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实干担当 历下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3-25 14: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昊宇)今年以来,历下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科学指导下,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目标,以城市提升工程为总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主轴线,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在方法上求“新”,行动上求“快”,落实上求“好”,全面开展扬尘渣土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主动服务”让工地“少跑腿”

  目前,历下区共有渣土处置工地65处,年出土量高达550多万立方米,日出土量近2万余立方米。面对严峻的扬尘渣土治理形势,一方面,历下渣土办深入工地一线,重点强化源头管理,一个工地一个工地的上门服务,送政策、讲规矩、摸底数,加强对工地开工、渣土外运的前置审核,在审批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对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标段、总包单位,协调市交警部门批准开放白天运输。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扬尘污染和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全过程监管,由原来的只处罚末端环节,提升至现在建设方、总包方、土石方、运输方,不管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要进行处罚、问责、约谈。同时,积极畅通科技化监管机制,由交警部门提供“大数据”支持,共享交通摄像头资源,第一时间发现违规作业现象,通过“抓拍”规范证据留存,全面提升全过程监管效率。

  “部门联动”破解管理“老大难”

  不断巩固、调整、充实由市渣土处驻区办、综合执法、交警、公安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形成工地有监管、道路有巡查、白天有督办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互相联动的模式,真正做到了无缝隙、无盲点、网格化管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渣土整治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努力实现定期联合巡查、及时案件移送、优先出警、信息互通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对在整治中不听劝阻,不接受法规约束、特别是暴力抗法的单位或个人,依据有关法律规定,由联合执法队伍依法扣留作业车辆,公安部门对违法人员进行相应处理。累计查处违法车辆60余辆,约谈项目工地82次,下达责令整改72处,责令停工62处,处理各类举报、督办1000余件。

  “重点带动”实现“头雁效应”

  重点针对龙鼎大道区域、CBD中央商务区、刘智远片区、R3线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深入服务、强化管理,全面贯彻《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五条军规”和“最严治尘令”等规章制度。要求各建设、施工单位结合地理位置、地形路况、工期计划等自身特点制定具体详细的符合规范管理的施工方案和扬尘防治措施,达到系统全面的精细化长效管理。引导各建设、施工单位,提高认识,提升境界,服务于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中央商务区等重点项目为中心,全面推广新型智能渣土车的使用,有效防止渣土运输撒漏、乱倒等违法行为,使渣土扬尘治理迈入全新阶段。

  加强途中管控,严查渣土运输撒漏、乱倒行为。联合交警大队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严查不按时间路线运输、超量装载、密闭不严、撒漏乱倒、野蛮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24小时动态监管,设立堵截点与巡查组相结合不间断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责令违法行为当事人对其违法、违规乱倒渣土进行清理,对无主的联系保洁人员或自行清理。

  “作风锤炼”筑牢队伍“防火墙”

  始终坚持以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来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勤政建设,强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努力打造一支既能时刻保持清醒,正确面对当前工作严峻形式;又能时刻保持廉洁高效的作风过硬、战斗力强、凝聚力高的管理队伍。成立了白、中、夜三班的应急队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20分钟到位。每个时间段各分3至5个班组按划定的责任片区,24小时不间断采取盯守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渣土处置运输和倾倒作为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加强运输单位负责人及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紧紧围绕安全驾驶、交通法律法规、提高驾驶员素质等方面,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增强模范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和观念。

  “舆论引导”拉升渣土行业形象

  依托各大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相关政策、法规、管理举措以及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宣传优势,提升施工企业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意识,打造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工地作为样板项目,积极同新闻媒体一道接受市民监督。共计各种报刊、新闻媒体发稿件50余篇。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历下渣土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历下城管将继续围绕扬尘治理长效化,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切实打好扬尘污染及建筑渣土运输治理工作的攻坚战,为市民创造一个文明、和谐、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详细]

    03-25 11-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七规定严把扬尘治理,问题严重者将清出市场

    3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制定《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详细]

    03-25 09-24齐鲁晚报
  • 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全面升级 社保卡医保功能4月10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其中,4月4日22:00社保信息系统开始升级切换调试,4月10日7:00恢复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详细]

    03-25 11-3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周天气玩“变脸”,周末或迎降水

    告别了上周的降温,济南今天晴空万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天气可谓是“孩儿脸”,前半周升温明显,最高温达到25℃后便急转直下气温下降到7℃,周末还可能会迎来降水。 [详细]

    03-25 14-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 夜间300米外能“喊话”司机

    今天,济南首条感应式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今天上午,记者在明湖路贡院墙根街路口以西50米处,见到了这处感应式智能斑马线。后期济南交警将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点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推广应用。[详细]

    03-25 14-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 部分业务4月1日后再申报

    市房管部门近日发布提示,因税务部门进行系统升级,外地户籍家庭以个税条件申请限购核查业务的可于4月1日后再行申报。3月28日起不动产发证、收费、土地出让金窗口业务调整至西厅南侧窗口办理,31日恢复至原位置。[详细]

    03-25 11-3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