金支持,公司现在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推动。”华辰泰尔财务总监徐朝霞说。

  企业的信用不仅是无形资产,还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华辰泰尔作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无需抵押就获得了银行300万元的贷款。徐朝霞告诉记者:“税贷通的利率不高于抵押贷,手续也并不复杂,并且最大的好处是第二年需要资金了还可以申请。”2018年初,华辰泰尔又获得了第二笔300万元贷款。

  记者了解到,徐朝霞所说的“税贷通”其实是高新区税务局与银行建立的“银税互动”战略合作项目。双方通过数据共享,由税务部门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和涉税信息,作为银行向纳税人提供信贷服务和相关金融优惠政策的参考依据,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共同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此外,高新区税务局积极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据徐朝霞估算,单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将为企业节省资金一百多万元。

  据了解,济南市在依法征税的同时,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履行税收职能、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用税收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积极支持济南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壮大。2018年,济南市已累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475.4亿元,主要包括:一是落实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税收优惠217.5亿元,大力支持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二是落实高新技术税收优惠34.9亿元,大力支持济南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全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614户,增长50.3%;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137户,增长73.3%。三是落实出口退(免)税49.3亿元,大力支持济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四是落实改善民生、小微企业、文教体育、节能环保等其他各类税收优惠173.7亿元,全面支持济南市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留抵退税规模名列前茅

  2017年5月30日,历经660多个日夜精心建设,世界最大直径16米整体环形锻件在伊莱特正式生产下线,该轧环直径16米,重126吨,打破了原世界最大锻环直径10米的记录。此次投产的伊莱特大锻件项目,因其最大外径16米、高度3米、单重200吨的极限制造能力受到国内外行业的广泛关注,这标志着我国超大型环形锻件制造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16米的碾环机的投产也标志着伊莱特拥有了超级装备、国之重器。

  国之重器中也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身影。伊莱特总裁牛余刚说:“税收优惠政策对超大型锻件项目的下线投产功不可没。在新项目的建设中公司充分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从德国西马克.梅尔进口的16米的碾环机,通过项目申请减免进口关税2000多万元,整台设备抵扣增值税3800多万元。项目中其他设备、辅具及钢结构厂房抵扣增值税1900多万元。项目总的减免、抵扣税款约计7700多万元,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14%,极大的推动了项目的顺利投产,助力伊莱特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另外,伊莱特公司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税收优惠有效的降低了公司成本,使公司利润迅速增加。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8.46亿元,研发费用投入3411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035万元。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7.63亿元,研发投入3239万元,享受所得税减免1206万元。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10.44亿元,研发投入3408万元,享受所得税减免975万元。仅三年时间只所得税减免一项累计享受优惠3216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向“智”前行、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2018年“一号工程”,牢固树立“服务济南发展人人有责,助推重大工程人人尽责”的理念,精准对接全省十大重点产业和全市十大千亿产业,用足用活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先行区建设。

  济南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累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9.1亿元,退税规模在全省名列前茅,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落实房产土地优惠政策,为困难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6366万元,为困难企业减免房产税2688万元,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原莱芜热线并入12345 紧急工单3日回复

    30日下午,莱芜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秋超带领各街镇、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莱芜区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管理、拆违拆临、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以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 原莱芜12345热线自1月21日零时正...[详细]

    01-30 18-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交车司机不文明驾驶将纳入风险管控

    UL[0]F5[3IULF$6B%SU1N0F.jpg

    1月30日上午,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姜良答复了济南市人大代表,槐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孟宪伟关于“关于加强大巴车、公交车司机教育管理文明驾驶”的建议。姜良表示,今年将把公交车司机不文明驾驶...[详细]

    01-30 13-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唐玉秋:建议济南设“点对点定时公交”

    29日,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召开。济南市政协常委,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唐玉秋作大会发言,她建议推动公交优先,增加“点对点定时公交线路”,实现多样化公交车型、公交站点。 [详细]

    01-30 19-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救护车遇堵,公交司机疏导交通为生命让行

    近日,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二队41路驾驶员李现臣在运行中主动礼让救护车,并在路况拥堵的情况下,下车疏导车辆,为及时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详细]

    01-31 14-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今年将建163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答复关于满足济南市群众就近养老需求的建议.jpg

    1月30日上午,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面复会上,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建议,满足济南市群众就近养老需求。对此,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说,今年济南市将建设163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引入专业队伍,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居家养老、就近...[详细]

    01-30 19-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税务局送政策上门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开展“送政策上门、助民企发展”宣讲政策解析活动等,积极让政策落地生根。为了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在济南市两会召开之际,济南市税务局集中走访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取了他们...[详细]

    01-30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