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上千名工人放弃团圆 为冲击世界第一超算献力

2019-02-02 12: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吊车林立

  

  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超算科技园项目负责人祝超

  

  起重机有序地进行吊装作业

  

  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在春节期间,将有约1100名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冲击世界第一贡献一份力量

  

  济南超算科技园项目效果图

 
 
 

  时间:1月31日

  地点: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

  记者:宋立鹏

  1月31日,距离春节还有3天,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但在中建八局二公司参与建设的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现场却是另外一番忙碌的景象,上千名工人在各作业面紧张地进行施工,他们放弃了春节回家团聚的机会,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冲击世界第一贡献一份力量。

  项目进度按小时计算 105天完工交付11万平方米

  3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彩石片区的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在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上千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数十台起重机在各个点位有序地进行吊装作业。

  “项目地上8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共计约11万平方米。”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超算科技园项目负责人祝超告诉记者,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了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最核心的建筑——超算中心主楼,从地基处理到工程完工只有105天,45天要完成近2.6万吨钢结构的吊装,40天要完成约10万平方米单元体石材幕墙、单元体仿石材幕墙、单元体玻璃幕墙的安装。

  “接到任务后,我们对工期进行了科学的编排,现在项目的进度安排都是按小时计算。”祝超说,目前正在进行地下一层钢结构主体施工,整个项目将于3月31日竣工交付使用。为了能够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中建八局二公司精细组织多专业穿插作业,科学划分工区,施工班组“三班倒”全天候施工。

   放弃团圆在工地过年 上千人为赶工期坚守一线

  “妻子和孩子在湖北老家,也都盼着我能回家团圆团圆。出来干了一年活了,大家都想回家过年,但是为了赶工期,没办法。”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钢结构现场施工管理员熊鹏告诉记者,今年33岁的他,工作了十多年,也有过因为赶工期没法回家过年的经历,在外拼搏的他,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和家人拜年。

  “工人在,管理人员在,我就不能回家。我走了,大家的心就动摇了。”祝超说,从项目到他家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春节期间,他和主要管理人员都会坚守在现场。据了解,在春节期间,将有约1100名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一线,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冲击世界第一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准备了灯笼和对联,让大家能感受到春节的气氛。”祝超告诉记者,虽然大家在工地过年,但该有的仪式感一点也不能少。在除夕夜,中建八局二公司为工人们准备小礼物,并在餐厅举办活动,邀请大家一起看春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什么朋友圈里都在满屏“秀”它

    20190201055738154.png

    “今天又抽到奖了,700M的流量!”   “中奖了,我又中奖了,现金8.88元!”   “这是啥样的好运气,人家都中了万元大奖!” [详细]

    02-02 08-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正月初六济南将迎来进城高峰 节日期间交警每天严查酒驾

    RGnJN75Bbz9Pyh.jpg

    交通态势分析  进出城流量分析  根据2018年春节前后全市主要进出口流量分析,预计自正月初一起进城流量将逐渐增加,正月初六将迎来进城高峰。高速公路交通态势分析  预计全市高速出城拥堵峰值不明显;受春节假期结束人群返程影响,预计高速在2月10号15点至18...[详细]

    02-02 08-55齐鲁网
  • 快来领!济南奥体中心发春节健身“大礼包”!

    2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获悉,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更好的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奥体中心将在春节期间组织“我们的节日--春节”健身主题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2月10日-2月19日。活动期间,济南奥体中心将开展运动“...[详细]

    02-02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委宣传部走访“齐鲁时代楷模”家属

    受省委宣传部委托,2月2日,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一行走访慰问了“齐鲁时代楷模”陈叶翠、王守东、陈明利亲属,送去新春节日祝福。同时还走访慰问了“济南市道德模范”张保国和高淑贞。[详细]

    02-02 15-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经十一路小学六(1)中队寻访泉城变化

    2019年1月31日上午,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六(1)中队的同学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探访济南铜元前街附近街巷,感受泉城变化。 [详细]

    02-02 15-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达12707.99公顷

    2019年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气候变化”,旨在认识湿地生态系统可防范、应对和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 [详细]

    02-02 14-2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