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重点片区引爆济南新发展 片区负责人深度解读区域规划建设

2019-03-29 09:3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8日,在2019齐鲁房地产转型升级及跨界融合高端峰会上,根据市民关注的济南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对重点区域的现状、规划和产业配套作了深入讲解。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打造“四新”产业生态

  新规划5条跨河桥隧

  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李云波介绍,先行区将打造“四新”产业生态,包括交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制造、智能制造四大新智造产业;氢能源、量子科技、石墨烯三大新科技产业;智慧物流、产业金融、科技服务、创意设计四大新服务产业;现代农业、文创旅游、医教康养三大新消费产业。目前,先行区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数字创意五大重点产业。

  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上,除了已有和在建的跨黄通道外,近期济南还将再新规划5条跨河桥隧,全面打破制约黄河南北发展的交通瓶颈。这5条新规划的跨河桥隧的大致位置:一座在齐河黄河大桥以西,一座在建邦黄河大桥与济泺路隧道之间,两座在济南黄河三桥与济阳黄河大桥之间,一座在济阳黄河大桥以东。

  目前,先行区已洽谈引入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实力央企,总投资约1700亿元。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黄河公园、泉水浴场、黄河大桥北延、济泺路穿黄隧道北延,以及多处安置区工程等14个重点项目已开工。

  先行区将制定最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生根。李云波透露,先行区正在全市率先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承诺制,建立完善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覆盖,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

  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

  绿色健康示范区

  位于济南西部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医、教、研、产、养加服务业“六位一体”的产业体系。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具体打造国际前沿的医学技术汇聚高点、国内数字医疗智慧应用标杆、北方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基地、山东绿色健康生活典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协调处负责人牛延彬现场介绍。

  在医学中心的产业发展中,医疗主要是发展大专科、小综合的医疗集群。“未来的医学中心将在核心区大约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1-2家综合医院、18-20家专科医院,主要的定位是解决疑难杂症,以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牛延彬称,教育方面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以及其它的国际合作办学,培育本土的医学科学人才。“研”将发展临床转化研究以及孵化器、加速器;“产”要进行重大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的制造;“养”则是发展医疗康养、休闲养生。

  2018年7月18日,医学中心四大重点引爆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今年我们主要进行道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医疗核心区的综合医院建设。目前,位于北部方特对面大约有1000亩的居住和商务服务用地,我们正在进行规划策划,未来这个区域将建成康养示范区域。”牛延彬表示。

  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

  章锦综保区启动申建

  两个保税区错位发展

  为消除济南东部新城快速发展对综保区形成的空间压力,2017年5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综保区由原计划的“一区两片”改为“整体迁建”,在遥墙国际机场北侧选址,打造“空水公铁邮”立体交通格局下的新综保区。

  迁建后的综保区区位优势明显。新区建成后,将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空港口岸无缝对接,真正实现区港一体化,并将实现遥墙国际机场、高铁济南新东站、欧亚班列董家货运站、小清河航运、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高速公路立体交通、多式联运的叠加效应,从而打造进出口快捷通道、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和济南外向型经济集聚区。

  “目前综保区正在加紧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王磊介绍,今年要确保济南综保区新区达到封关验收条件。根据工作计划,将于4月开展联调联试,6月试运行,8月正式运行,10月接受国家部委的封关验收。

  济南综保区迁建后,济南还将在高新区章锦片区申建一个新的章锦综保区。这也意味着,未来济南可能将会有两个综合保税区错位发展。根据产业规划,济南综保区将重点打造航空服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加工智造中心,章锦综保区将重点打造检验检测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

  交通引领片区发展

  打造城市次中心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郭继杰说,济南东站片区整体定位“齐鲁总部枢纽门户,泉城水韵新动能”,未来将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次中心。

  从产业规划来看,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重点建设省企总部,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核心,集文化旅游、健康服务、智能制造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与中央商务区金融企业总部、高新区创新企业总部错位互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片区内规划有R3、M1、M4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在片区南侧规划R2线,目前贯穿片区南北的轨道R3线已全面开工建设,启动了轨道M1、M4线工程前期研究工作,通过轨道交通15分钟可到达城市中心,同时贯穿片区东西的工业北路快速路已建成通车,交通条件非常优越。 

  郭继杰介绍,白泉是济南市七十二名泉之一,规划的白泉湿地公园面积约1平方公里,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招标等工作,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郭继杰透露,根据东站片区的建设情况和开发意向,计划将东站片区划分为12片开发用地,其中近期开发地块:核心区龙脊河轴线周边商业、居住用地;裴家营枢纽周边商业、居住用地以及张马片区一二期出让用地;中期开发地块:张马片区景观廊道以南剩余用地;核心区内剩余用地以及开源路以东工业北路北侧用地;远期开发用地:凤凰路以西、景观廊道南北侧用地。

  相关新闻

  ·齐鲁晚报主办的齐鲁房地产转型升级及跨界融合峰会昨日举行

  ·时隔20余载,马拉松再度牵手济南 不是迟到,而是回归

  ·地铁3号线昨日全线“洞通” 计划5月底全线“轨通”

  ·天线宝宝早教中心落户荣盛广场,体验全攻略来啦!

  ·济南大风吹来冷空气,气温大降10℃ 想要回暖得等下周了

  ·511路优化部分运行路段

  ·家装行业开年重磅,首届鲁班“国际精装”产业峰会等你参与

  ·济南地铁官方APP正式版可以下载了,购票查询看这里

  ·山东用的水三成多来自黄河 首增生态用水指标用于小清河补源

  ·济阳老城三期改造征地拆迁加快推进 5月中旬开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换个姿势看山东-天天豪礼有惊喜-全新界面国际范儿】

  齐鲁壹点最懂山东

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3月28日,济南市专题宣传片《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发布。济南市领导、济南相关企事业单位、央企总部、跨国公司等机构在演播室主会场,并联线济南规划局规划图现场,内外结合同步观看、发布推出宣传片。[详细]

    03-29 09-10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温暖泉城]宁波:志愿服务半世纪

    “宁波师傅,麻烦给我磨一磨菜刀吧。这间小屋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创建人便是已有几十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宁波。”  1972年,宁波在上中学期间学习理发,从那以后义务给他人理发的事就再也没放下。[详细]

    03-29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药山:曾是扁鹊采药地

    在市区西北部,有一座山因医圣扁鹊而得名,这就是“齐烟九点”之一的药山。昔日,扁鹊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上山寻药,如今,药山道路平坦、林木葱郁、鸟虫低唱,成为周边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公园。[详细]

    03-29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第14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下周三开幕 年轻面孔更多

    下周三(4月3日),第14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将在千佛山景区生态广场开幕,为期6天。千佛山相亲会是生活日报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妇联、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承办的大型公益相亲活动。[详细]

    03-29 09-38生活日报
  • 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抢抓时机,加快春季造林绿化

    形成城市慢行生态廊道  日前,长清区经十西路、凤凰路等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投入3000万元打造经十西路(长清段)绿化提升工程,打造全新林荫大道。投入2700万元对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工程,增强广大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详细]

    03-29 09-38齐鲁晚报
  • 这些企业缘何愿为济南“牵线搭桥”?

    “我很乐意推介更多香港朋友来济南投资兴业。他愿意推介更多香港企业家、有志青年来这座城市创新创业、合作共赢,助力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济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亲商爱商的清朗氛围、简政放权的高效能体验赢得企业家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带来“以商招商...[详细]

    03-29 09-3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