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02亿 钢城区集中开工14个重点项目

2019-02-27 16: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亓国明 何凤凯 冯建华 蔺相虹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亓国明 何凤凯 通讯员 冯建华 蔺相虹)2月27日上午,济南市举行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级综合升级的钢城区项目现场,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介绍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情况。据悉,这次集中开工的有6个市级重点项目、8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2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33亿元。

钢城区分会场

  项目现场,武树华介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综合升级项目,该项目是聚焦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基地的7个动能转换项目之一,总投资22.2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65亿元,实现品种结构升级、系统降本增效、环保绿色发展。随着开工命令的下达,整装待发的几十台工程车一起发动,开始了紧张的作业。

棋山温泉酒店商务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粉体新材料产业谷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与该项目同时开工的,还有金雷海上风电主轴产业化及新能源项目、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新型钢结构构件和PC构件生产项目、棋山温泉酒店商务区项目等13个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02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33亿元,其中有6个市级重点项目,8个区级重点项目。

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介绍重点项目开工情况

  “这些项目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符合钢城的发展定位,既有强龙头补链条的实体经济项目,又有补短板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全部运行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73亿元,利税15亿元。”武树华说。

鲁碧60万吨/年高钙超细材料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钢都乐惠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记者了解到,这14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新型工业、城市建设、现代农业、生态治理等多个领域,呈现出投资体量大、产业项目多、发展质量高等特点,将为钢城区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加速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安交通新材料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发展,钢城区对标济南“1+474”工作体系,严格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跨越。

  项目建设关乎发展全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钢城区以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为抓手,举办项目建设“擂台赛”、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引导各级在项目建设中比服务、比位次、比担当,形成比学赶超的攻坚态势。同时,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钢城区将在项目推进上用好“红黑榜”,对推进快的项目上“红榜”表扬激励,对推进慢的项目上“黑榜”通报批评,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钢城贡献!

  钢城区2019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简介  

  1.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综合升级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由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建设,总投资22.2亿元,年计划投资12.5亿元。具体建设内容如下:(1)主体工程:2×480m2烧结机及配套公辅设施,主要包括燃料仓库、燃料破碎室、配料室、一次混合、二次混合、烧结冷却室、环冷机、机头电除尘、主抽风机室、成品筛分室、成品矿槽、临建设施、总图运输设施以及与主体工艺相匹配的采暖通风空调、给排水与水处理、余热回收及发电、供配电、仪表及自动化、消防、应用软件、区域内的管网、办公生活设施等公用辅助设施等。(2)配套工程: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环境除尘系统水/电/气等公辅介质、绿化等。该项目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烧结矿932万吨,年产值65亿元,利润2.2亿元,同时颗粒物、SO2、NOx污染物排放将显著减少,社会效益显著。

  2.金雷海上风电主轴产业化及新能源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里辛街道,由金雷科技股份公司和山东金雷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8.9亿元,年计划投资6.5亿元。

  3.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新型钢结构构件和PC构件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由莱芜钢源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莱芜钢城宏强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6亿元,年计划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20000㎡车间和6000平米办公楼,购置型钢矫正机、大型折弯机、数控钻床等设备50台套,新上混凝土拌合系统、混凝土输送系统、布料振动系统、养护系统、成品输送系统、脱模系统等相关专用设备60余台(套)。计划2020年12月竣工。建成投产后,可年加工钢结构构件10000吨、年产PC构件4万立方米,年产值2亿元,利税5000万元。

  4.鲁碧60万吨/年高钙超细材料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里辛街道,由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1亿元,年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3座600t/d麦尔兹双膛活性高钙生产线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建筑面积0.8万平方米,购置安装麦尔兹窑、麦尔兹窑除尘器、除尘引风机等设备9台(套)。计划2020年6月竣工。建成投产后,计划2020年6月竣工。建成投产后,产能30万吨,年产值2.58亿元,利税4100万元,安置劳动力60人。

  5.神州再生资源利用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由山东神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5亿元,年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4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和服务配送中心等相关设施,新建3000平方米办公楼、1000平方米展厅,购置6000马力破碎机、龙门剪、打包机、剪切机、多功能拆解机、汽车切割机等设备20余台(套)。计划2020年12月竣工。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加工配送废钢产品50万吨、有色金属3万吨、橡胶7万吨、塑料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8亿元,安置就业200余人。

  6.棋山温泉酒店商务区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由莱芜市棋山温泉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亿元,年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商住中心、度假休闲中心、民宿区及配套建设绿化、停车设施、采摘园等,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12月竣工。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综合收入1.5亿元,利税2000万元,安排就业300人。

  7.粉体新材料产业谷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里辛街道,由莱芜中菊财金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莱芜市汶嬴新材料产业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总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依托中国粉末冶金产业人才战略联盟和中莱高科(北京)新技术研究院,主要建设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中试基地、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重点引进超细高纯粉、高温合金粉、不锈钢粉、软磁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制件、装备制造等项目。园区力争引进和培育粉末冶金“专精特新”企业50家以上,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利税10亿元。

