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二期工程将启动

2019-02-14 09:41:00 来源: 齐鲁壹点移动端 作者:

  先行区规划鸟瞰图

  济南先行区召开千人大会,掀起百日会战。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刚刚落幕,2月13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召开2019全面攻坚暨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对2019年全面攻坚进行部署安排,大干快干掀起百日会战高潮。记者了解到,先行区年内预计项目建设用地指标10000亩,今年要再启动60个村的征地拆迁,约1.7万户。同时,未来三年要集中力量推进156个村、约12万人的征迁工作,完成1000万平方米、13个安置区的建设任务。其中,今年要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安置区保障房,原则上两年内建成,让老百姓尽快入住。

  百日会战

  4月下旬迎全省观摩

  2018年是先行区建设发展的元年。1月3日,国务院国函(2018)1号文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8月29日,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八大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先行区建设发展破题起势的大幕。

  大会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先行区党工委书记徐群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先行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元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先行区绘就了一张宏伟蓝图,聚拢了一批龙头项目,建立了一套高效运行体制,开辟了一片广阔发展空间,营造了一个良好发展氛围,由重规划、打基础、谋开局转入了树形象、快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今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狠抓落实、取得全面突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先行区将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全面落实“3456”行动计划,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双招双引、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四大攻坚战,切实扛起民生服务、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基层建设五项责任,全面推进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这次千人大会是先行区成立以来召开的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济南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对当前百日会战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据介绍,2019年先行区工作中有三个时间节点极为关键,4月下旬迎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观摩,6月底半年考核,年底全市观摩。其中,按照市里的要求,观摩项目展厅要在4月5日前完成展馆建设,4月20日前完成布展。

  征地拆迁

  今年再启动60个村

  “以拆促建,基本形成空间整合的发展格局。”宋卫东表示。征地拆迁安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先行区直管区内的四个街道的拆迁工作全部启动,完成122个村近3万户的摸底、测量、签字确认工作。

  2019年,先行区将继续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安置。“按照规划设计覆盖到哪里,拆迁就推进到哪里的原则,全面启动大桥和崔寨街道的征地拆迁工作,加快孙耿和太平街道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宋卫东说。

  征地方面,年内预计项目建设用地指标10000亩,要多渠道解决。拆迁方面,按照计划今年要再启动60个村的征地拆迁,约1.7万户。

  安置方面,按照计划,未来三年要集中力量推进156个村、约12万人的征迁工作,完成1000万平方米、13个安置区的建设任务。其中,今年要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安置区保障房,大桥街道两个安置区要再开工50万平方米,采空区安置区要开工15万平方米,崔寨街道5个安置区开工200万平方米,孙耿街道安置区再开工20万平方米,太平街道安置区开工15万平方米。

  开工项目

  今年要实现25个

  2019年,济南先行区将继续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对接世界、国内和民营5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要实现开工项目25个、签约项目40个、储备项目不低于100个,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宋卫东说。

  基础设施

  推进5G网络试点

  今年先行区将持续推进规划体系编制工作,加快基础设施、乡村规划、数字城市等10项专项规划,确保2019年实现规划全覆盖。重点策划好政务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完成都市阳台区域城市设计。

  继续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桥一隧”建设,今年开工建设17条总长约100公里的骨干路网和区域道路,力争三年完成42条总长约220公里的道路建设。同步推进水电气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5G网络试点和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先行区70%的空间都是生态空间,生态就是先行区的第一名片。为擦亮这张名片,打造城在园中、镇在林中、村在画中的美好愿景,今年先行区将推进20公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工程,重点打造生态基底和景观节点建设。“首期工程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绿化施工,同步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宋卫东表示。

  营商环境

  压缩审批时限至20天

  今年先行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六个一”审批体系,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承诺制,在全省率先应用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推进投资便利化。据了解,目前先行区试点建设项目承诺制,推进“拿地即开工”,推行“多评合一”,压缩审批时限至20天。实行项目服务代办制,一切围绕企业需求办,与企业家的效率赛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想玩敢玩,"网红济南"又火了 春节期间纳客357万人次

    1212121.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67.64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38.26万人次,同比增长32.89%;趵突泉接待21.90万人次,同比增长62.34%。以商河温泉基地为代表的温泉游同样受到游客的青睐,商河温泉7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成为广大市民...[详细]

    02-14 09-53齐鲁晚报
  • 高新区雪中送“报” 现场一用纷纷说好

    2月13日,济南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但是在齐鲁软件园,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依然火爆。 [详细]

    02-13 14-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早出门注意路滑,济南发布结冰黄色预警

    IMG_4795_副本666.jpg

    今天傍晚,济南的雪越下越大,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19时2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仍有降雪,由于气温较低,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不利影响。 [详细]

    02-13 22-3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

    13日傍晚起,济南市区的零星小雪转为中雪,路面已陆续出现积雪,为确保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保障市民顺利出行,济南公交立即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提前部署14日运行工作。[详细]

    02-14 09-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啦!因降雪结冰,这5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权威发布.jpg

    13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降雪结冰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济南公交安排人员分别前往易积雪、湿滑路段实地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后,针对途经降雪结冰路段的线路进行...[详细]

    02-14 09-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省外院校艺考开考!10考点承接68所院校考试工作

    今天上午,2019年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开考。本次考试,济南共设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三十四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艺术学校、济钢高中、济南西城实验高中、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0个考点,承接68所省外院校的考试工作,考试于2...[详细]

    02-13 23-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