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均衡的济南教育作为 家门口的好学校正在泉城遍地开花

2019-03-25 10:1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编者按近日,一份“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引起了广大市民关注。在这份榜单上,我市有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上榜,上榜数量和排名均居山东省前列。凭借着努力奋斗赢得的底气、凭借着主动担当积攒的自信,济南教育在提高省会教育首位度的新任务中,不断书写着新的作为和新的答卷。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全面展现优质均衡的济南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济南教育实践、敢为人先的济南教育担当。

  “学校是胜利大街小学的分校,办学质量非常高,关键就在家门口,我每天可以步行接送孩子。”3月22日17时,赵乐准时来到市中区泉秀小学的门口接孩子放学。她笑着告诉记者,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她对济南教育很满意。

  在济南,和赵乐有着同样感受的家长越来越多,因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正在济南遍地开花。

  实施“双零择”,一举成为全国典型;推行午间配餐及课后“三点半学校”延时服务,被教育部点赞;创建“领航、特色、新优”三类学校,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面对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民生为己任的济南教育人积极回应家长“呼声”,紧紧围绕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定位,送出了一份份教育“红包”,答出了一道道民生“关切题”,用责任和担当让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和优质。

  学生的教育“等不起”,在教育设施配建中主动将职责前移、规划前移,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济南经验”在全省推广。

  “棋盘街终于要有自己的幼儿园了,12个班额,以后孩子上幼儿园更方便了,这真是个好消息。”市民刘英刚感慨地说,棋盘街这个老片区还将配建小学、初中,以后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了。

  去年9月12日,一份《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在市民中引发热议。根据规划,济南中心城区三年共计规划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4万余个。据统计,2018年仅中心城区便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4所,完工81所、新增学位7.1万个,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济南市教育设施配建机制经验做法更是被省政府在全省推广。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作为家长最盼望的是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近年来,济南教育人一直致力于解决家长的这一“心头事”,精准施策,直达“病灶”。

  过去,受配建机制影响,教育部门无法参与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导致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多,造成了“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

  好消息是,这样的“纸上学校”今后会越来越少。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市教育局主动担当作为,将责任前移,积极参与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

  去年8月,我市出台《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和《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由教育部门配合,规划、国土等部门把关,在教育设施规划、住宅用地招拍挂、住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5个关键卡口,保障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政策的出台和保障机制的完善,让开发商必须完成建设配套教育设施的硬指标。位于历下区西蒋峪片区的西江花园小区还未交房入住,配套的两所幼儿园就已经移交到历下区教育局。

  “这个小区配套了两所幼儿园,分别是9个班、12个班,都已完成了交接。”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彭汝平介绍,去年11月2日交接的这所幼儿园招生规模约300名学生,计划今年3-5月进行内部设施改造,随后晾晒和环保检测,计划9月招生。而在这所幼儿园的南邻,一所规划45个班额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工程也已完工。

  创建“三类学校”,让每一所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济南“双零择”成为全国典型。

  “给孩子选择学校,是否在家附近是第一个要考虑因素,其次还有学校的师资和学生素养等问题。”市民宋蕊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现在配建学校的标准越来越高,起点也越来越高,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真的照进了现实。

  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减少上学路上的奔波,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期盼。近年来,我市在教育均衡之路上可以说走得很踏实,基本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无差别配备,特别是一些新建学校,在办学伊始就搭上名校“快车”,实现了学校的高起点、高标准发展。

  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是市民的期待,也是教育的梦想。确保教育起点工作,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成为济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制度创新。

  2018年4月2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上,济南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唯一发言代表作了题为《全面实施“双零择”,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典型交流发言,受到教育部的高度好评。

  济南“双零择”能够成为全国典型,故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

  2015年,我市率先在全省提出义务教育“零择校”,将学区划定范围、学校学位信息、招生办法全面向社会公开,接受家长、社会、媒体各方监督。同时,发挥招生政策导向作用,将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总计划的68%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2016年,我市又出台了《关于巩固“零择校”实行“零择班”的通知》,全面实行“零择班”,从生源和教师资源两方面进行均衡分配:生源分配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教师资源配置,各学校先科学均衡地配备班主任、任课教师,然后班主任在家长代表和媒体代表监督下随机抽签,现场分班,确保公平。

