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 思想解放的“发展牵引力”

2019-02-14 09: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吕传泉 摄

  作为德国费斯托集团的高管,盖乐得·穆勒经常穿梭于世界各地,见多识广的他却震惊于“济南速度”。2018年12月14日,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德国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本证件,并开工建设,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这不仅刷新了我市建设项目审批的最快纪录,也创造了全国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审批的最快纪录。对此,作为项目总监的盖乐得·穆勒感叹:“这让我很吃惊。我还从没见过如此高效的项目审批速度,这也让我对在济南发展充满了信心。”

  济南曜石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法人姬帅,不经意间成为济南历史性突破的见证者。2018年底,姬帅拿到了济南市第80万张营业执照。他连说两个“没想到”,“之前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经验,我们只带了身份证到现场,大约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办理。”去年下半年短短5个多月,我市市场主体从60万户猛增至80万户,实现历史性突破,增长率全省居首。

  刚刚过去的一年,济南连连收获喜讯——被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列为“全球二线城市”,进入英国皇家学会发布的亚洲城市50强排行榜,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五位。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省会泉城实现了华丽转身。

  ……

  曾经的济南,一度以保守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而当她华丽转身的时候,这座千年古城展现出的活力与激情、实现的突破与提升,足以惊艳世人。

  是什么,让济南实现了这样的转变?

  时间回到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对我省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殷切期望。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我市明确提出了“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的目标定位。

  浩荡黄河,激涌东流,不舍昼夜。站在时代潮头,济南在思索:何种勇气,方能使泉城激情勃发;何种自信,方能使泉城砥砺前行;何种力量,方能使泉城不断跨越?这种勇气、自信和力量,必将来自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

  “济南要在解放思想上做好‘闯’的文章,高点谋划定位、外出开阔眼界、加强合作交流、强化担当精神……”在赴苏浙粤三省考察学习归来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全市“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当好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拉开了济南进一步深化思想解放的大幕。

  随着思想的不断解放,济南人的境界不断提升。济南开始到更高的参照系中确立发展坐标和定位——在区域定位上瞄准世界级城市群做深思考、深入谋划,更加主动地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更加主动地谋划与雄安新区的对接,描绘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

  随着思想的不断解放,济南人的步子越来越大。强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全面实施“一次办成”改革,“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国际内陆港加快建设,被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全国首个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挂牌,中国(德国)欧洲境外企业联盟成立;承办举办了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国际峰会、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23项重大国际性会议活动,组织开展了美国硅谷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会、英国伦敦产融创新合作高端对话会等20余项对外招商推介活动。

  越来越宽的视野,越来越高的标杆,越来越大的步子——思想的解放,引领着济南大步向前,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省会抢抓区划调整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奋力向着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年。

  思想解放无止境,跨越发展无止境。要担任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就必须在更高层次、更高程度、更广领域上推进思想大解放。

  “为加快跨入‘万亿俱乐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围绕架构起世界级城市的大框架、大格局,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省会特色”……新的一年,济南跨越发展的雄心壮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彰显。从打造“四个中心”到跳级晋升“全球二线城市”,再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人追逐的目标越来越高,前行的脚步铿锵有力;

  加快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步伐、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新的一年,济南的发展标杆越来越高,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全省第一成为更多领域的追求目标;

  开展企业上市突破年活动,打造资本市场“济南军团”;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实现“海外济南”规模跨越式增长……新的一年,济南敢想敢试,迎难而上,面对短板弱项强势发力;

  ……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征程的目标要求,济南再次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胆识、更有力的行动,描绘出2019年的壮美画卷。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锐意进取、自我革新、敢为人先,以思想解放的成果推动改革发展,就一定能够“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当好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想玩敢玩,"网红济南"又火了 春节期间纳客357万人次

    1212121.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67.64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38.26万人次,同比增长32.89%;趵突泉接待21.90万人次,同比增长62.34%。以商河温泉基地为代表的温泉游同样受到游客的青睐,商河温泉7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成为广大市民...[详细]

    02-14 09-53齐鲁晚报
  • 高新区雪中送“报” 现场一用纷纷说好

    2月13日,济南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但是在齐鲁软件园,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依然火爆。 [详细]

    02-13 14-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早出门注意路滑,济南发布结冰黄色预警

    IMG_4795_副本666.jpg

    今天傍晚,济南的雪越下越大,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19时2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仍有降雪,由于气温较低,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不利影响。 [详细]

    02-13 22-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

    13日傍晚起,济南市区的零星小雪转为中雪,路面已陆续出现积雪,为确保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保障市民顺利出行,济南公交立即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提前部署14日运行工作。[详细]

    02-14 09-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啦!因降雪结冰,这5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权威发布.jpg

    13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降雪结冰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济南公交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后,针对途经降雪结冰路段的线路进行...[详细]

    02-14 09-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一次性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下放3172项市级权力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市级下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一次性将3172项市级行政权力下放到先行区,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强劲动力。[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