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申领居住证不必等登记满6个月

2019-04-21 15:3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时培磊 吴永功 实习生 陈佳丽

  核心提示: 即,在济南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除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之外,还包括了申报居住登记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

A02_A02_0484

  外地朋友来济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居住登记的申报。 本报记者 时培磊 摄

  齐鲁晚报讯(记者 时培磊 吴永功 实习生 陈佳丽 通讯员 张国锋 辛莎莎)在济南申领居住证,政策放宽了。为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济南公安进一步降低居住证申领门槛,原本需要居住登记满6个月的硬性规定被放宽:申报居住登记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且在济南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也可以申领居住证。

  申报居住登记

  可扫码填写信息

  为全面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4月19日,济南公安集中开展了以“主动申报居住登记,共建和谐平安泉城”为主题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日活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进入济南务工经商、发展创业,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90余万人。

  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以及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条件。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和《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广大流动人口来济3日以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济南市公安机关全面建立了高效快捷的居住登记网上申报机制。

  记者在宣传现场看到,在公安机关发放的《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和一系列宣传品上面,均印制了居住登记申报“二维码”,广大外地朋友来济后,使用手机扫描此“二维码”,或直接搜索互联网“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即可登录居住信息申报平台。按照该平台内容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仅仅几分钟,就可完成居住登记的申报。

  去年8月份,济南市公安机关即推出了居住证“一次办完”服务举措,将居住证制证周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符合条件、现场制发”,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居住证办理立等可取的城市。

  为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济南公安进一步降低居住证申领门槛,原本需要居住登记满6个月的硬性规定被放宽。即,在济南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除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之外,还包括了申报居住登记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

  公安机关提醒:

  来济后请及时申报

  公安机关呼吁广大外来朋友,为提高居住证现场制发效率,来济后请及时申报居住登记。申报后,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如有用证需求,可持相关手续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对无用证需求的人员,无须申领居住证。

  此外,公安机关还提醒,出租房主、用工单位责任人及相关责任单位应履行服务管理责任。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出租房屋、用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房屋中介、劳务中介,以及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等场所、机构、单位,承担着主动申报登记流动人口居住、务工信息,向公安机关报告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承租、就业情况,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责任和义务。

  申领居住证需要持有哪些手续

  流动人口持下列手续,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1、居住证申领人身份证明。含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护照、机动车驾驶证之一。2、居住证申领人在济实际居住证明。含下列材料之一:

  (1)本人或配偶(需证明夫妻关系)房屋产权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均可);

  (2)房屋租赁合同;

  (3)单位出具的居住在单位内部、施工工地的证明;

  (4)学生证或学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居住证明;

  (5)小区物业或村(居)委会出具的居住在居民(亲属)家中的证明;

  (6)其他合法稳定住所居住证明。 

  未申报居住登记或申报不满半年,但持有的上述材料能够证明在济实际居住或预期居住半年的,无须再提供其他证明。不能证明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就业证明、纳税、社保、入学通知书等予以辅证。齐鲁晚报记者 时培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童模市场调查:孩子不是摇钱树,家长还要撒大钱

    Angel的妈妈乔桥本身就是模特出身,曾经获得过第67届世界小姐大赛山东赛区总冠军,目前主要从事孩子的模特培训工作,也就是培养“小童模”。在乔桥培训的童模中,也不乏想要孩子成为明星的家长,但是童模门槛低,童星门槛高,成为童星的机会非常渺茫。[详细]

    04-22 09-58生活日报
  • 济南位居榜首 山东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排名公布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排名的通报》。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广大建筑业企业要以先进为榜样,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我省建筑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详细]

    04-22 09-42鲁网
  • 济南新房办证再"减负" 部分业务推不见面审批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后,新机构的新动作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提速,新建商品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凡是可以联网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部分业务推行“不见面”审批。[详细]

    04-22 10-03舜网-济南时报
  • 百年北关车站或将变身博物馆

    在济南刚开埠时,火车离开胶济铁路济南站后的第一站叫做北关车站,如今这座车站虽不再使用,却有一座老建筑留存了下来。北关车站主体建筑为两层砖木结构,但由于铁路高出近一层,从北侧来看像是只有一层的平房。[详细]

    04-22 10-21齐鲁晚报
  • 病床前的舞姿,真美! 21岁舞蹈老师遭遇车祸,学生为她跳舞打气

    近日,短视频平台快手上一段学生为病床上的老师跳舞的视频引来大量网友评论点赞,点击量达902万。”  热爱舞蹈的冯琛长大后去了专业的舞蹈学校学习国标舞,毕业后留在北京做舞蹈老师。[详细]

    04-22 10-20齐鲁晚报
  • 再探老楼装电梯 一年遇六起变卦,电梯公司吃不消

    对于老楼加装电梯来说,“100%不反对”的民意关贯穿于整个项目。老郭所住的小区共有两栋楼,2018年年初,两栋楼业主一起计划安装电梯,前期一切顺利,两栋楼同时领到加装电梯开工手续。”  汤修贵说,要是低层业主反悔得早,订金还能退;就怕电梯运到小区当天,低层业主才...[详细]

    04-22 10-1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