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张保国除夕夜在岗执勤守平安:改变的是年份 不变的是责任

2019-02-08 09: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彦杰

  张保国(左)和同事一起检查设备。

  大年三十8点半到大年初一 8点半,这个时段是很多人的团圆时光。而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则是像往年一样,24小时在岗执勤。

  “今年和以往多少有些不同,以前是在千佛山执勤,今年是在岗位执勤。”张保国说,过去的4年他都是在千佛山上度过除夕夜,今年单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安排他和一名同事在单位执勤,掌控全市的情况,还有3名队员随时待命,保证一旦有突发情况,最少有5名排爆队员可以第一时间到位。

  2018年是张保国收获荣誉的一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20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但荣誉并没有让张保国“飘”起来,只要在单位,他都会和往常一样坚守一线,守护泉城的平安。

  大年初一8点半下班后,张保国开车回家接着妻子孩子就赶回德州老家,陪父母一起吃团圆饭,“我父母每年都把年三十的团圆饭留到初一,等着我们回家吃。”张保国说,他们的工作和很多人不一样,妻子孩子和家里的老人也早已习惯了,大年三十几乎没跟一家人团聚吃过饭,父母每年都给他留着饺子,今年也不例外。

  回到村里,亲戚邻居纷纷祝贺,“保国不容易啊”“祝贺你啊保国”。

  对于荣誉,不但张保国,他的父母也看得很平淡。“但从老人的言谈举止中能看出他们很自豪,以儿子为荣。”张保国说,其实老人时时刻刻在担心他的安全,知道他的工作性质,只要能接到他的电话,老人就放心了。

  新的一年,改变的是年份,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张保国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华网点赞济南春节禁放!“零燃放”既得民心又展新形象

    新华网点赞济南春节禁放!“零燃放”既得民心又展新形象

    今年春节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济南市在禁放区域内未发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实现了“零燃放”,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赢得广大市民纷纷点赞。今年是《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施行的第二年,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宣传发动、巡查管控、置换接收、查处打...[详细]

    02-08 09-21新华网
  • 济南春节黄金饰品专柜人流不断 “佩奇”饰品卖断货

    1 (1).jpg

    从去年底以来,黄金的价格一路上涨,眼下千足金饰品价格均价达到350元/克,个别品牌高达370元/克,但市民买金饰的热情丝毫未减。6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黄金饰品品牌专柜前人流不断,各式各样含有“猪”元素的黄金首饰及摆件成为热门商品之一,个别造型的“金猪”...[详细]

    02-08 09-19济南日报
  • 特警张保国除夕夜在岗执勤守平安:改变的是年份 不变的是责任

    2018年是张保国收获荣誉的一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20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大年初一8点半下班后,张保国开车回家接着妻子孩子就赶回德州老家,陪父母一起吃团圆饭,“我父母每年都把年三十的团圆饭...[详细]

    02-08 12-10济南日报
  • 春节空荡荡的济南交通又开始忙起来了!

    2月7日下午,济南的交通主干道二环东路,工业北路和经十路车辆明显增多,二环东路和工业北路车流量甚至已经开始接近工作日。由于这些道路是进城的主干道,预计相当一部分人返乡过年的人已经开始返回济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详细]

    02-08 12-10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情报站|济南九如山"解锁"春节新玩法,滑雪圈版溜手绢

    2月7日,壹粉“新程”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段好玩儿的视频。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壹粉“新程”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详细]

    02-08 10-2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快来逛逛千佛山庙会吧,可真热闹!

    王中伟 2月7日摄于济南 编辑:王媛[详细]

    02-08 10-2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