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监控探头:道路抓拍为安全 灯光过亮成隐患

2019-04-15 09:3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内容。抓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抓机场、码头、高铁等“硬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关乎民生的“软件”也不容轻忽。

  如今,监控探头几乎遍布于每一条道路,是抓拍违法、保障道路安全的“千里眼”。然而,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到了夜间,安装在一些路段的探头补光灯太刺眼,驾车驶过时司机很容易产生短时“黑蒙”,对行驶安全造成隐患。

  “实在是太亮了!每次驶过,要么得用遮光板挡一下,要么低着头,多危险啊。”在济南市济阳区曲堤镇上班的李先生,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加班到夜间,而下班返城时,他都要经过一个令他担惊受怕的路段。

  3月31日傍晚,记者来到济阳区济阳街道高楼村附近,见到了李先生反映的位于国道220线与省道239线交叉口向北不远处的道路抓拍点。为验证李先生的说法,记者沿道路从东北向西南驾车体验了一下。当记者以时速50公里行驶至距抓拍点约10米时,目视前方的眼睛由于灯光的照射,确实出现了1-2秒的“黑蒙”现象,并且待记者视力恢复正常后,前方出现了道路转弯,令记者猝不及防。

  不仅是国道,在山东省的一些高速路、省道、县道等也都有类似情况。4月1日,记者在淄博市淄川区采访时,路过太河镇太河派出所附近的淄中路抓拍点。与记者同行的一位当地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到了晚上,此处抓拍点的闪光便会变得格外刺眼,在这样只有两车道的山路上行驶,特别是紧靠着村镇和交叉口,会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一些城市道路主干道也有这样的情况。如位于济阳区正安路与新元大街交叉口处东北侧的抓拍点,傍晚时分,就有一个白亮的大灯照射着自西向东的车道,记者从很远处就能感受到刺眼的灯光。

  对这一问题,群众反映已久,各地交警部门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据省内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1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曾发布微博向市民集中回应补光灯问题,表示将尝试采用降低灯光功率、减少补光灯数量、调整安装位置和光束角度等方式,在保障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行车的影响。

  记者近日在重庆市采访获知,该市针对此问题,在今年春运期间对全路网的100个固定测速龙门架抓拍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换,安装了240套环保卡口设备,使用红外发光,将亮度降低约50%,照片清晰度提升100%。而浙江省的杭州、台州、温州、绍兴、湖州等市,则采用了某企业研发的最新视频补光专用灯,该灯在保证抓拍清晰度的基础上,可直接解决灯光刺眼问题。

  4月5日,记者联系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技术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各市依据相关规范标准,陆续建设了具有车辆通行信息采集功能的监控卡口设备。鉴于夜间视频图像清晰度受光线影响较大,为保证夜间图片及视频图像采集质量,卡口设备均采用“常亮灯+爆闪灯”的方式进行补光,以满足工作需求。

  此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也接到过群众对于探头补光灯过亮、影响驾驶安全的反映,前期已采取压低补光灯镜头和适当降低补光灯亮度等方式尽量减少对驾驶人和周边居民的影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市自主采购卡口设备,购买的产品亮度不尽相同。“为满足相关工作要求,各市都尽可能地选购能抓拍得更清楚的产品,图像越清晰意味着补光器的亮度也要越高。”

  针对现存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安交警部门一直在与设备生产商进行技术探讨。目前,随着相机成像技术的进步,部分厂商研发了低照度下也可清晰成像的“环保卡口”,产品实际效果正在路测过程中。

  为尽可能缓解现存问题,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督促各市交警部门排查本市探头补光灯过亮的情况,针对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暂时采取调整安装位置和光束角度的方式加以解决。同时,待环保型卡口成熟后,将指导各市分批次将监控卡口补光设备更换为“环保卡口”。“但环保型卡口的成本较现有的将增长一倍,还需根据实际情况渐次推进,逐步解决。”该负责人说。(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年海绵城市建设迎大考 济南43个“海绵”项目接受专家现场复核

    济南1.jpg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39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像千佛山路11号院一样会“喝水”的老旧小区共改造了200个。[详细]

    04-15 09-25舜网-济南日报
  • 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具备营运条件再开放

    济南2.jpg

    核心提示: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详细]

    04-15 09-24齐鲁晚报
  •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 频繁“串门”的春雨挺给力

    别小瞧了淅淅沥沥的春雨,刚过去的一周春雨已经让趵突泉水位止跌回升,而且上升了7厘米。从目前看,今年以来的降水仍较常年偏少,济南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3.2毫米,比常年同期39.8毫米少16.6毫米,少41.7%。[详细]

    04-14 10-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拟对伪造尾气检验拟最高罚50万

    为防治排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违反本条例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单位拒绝申报登记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状况的,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详细]

    04-15 09-31齐鲁网
  • 【坚持新发展理念 打赢三大攻坚战】节能减排换来更多蓝天白云 济南“绿色公交”突破5000辆

    “坐在纯电动公交车上,感觉可舒服了,起步停车都听不到声音,而且还是零排放,对市区空气质量也有好处,的确应该大力推广。在试点车辆的引领示范作用下,我市出租车行业要形成“市场运作、行业主体、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确保在2019-2020年形成批量...[详细]

    04-15 09-2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港华“双组”活动全面推开 燃气安全服务“零距离”

    14日上午,为确保城市公共安全和社区安全宜居,济南港华燃气“双组携手在身边,安全服务零距离”进社区活动第二期在东风街道办事处祝甸东方花园举行,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城投集团、历城区住建局、东风街道办事处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00余名社...[详细]

    04-14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