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行动“内外兼修” 天桥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2019-03-23 16: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宋立鹏 周亮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3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周亮)23日,天桥区2019年城市提升工作、“拆违拆临”誓师大会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聚焦济南市“1+474”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会议传达了《天桥区2019年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宣读了《关于聘请袁曙光等为智慧城管“特聘专家”的决定》,北坦、北园、桑梓店街道和区城管局、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上台作表态发言。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快干实干,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决打赢城市治理攻坚战。 

  

  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在誓师大会上讲话

  

  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安排部署2019年城市提升等重点工作

  

  天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利师传达《天桥区2019年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天桥区聘请袁曙光等为智慧城管“特聘专家”

  

  天桥区为特聘专家颁发证书 

  

  天桥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依次上台表态发言

  

  此次会议旨在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快干实干

  

  天桥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决打赢城市治理攻坚战

  完成小清河两岸裸露土地治理 提升重点区域绿化水平

  在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方面,天桥区将加快推进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完成城区内主次干道、游园广场及小清河两岸裸露土地治理15000平方米,完成大魏立交东侧中间匝道内裸露土地治理7100平方米。继续推进“建绿透绿”工作,确保“即拆即绿”。

  同时,天桥区将提升重点区域绿化水平。完成重要节日、假期的主要道路及节点布花工作。加强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河道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完成南大槐树沟(天桥段)综合整治,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以河道生态治理为重点,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 新改建公厕全部达到2类以上

  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方面,天桥区将对全区主次道路和行车道落实清吸清扫、机扫、洒水冲刷、人工捡拾作业流程,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对慢车道、人行道一日两普扫、全天守岗捡拾,对支路街巷一日两普扫。同时,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及示范城市建设要求,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及考评体系,党政机关、医院和学校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安装及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设施。

  今年,天桥区将建设大型垃圾转运站综合体1处,建立“桶-压缩车-中转站”的收集模式,实现垃圾收运全程密闭化和机械化。开展“厕所革命”,新建5座公厕,改造提升10座公厕,全部达到2类以上。同时,天桥区将严格落实建设扬尘污染治理各项规定,有效提升在建及维护改造道路、临时施工道路等扬尘治理措施,达到“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持续加大违规运输行为查处力度,严查渣土车带泥上路,杜绝运输过程污染发生。

   新改扩建道路弱电线缆全部入地 建立大联合机构整治露天烧烤

  在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方面,2019年9月底前,天桥区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弱电线缆全部入地,既有主次干道架空线缆、跨路口架空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支路街巷和住宅小区整治任务完成100%。对不易入地和暂不能入地的线缆,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杆线整治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等标准,无空中蜘蛛网现象。

  同时,对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的现象,天桥区将建立大联合机构,成立由区环保局牵头,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的联合执法机构,通过建档排查、大监管、大联动的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执行“应安尽安”原则,继续开展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工作,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有效使用。实施顶格处罚,严肃查处露天烧烤、油烟扰民、噪声扰民违法违规行为,对污染严重、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此外,天桥区将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打造、示范引导、以点带面的原则,紧盯突出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重点解决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等问题,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环境面貌。重点对济泺路部分路段天桥南头到长途汽车站,堤口路东段、西工商河路、东西丹凤街西段、区政府等重点部位进行景观亮化提升,营造街净明亮、美丽绚烂的城市夜景。

  对火车站实行精细化管理 “五大治理”提升“三高”沿线环境

  在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方面,天桥区按照“把形象策划好,把环境整治好,把服务提升好”的整治要求,对火车站、大明湖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实行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公交站牌周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停放,确保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完善二环西路、高速天桥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改造提升,开展美化绿化,使天桥区的出入口及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改观。

  实施“五大治理”,即安全隐患大治理、道路设施大维护、垃圾死角大清理、容貌秩序大提升、各类经营场所大治理,对“三高”(高架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再治理再提升。重点对沿线重要地段、重要区域、重要部位的既有建筑、标志性建筑、附属设施及园林绿化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改造提升,全面提升沿线净化、绿化、美化水平,达到“十无双提升”的要求,彻底消除“三高”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村庄

  在农业农村提升行动方面,天桥区将深入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精”“特”“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加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同时,天桥区将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乡村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探索推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扎实推动村庄绿化、街道亮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村庄。

  成立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 打造具有天桥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天桥区将成立百姓宣讲团,进企业、进社区、进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建立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区、场馆等,形成彰显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性宣传阵地群。

  据介绍,天桥区将健全完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引导市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广泛开展选树“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信息统计和发布制度、指导帮扶和评选表彰制度;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打造具有天桥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济南节水省出12.5个大明湖

    timg-(2).jpg

    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城市节水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12.5个大明湖。另外,每天还有约13.1万立方米的中水实现回用。今年济南将开展新一轮自备井封停攻坚战,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济泰高速将成为省内"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20190323065230506.jpg

    近日,施工人员正在济泰高速济南段加紧施工。济南段线路全长24.6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0米。济泰高速通过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柳埠以及西营等地,沿途有锦绣川、红叶谷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途经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可算得上是...[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试行"禁左"

    20190323065043321.jpg

    3月22日起,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禁止左转举措开始试行。[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多部门联动 历下区开展“蓝天5号”行动

    2019年3月22日历下区城管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区综合执法局、区环保局、济南市渣管处驻历下区办联合执法。按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检查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工地渣土运输的管理:要求车体不净不准出入施工现场、出工地车辆必须冲刷到位;严格遵守运输时间;施工作业...[详细]

    03-23 17-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启动 为期1个月

    3月20日至4月20日,济南市住建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覆盖全市建设工程。今后对扬尘治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曝光问题工地还是轻的,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屡查屡犯者,将采取限制投标、限批限售、市场清出等一系列制度,严厉惩处扬尘污染行为。 [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分房、解决配偶工作 师范类招聘会民办学校待遇“硬核”

    年薪可达15-40万元,解决配偶工作、子女上学……为了招揽贤才,众多民办学校纷纷抛出大招,也让民办学校展位前求职者排成长队。在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民办学校开始成了“香饽饽”,公办学校招聘流程繁琐、竞争激烈也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转身投向培训机构等民办学校。[详细]

    03-23 10-1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