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海关通报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案例,今年以来已查获162起

2019-04-19 09:4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段婷婷

  海关缉私警察查看查获的濒危动物制品。 青岛海关 供图

  海关查获的走私虎皮。 青岛海关 供图

  海关查获的走私物品。 首席记者 段婷婷 摄

  □首席记者 段婷婷

  实习生 王楠

  1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济南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违法携带、寄递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情事162起,总重量63.52千克,其中涉象牙53起,共270件,总重量6.63千克。

  截至目前,青岛、济南海关共刑事立案涉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6起,行政立案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象牙制品30.2千克、虎皮4张、犀牛角1.83千克、虎骨10.9千克、熊胆9个、虎牙0.14千克、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红珊瑚及黄花梨等濒危物种制品2.15千克、砗磲制品1.3千克、鳄鱼皮制品14千克、玳瑁标本1只。

  据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包含了全球近4万种动植物,游客不可能把所有物种都记下来。海关在鉴定中常见的非法携带野生动植物制品主要有:象牙、红珊瑚、犀角、干海马、穿山甲片、虎豹狼皮、砗磲、海龟标本、鳄鱼、蟒和巨蜥皮、玳瑁制品、沉香木片或粉,也包括熊胆、麝香、贝母、西洋参等中药材。如果不确定是否能够携带出入境,大家可以拨打12360海关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济南海关缉私局政委冯立泉通报了济南、青岛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活动的7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象牙、虎骨、熊胆、穿山甲、鲸牙等濒危物种制品。

  1.经过中越边境走私到山东

  4月2日,经前期严密经营摸排,青岛海关联合南宁海关、日照森林公安,在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组织开展“青岛利剑1905”第一轮集中收网行动。

  目前,已刑事立案1起,抓获高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查获象牙切片等制品14.69千克、犀牛角1.582千克、虎骨10.9千克、虎牙0.14千克、熊胆9个、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玳瑁标本1只,成功斩断一条中越边境濒危物种走私通道。

  经初步查证,犯罪嫌疑人高某、余某等人自我国南方边境地区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并采取国内寄递方式发给山东等地众多买家。

  2.邮递虎皮等进境牟利

  4月4日,青岛海关立案侦办叶某某涉嫌走私虎皮等珍贵动物制品案,现场查获虎皮4张、象牙制品27件,系青岛关区一次性查获走私虎皮数量最多的案件。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叶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邮递渠道自东南亚某国走私虎皮、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进境,在国内销售牟利。

  3.偷运、藏匿走私象牙制品

  4月4日,青岛海关立案侦办陈某某等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现场查获象牙2根、象牙制品100余件,共计6.4千克,初步查证涉案象牙及制品等约8千克,成功打掉一个长期居间联系销售走私象牙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国内代理。

  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从东南亚某国采购象牙或其制品,自边境口岸通过偷运、人身藏匿等方式走私入境,并在微信朋友圈销售牟利。

  4.通过网络从日本购入

  2月25日,根据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济南海关在济南、锦州统一行动,立案侦办一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进境案,查扣象牙、鲸牙等濒危动物制品32.3千克。

  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从日本购买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为逃避海关监管,以伪报品名邮寄等方式走私进境,而后将原料加工成手串、雕像等在国内销售牟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象牙制品藏身零件中

  现场查扣象牙制手镯、吊坠、手链、项链等制品共计24件,0.79千克。经查,左某从非洲获得该批象牙制品,转机自青岛入境期间,将象牙制品采用锡纸包裹方式藏匿于机械零件中,企图蒙混过关,被现场关员火眼金睛一举识破。这是海关查发的旅检渠道采用伪装方式走私象牙制品的典型案件。

  6.用文玩掩护、行走私贩象牙

  3月15日,青岛海关在对日本大阪飞青岛的航班监管过程中,查获中国籍旅客王某行李箱中携带的疑似象牙印章、梳子、烟嘴、珠子等制品80件、754克,疑似红珊瑚挂件6件、约160克,疑似檀木、花梨制品14.4千克。

  此后,海关缉私部门联合森林公安开展行动,在该旅客的文玩店内查扣葫芦底、茶刀把等疑似象牙制品14件、282克、疑似珍贵动物标本1件。该案是一起典型的以文玩作掩护、行走私贩卖象牙之实的案件。

  7.违规邮寄象牙制品入境

  近日,济南海关在对一个寄自英国的邮包查验时发现,内有疑似象牙制品1件,经鉴定,该物品为象牙手把件,重44.7克。经查,收件人魏某通过网络购买“雕刻挂坠”,并通过邮递渠道违法进境。

  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杨鲁泉介绍,根据有关规定,一根象牙的价值为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核定,单价为41667元/千克。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除情节显著轻微的,走私象牙行为一律构成犯罪,按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论处。

  相关新闻

  ·携带寄递濒危物种违法 今年济、青海关已查发162起案件

  ·今年青岛、济南海关共查发违法携带、寄递濒危物种及其制品63.52千克

  ·终于真相了!海关破获象牙走私是怎么回事?具体内容详情一览

  ·终于真相了!海关破获象牙走私是怎么回事?具体内容详情介绍

  ·严惩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 海关公布严打战果

  ·河南永城发掘一根完整象牙化石 推算距今已超10万年

  ·河南永城发掘一根完整象牙化石 推算距今已超10万年

  ·小项链大猫腻!2件象牙饰品被济南邮局海关查获

  ·青岛海关查证走私出口木炭700余吨,11人落网

  ·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蓝天2019”第一轮集中行动打掉多个走私团伙

  【换个姿势看山东-天天豪礼有惊喜-全新界面国际范儿】

  齐鲁壹点最懂山东

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气质有所反弹,济南将严管机动车排放

    对此,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目前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扬尘污染和二氧化氮污染。对于渣土车问题,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坦诚,之所以出现部分渣土车的扬尘污染问题,主要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好的想法没有实现”。[详细]

    04-19 09-16生活日报
  • 18日“明湖秀”被吹停 共4个退票渠道 15个工作日内皆可退

    明湖秀.png

    按照计划,18日晚应该迎来“明湖秀”的第二场商演,但因大风原因,演出被迫取消。”  而通过美团和携程平台购买18日演出门票的游客,则可拨打美团和携程客服电话统一进行退票。[详细]

    04-19 09-2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教堂穹顶木质塔尖防火措施升级

    泉3.png

    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特点,巴黎圣母院失火引起了大家对古建筑防火的重视。17日,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专业老师和专业的消防团队对木质塔顶的消防措施进行升级。[详细]

    04-19 09-27齐鲁网
  • 大动作!山大19个本科专业停招,增设六大战略新兴专业

    18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该校近日召开了2018-2022年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并评议了申请新增专业工作,确定2019年继续申请增设4个本科专业,19个现有专业停止招生,新批设的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启动...[详细]

    04-19 09-3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俩蝥贼深夜偷盗电动车被抓现行,抓捕时还敢袭警

    3月份以来,匡山派出所接到多起电动车失窃报警,警方通过走访排查和查看监控录像初步确定是两人团伙所为,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相貌信息。”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立马开展突击审讯,据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自己还有一名同伙也在现场。[详细]

    04-19 09-35生活日报
  • POS机竟偷密码?仨人合伙盗刷他人信用卡153万被判刑

    记者从济南中院获悉,日前,济南市历城区法院对一起“信用卡盗刷案”作出判决,被告人胡建、李洋、周新(三人均为化名)窃取他人信用卡卡号和密码,半年内先后骗取、盗刷153.5万元并分赃。[详细]

    04-19 09-31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