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统计公报发布 济南人均GDP首破10万元

2019-04-17 09:5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2018年度统计公报发布 济南人均GDP首破10万元

  济南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856.56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10.27%。

  发展不仅有速度,还有质量,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一半以上;未来发展还有潜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民生保障持续加快改善,开创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发展有速度

  GDP增速7.4%,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公报》显示,2018年,济南“四个中心”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方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10.27%。按人均来看,2018年济南人均GDP首次突破10万元,达到106302元,增长5.7%,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6064美元。

  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第三产业贡献最大,增加值4754.83亿元,增长7.5%;其次是第二产业,增加值2829.31亿元,增长7.8%;第一产业增加值272.42亿元,增长2.5%。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产业占GDP比重60.5%,居全省第一位。

  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金融业增加值831.11亿元,增长3.3%;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方面,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11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2家,均居全省第1位;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47家。

  人口实现平稳增长,2018年年末常住人口746.04万人,户籍人口655.9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8.95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2%。

  增长有质量

  新经济增加值比重达到26.5%

  2018年,济南的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公报》显示,全年新经济增加值比重达到26.5%,提高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8%,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8.8亿元,增长15.3%。

  第二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代表,经济发展最为有力的支撑。《公报》显示,2018年,济南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741家,实现产值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6.12%。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向好发展,实现增加值增长11.1%;传统耗能产品中,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下降64.4%、45.5%。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增速较快,全年实现增加值2767.38亿元,增长12.8%,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8.2%。

  为更加直观地表现这种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公报》在呈现方式上做了创新,统计人员按照领军企业规模,挑选确定了主要产品,结果显示,支柱产品增势良好,新兴产品增势强势。

  举例来讲,服务器产量达99.6万台,同比增长76.3%;化学药品原药产量9630.3吨,同比增长17.3%;电子计算机整机产量101.4万台,同比增长27.8%;工业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的代表,产量增长38.9%;电子元件产量31.7亿只……

  另外,济南2018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3件,同比增长14.5%;技术合同实现交易额130.6亿元,增长54.2%。

  未来有潜力

  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

  “有付出才有回报”,看一个地区未来发展潜力大小,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今天固定资产投资多少。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并没有忘记为未来预留发展空间和潜力。《公报》显示,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全省第一。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济南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年末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2个,增加128个。分项目规模看,五十亿元以上项目19个,增加3个;十亿元以上至五十亿元项目147个,增加41个;亿元以上至十亿元投资项目706个,增加84个。

  民间投资增长8.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2%,实体经济投资增长8.4%。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实现14.4%的增速,其中,高技术服务投资增长7.8%,物流业投资增长2.8%。

  2018年240个重点项目开工237个,开工率98.8%,完成投资2958.7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5.1%,其中,36个项目已竣工。招商引资方面,引进市外投资增长22.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以上,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3个,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新入选数量全省第一。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方面,45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全面启动建设,加快建设“三桥一隧”,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等八大引领支撑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120余个“高精尖”项目纳入储备项目库。

  生活有所得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占全省八成以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公报》显示,2018年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46元,比上年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4元,增长8.0%。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44.76万和408.14万。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761.5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竣工186部、占全省80%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561.0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0.6%。

  脱贫攻坚方面,实现脱贫0.16万人,2个贫困村摘帽退出,巩固提升已脱贫贫困人口10.16万人,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脱贫任务。

  治堵方面,轨道交通1号线、北园大街西延高架提前建成通车,当年开工当年打通28条瓶颈路,150公里BRT走廊成网运行,一举退出全国十大拥堵城市行列。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03天,增加18天。城区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112微克/立方米,下降13.8%;细颗粒物(PM2.5)52微克/立方米,下降17.5%;二氧化硫17微克/立方米,下降32.0%。

  原标题:2018年度统计公报发布 济南人均GDP首破10万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 智慧泉城冲击“全国标杆”

    去年7月,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获“云界十年”云计算大数据最佳实践奖,大数据发展指数37.63,居全国第11位;目前济南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60余个部门的2300多个数据集共享,而政府数据集一般总共才3000多个,单从政务数据集开放数量上来看,济南已走在全国前...[详细]

    04-17 09-48济南日报
  • “明湖秀”昨首次商演上座率100% 若天气允许将持续至11月份

    16日晚,“泉城夜宴·明湖秀”商演在大明湖北岸首秀,吸引大批市民与游人前来感受泉城绚丽璀璨的声光之夜。“明湖秀”故事含量最为丰富的,当属第一章“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主要讲的就是大舜以及娥皇女英的故事。[详细]

    04-17 09-47舜网-济南时报
  • 今年高考时间定了,命题减少单纯死记硬背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纪律,加强考生报考资格、...[详细]

    04-16 09-2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 兑付资金1.89亿元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 兑付资金1.89亿元

    按照“区域禁行、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原则,2018年4月,我市发布《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按每辆车给予0.7万元至4万元补贴标准,安排专项财政资金5.1亿元,鼓励我市国三老旧柴油车提前报废。[详细]

    04-16 09-3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持续发力 多举措助力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2018年11月,济南市政协“商量”十一专题围绕“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这一主题,对济南市多家瞪羚企业、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几个月过去了,济南市瞪羚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各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扶持措施?4月16日,大众网·...[详细]

    04-16 16-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济南免费防癌筛查开始啦 快来看看你符合条件吗

    恶性肿瘤是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据济南市肿瘤登记报告显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和肝癌是济南市老百姓高发的前六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6.18%,严重影响了济南市居民的健康。今年又有3万济南市民可以参与针对城市高...[详细]

    04-16 14-5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