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开门炮” 一样好彩头!商家大门“静悄悄”地开

2019-02-11 09:0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正月初五、初六是商家选择开门营业的吉日,而在这两天开业的商家都“静悄悄”开门纳客,全市没有听到一声“开门炮”。不放“开门炮”,商家却推出了一系列有新意的开业庆祝方式,一样博得了好彩头。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按照济南的习俗,这一天是迎财神的日子;而正月初六,因为取“六”的谐音,不少企业和商家也喜欢在这一天开门营业,并燃放烟花爆竹图个新年好彩头,俗称“开门炮”或“发财炮”。不过,在《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的第二年,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商业街区发现,开业的商家没有一家燃放鞭炮,而是选择了更加环保、富有新意的方式开业。

  “‘开门炮’主要是图个好彩头,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现在响应禁燃禁放规定,我们店不再放‘开门炮’,初五一早我们采用踩气球的方式开业,店员和顾客玩得都很开心,当天销售额也非常不错。”初五当天开业的童装店老板张女士说。

  “破五”没有商家燃放鞭炮,初六开业的商家同样也是零燃放。初六上午8点左右,记者沿唐冶西路走到敬德街,发现沿途道路很干净,沿街商铺均选择了“悄悄”开门营业。“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开门不放鞭,维护泉城蓝”,一家经营电动车的商铺老板王先生说,前两年一到正月初六或初八,鞭炮声连绵不断、震耳欲聋,呛人的火药味四处弥漫,这一情况经常会持续到中午。店员在店内跟顾客介绍产品,用很大的声音对方也往往听不清楚。实行“禁鞭令”以来,不放“发财炮”,生意反倒更红火,春节期间济南的天空也蓝了很多。

  “不孬,今天开门没有放鞭炮的。”历城区唐冶西路,正在路边捡拾垃圾的环卫工老严乐呵呵地说,今年和去年一样,商家开门都不再放鞭炮了,环卫工的工作相对轻快了不少。

  除了路面外,老严还负责附近三家银行以及多家商铺门口的卫生清扫。“往年,这些商户门口地上的鞭炮皮有厚厚的一层,刚扫完一片紧接着又有一片,得忙到下午才能喘口气。今年好了,也没污染了,天也蓝了。”

  K18路驾驶员郭际成开车经过大观园、万达广场、振华商厦、CCPark、大润发历下店等商圈,他说一路上都没有听到鞭炮声,也没有看到开业的商家放鞭炮。

  “我们途经朝山街和老东门的36路车司机、途经泉城广场的66路车司机等,大家在执行营运任务过程中也都没听到或看到商家开张放鞭炮的场景。看来,自从市里实行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后,市民和商家已经形成了不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济南公交二分公司工作人员何睿智介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两大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 “三环时代”值得期待

    微信图片_.jpg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曰公路公司”)承建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土建一标段和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二标段复工建设,率先全面打响城市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加速推动济南城市交通发展。105国道京澳线平阴绕城段...[详细]

    02-11 09-39济南日报
  • 624.19万人次!济南公交增加班次助力春运

    timg-(2).jpg

    今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从济南公交总公司获悉,第一波返程高峰到来。为适应市民返程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对途经对外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增加了班次投入。公交车队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线路主要客流站点安排工作人员疏导客流。[详细]

    02-11 09-37济南日报
  • 227万人次!铁路7天发送旅客同比增长6.5%

    timg-(1)111111.jpg

    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春节假期七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日均32.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增开始发列车168列,重联列车125列,加挂车辆123辆,合计扩能超过20万个席位。节后客流将集中去往京津、江浙沪、西北等方向和石太、武广沿...[详细]

    02-11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济南市政府近日出台《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其中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新三板挂牌后实施股票融资的,按实际融资额的3‰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额最高50...[详细]

    02-11 09-41新华网
  • 2月11日起济南交警严查酒驾毒驾等行为 重点整治三类人群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交警处获悉,针对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三大特点”,即:开工开业、聚会聚餐、走亲访友,围绕酒驾、醉驾、农村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引发的交通安全隐患,济南交警将从明天(2月11日)起开展“平安2019-4号”行动,据悉活动将持续至2月13日。[详细]

    02-11 09-41齐鲁网
  • 6.5万人次!济南火车站昨迎客流高峰

    2月10日,旅客在济南火车站内检票乘车。当日是正月初六,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济南火车站也迎来了客流的高峰,当日预计发送旅客达6.5万人次。[详细]

    02-11 09-3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