  而要想实现“零择校”“零择班”,不能硬来,讲究的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在推行“双零择”的同时,市教育局启动并实施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集团化办学”“城乡联盟”“名校托管”等办学体制全面铺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市中区实现100%。

  而“双零择”政策的最大利好就是区域内校际间、班级间生源的均衡,这直接关系到学校整体发展的后劲,让区域内学校实力不相上下,倒逼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办好市民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018年8月29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开启全市普通中小学“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纪元”。按照创建计划,到2020年,市级层面将遴选、培育、创建三类学校150所,覆盖全市基础教育20%的学校。通过创建行动让每一所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最终实现办好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的目标。

  聚焦“减负提质”,不仅给学生“减负”,还帮教师“解负担之痛”,省会教育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2月20日,济南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确定2019年为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并下达“减负动员令”。

  “减负”一直是教育上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提质”不仅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更是对人民群众对“上好学”期盼的回应。

  济南教育人认为,减负不是单纯的只做“减法”,同时要在提质上做好“加法”。“减负”是减掉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特别是没有必要的课外负担。而“提质”中的质量,是一种全面的育人质量,这个质量不能窄化为“智育”,更不能窄化为单纯的“分数和升学率”。

  于是,今年1月15日,市教育局召开的201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再次聚焦学生减负,向家长们诟病已久的作业“开刀”。

  其实,为中小学生减负,济南早有举措。2017年7月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市教育局通过“疏堵结合”的治理方式取得显著成效。去年1月,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必须建立假期作业公示制度,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一系列减负组合拳的打出,让学生真正找到了学习的兴趣点所在,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都有明显提升。在新高考制度下第一次全省学科合格考中,我市成绩名列前茅,2018年高考质量再创新高,各类竞赛学生获奖人数层次也是历年最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获得省奥赛一等奖以上的人数达到189人,学生、家长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围绕省会教育首位度战略定位,市教育局还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最大化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种填表、检查、考核、评估等,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今的济南教育,在育人理念上更加注重回归本原、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在深化改革上更加聚焦有效德育、课程教学、考试评价等瓶颈问题;在改革方法上更加注重整体改革、点面结合、稳中求进。教育,正成为济南的一张亮丽名片。伴随着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不断扩大,济南教育人正在汇聚力量,向高位均衡的新时代迈进,用优质的教育助力每一个孩子成就出彩人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七规定严把扬尘治理,问题严重者将清出市场

    3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制定《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详细]

    03-25 09-24齐鲁晚报
  • “章丘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两件大事你不知道就真的“OUT”了

    ”  2月27日,章丘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向全区新成立的2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颁发登记证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详细]

    03-25 09-1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全面升级 社保卡医保功能4月10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其中,4月4日22:00社保信息系统开始升级切换调试,4月10日7:00恢复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详细]

    03-25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春天脚步"无法阻挡" 济南本周最高温预计25℃

    据济南市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报,自25日(周一)起气温回升,26日和27日最高气温将达25℃左右,周四以后气温再降,昼夜温差大,需适时调整穿衣。气象专家表示,之前的冷空气暂时打断了济南入春的节奏,但“春姑娘”的脚步是无法阻挡的,25日起气温明显回升,周二、周三最...[详细]

    03-25 10-1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

    山东省住建厅日前发布消息,济南顺利通过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近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对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济南市进行验收。[详细]

    03-25 10-09舜网-济南日报
  • 新台高速建设加快!明年通车 从济南到台儿庄省一小时

    近日,中铁十局新台高速项目百日大干誓师活动启动。中铁十局承建施工二标段全长51.7千米,地形以平原微丘、丘陵和山丘地形为主,全线跨越河道较多。包括桥梁22座(特大桥1座、大桥19座、中桥2座)、分离立交20座、隧道2座(迎春坡隧道、毓秀山隧道)、互通立交3座(蒙山...[详细]

    03-25 10-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