  8.无纺小镇创新创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颜庄镇,由莱芜融鑫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0.5亿元,年计划投资0.5亿元。建设4个面积为10000平方米的无纺产业生产车间,以“三生”融合为发展理念,打造“政、金、产、学、研、市”为一体,3年免租金鼓励无纺企业入驻,形成了从原料加工到终端产品、从单纯生产到科技研发完整的无纺产业链条。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有望于打造目前济南最高标准无纺产业孵化基地,预计年产值8亿元,实现利税0.8亿元,安排劳动力300人。

  9.中安交通新材料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由山东中安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2亿元,年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同步建设办公楼、研发室等附属工程;新建焊管生产线2条,建设公路安保设施护栏板立柱生产线6条,建设公路安保设施护栏板连接防阻块机组1套。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年可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可解决当地劳动力100人。

  10.钢都乐惠城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艾山街道,由莱芜福泰置业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5亿元,年计划投资1.8亿元。建筑住宅面积2.71万㎡,商业面积1.12万㎡,配套设施面积0.05万㎡,地下车库和储藏室面积1.03万㎡;一栋16层、一栋22层住宅楼和二栋2层沿街楼组成;地下为农贸市场、超市和地下停车场;地上南部为社区居民区;地上北部为商业步行街;是集商贸、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2020年12月竣工。

  11.洪沟社区居委会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汶源街道,由钢城区忠才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8亿元,年计划投资1亿元。项目占地45.39亩,总建筑面积为83650平方米,主要建设居民安置楼房及相关设施,其中建设地上11层、地下2层的剪力墙结构居民楼2栋;建设地上17层、地下2层的剪力墙结构居民楼5栋;建设框架结构公共服务物业楼1栋。其中:高层住宅建筑面积5672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地下储藏室建筑面积7120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12540平方米,公共服务用房建筑面积870平方米,规划容积率1.927,建筑基底面积5490平方米,建筑密度18.2%,绿地率35.3%,居住户数317户;停车位380个。计划2020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安置317户,有利于保障农村村民生活,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12.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高新区,由莱芜民本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5亿元,年计划投资0.3亿元。项目占地24亩,建设6公里污水管网,设计总规模日处理1万吨,其中一期日处理3000吨。一期工程计划2019年12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基础配套设施,为项目招引提供有利条件。

  13.福泰通讯设备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区辛庄镇工业园,由济南福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1亿元,年计划投资0.6亿元,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3个10000平方米的车间及辅助设施),新上全自动定位切割平台加工线,快速焊接自动定距生产线,智能燃气炉温控热包锌生产线,半自动定位周转线等,新上生产通讯相关设备60余台,吊装行车十台。主要生产高速铁路线路塔,高压电力塔,中低压线路器材,通讯器材等。计划2020年12月竣工。竣工投产后年产值1.8亿元,利税1100万元,安排劳动力60余人。

  14.汶河人家人才公寓项目:该项目位于钢城高新技术开发区,由钢城宏强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3.0146公顷,建设地上11层地下1层的公寓楼8栋,三层的公共服务物业楼1栋;总建筑面积70938平方米;规划容积率1.91;建筑密度18.2%;绿地率为36.8%;居住户数为216户;停车位260个,停车率120%。该公寓的水、电、暖、气、空调、太阳能、闭路电视、宽带、装饰、必要家具等均达到入住条件,达到签约人才拎包入住。项目计划2020年10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满足钢城区人才专家的住房需求,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立足钢城高新区、扎根钢城,安心为钢城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 沿线公园密布堪称“最美高铁”

    20190227072010328.jpg

    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有望在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正线长度117.155千米。[详细]

    02-27 09-11济南时报
  • “服务神器”助力行业升级转型 济南出租车用上“智能监督”

    20190227071310565.jpg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像出租车行业那样分化明显:“雷锋车队”司机以服务好全国闻名,少数司机拒载、“宰客”严重影响行业形象。马英杰告诉记者,除了能有效提升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智能系统还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水平、增加司机收入。[详细]

    02-27 09-13济南日报
  • 日照路西段全面打通 前往济南西站再添直达通道

    20190227065542371.jpg

    2月26日,西客站片区的日照路西段已全面打通,此前的停车场拆除后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地面交通标志线全部施划完成,快车道为双向4车道,并预留了进入广场的入口,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道路通车后,送站车辆可以从日照路经齐鲁大道直达顺安路,不必再绕行烟台路或威海...[详细]

    02-27 09-15济南日报
  • 投资300亿!济南先行区19个项目今年开工

    2月27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顺利举行。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分会场,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标准厂房)等涉及智慧物流、实体经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六大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02-27 16-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总投资102亿 钢城区集中开工14个重点项目

    2月27日上午,济南市举行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级综合升级的钢城区项目现场,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介绍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情况。[详细]

    02-27 16-47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高新区20项目集中开工 “高精尖”成关键词

    2月27日,济南市举行“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高新区分会场,共计20个项目参加了集中开工,总投资4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磐升生物组织细胞资源库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在生...[详细]

    02-27 16-3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