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筑巢引凤”,人才公寓咋建听听您的意见

2019-05-12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城市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住房保障成为吸引人才的砝码。10日,济南市住建局就《济南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征集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人才公寓面向在济就业创业且住房困难的各类人才,房源可通过政府建设、用人单位自建、市场化运作三个途径筹集。其中 ,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统筹分配,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原则上不高于同区域市场平均租金的80%。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于5月16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jnfgjbzc@jn.shandong.cn)的方式反馈意见。

  谁来建:三种渠道筹集,新楼盘配建纳入用地出让方案

  根据征集意见稿,人才公寓是指限定建设(含新建、改建等各种筹集方式)标准、租金标准,向符合人才安居条件的各类人才提供的租赁型住房,主要面向在济就业创业且住房困难的各类人才。为拓宽人才公寓房源渠道,济南市拟通过政府建设、用人单位自建、市场化运作途经解决。建设人才公寓,规划先行。住建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人才公寓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市级、区县人才公寓建设总量和布局,并于每年2月底前,制定下一年度建设计划,报批后实施。

  2017年,济南市在当年热点区域土拍中,共“攒”下了41万平方米储备安置房。当时相关部门曾表示,研究部分用于引进高端人才安置住房。如今征求意见稿明确,政府组织建设的人才公寓房,可通过新建、配建、改建、收购、长期租赁、合建,以及存量房源(政府储备性安置房)按规定转换等多种方式,建设人才公寓。各级政府(管委会)集中新建的人才公寓可由指定机构承担融资、建设任务;新建商品房中配建人才公寓,其配建比例、面积、标准、交付方式等内容应纳入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

  用工规模较大或者引进人才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园区,可利用自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具备条件的也可由政府提供土地,用人单位投资建设。济南市还鼓励房地产企业、租赁住房专营机构等通过市场化形式,投资新建、配建人才公寓,或者改建低效利用的存量住房、厂房、写字楼等作为人才公寓管理经营。

  在人才公寓建设用地和贷款方面,济南拟给予保障和优惠政策。人才公寓建设新增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予以重点保障。其他方式投资的人才公寓,建设用地应以出让方式有偿使用,可以将所建人才公寓的租金水平、套型结构、建设标准和设施条件作为土地供应的前置条件。对列入济南市人才公寓建设计划(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优惠政策)的人才公寓建设项目贷款,市级政府可予以一定财政奖补。

  建在哪:交通配套不便区域禁建,定向供应海外人才公寓

  在人才公寓建设选址上,离供职单位远了不方便上下班,居住地址偏僻的话不方便人才居住。因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人才公寓新建项目规划选址应结合城市产业布局规划,遵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规模化建设,或与产业园区一体化规划、一体化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配套、同步管理。在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区域,可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或者筹建专门的海外人才公寓定向供应。严禁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配套不全、脱离需求的地方建设人才公寓。

  集中建设的人才公寓项目还充分考虑生活居住的实际需求,同步规划建设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居住人员的交通出行、子女入园入学等问题。

  怎么住:为不同人才量身打造,高层次人才可免租金

  在2017年济南市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中,全市建立分层分类体系,按照人才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五个层次。因此,按照人才层次标准,落实人才公寓空间布局规划,选择差异化的装修和生活设施配备标准;通过其他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应当适当装修,配备相应的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的租住需要。

  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建设标准以符合不同类型人才应享有的建筑面积为准;纳入公租房范畴的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应符合公租房户型面积要求建设。以集体宿舍形式建设的人才公寓,应符合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

  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拟实行政府指导价,由住建、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测定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租金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区域市场平均租金的80%,并根据贷款利息、地段、楼层、户型、装修标准等因素确定。用人单位自行建设、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可结合项目运营管理成本、市场平均租金、项目配套设施等因素,自行确定租金标准。

  按照“高端优先、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房源实际,综合人才层次、业绩评价、引进时限等因素分批次分配,并提供相应的租金优惠政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免租的优惠政策。

  咋分配:按人才高低层次配租,用人单位闲置房可“流转”

  引进人才较多、人才相对集中的单位,在房源供给充足的情况下,可划定部分房源定向供应,由需求单位按相关规定组织面向符合条件的本单位人才配租。市级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主要面向市级(含)以上重点项目引进人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以及中央驻济、省属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的博士以上且本单位不能解决住房的高端人才。区级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主要面向本辖区用人单位的引进人才。

  市、区两级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中可预留一定数量的周转房,提供给以短期兼职、项目合作、技术联姻等方式柔性引进的人才,解决其短期性和过渡性住房需求。各区人才公寓周转房以外的剩余房源可由市人才主管部门会同住建部门统筹安排,向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分配。

  列入建设计划的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公寓,优先面向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才分配,分配方案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分配。用人单位自建人才公寓如有闲置,可报区县住建部门备案并统筹调度,用于其他符合规定的人才居住,资产盘活产生的收益由用人单位享有。

  咋管理:租赁期最长5年,四种情形可收回

  政府统筹分配的人才公寓,由市、区县(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同级人社部门根据房源交付情况,拟定申请、分配方案,报经同级人才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实施分配。政府统筹分配的人才公寓,申请人要经过申请登记、申请审核、资格审核等七个环节,人才公寓分配由市、区县住建部门负责,可采取评分排序或摇号排序的方式。

  建成的人才公寓产权归谁所有?征求意见稿提出,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由投资主体或政府指定机构产权持有。用人单位自建、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产权归属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确定,投资者权益可依法转让。在运营和管理上,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运营单位,承担项目运营服务、租赁管理、维修管理、物业服务等相关工作。用人单位自行建设、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由产权人自行运营或者委托专业机构运营。

  入住前,人才公寓出租人与承租人、运营单位应当签订三方租赁合同,租赁合同原则上由劳动(聘用)合同年限等因素综合确定,租赁期限一次最长5年。政府投资建设和统筹调度的人才公寓承租期间,承租人因人事关系调离济南或者长期不在济南工作和生活;在规定区域购买住房;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人才公寓,或者累计6个月未缴纳租金或相关费用的;改变房屋用途、破坏或擅自装修所承租人才公寓及其他违规违约行为,且拒不纠正的,将被终止其租赁合同,收回已配租住房。

  租金咋用:政府人才公寓租金收入足额缴入国库

  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租金怎么支配?济南市拟规定,政府投资建设人才公寓的租金收入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租金收入专项用于偿还人才公寓建设贷款,以及支付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必要开支。对于用人单位自行建设、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租金收入由建设单位或运营单位自行收取。

  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项目可暂不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发生的维修、养护费用,主要通过人才公寓租金收入以及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的出租及营业收入等渠道解决,不足部分由财政预算安排。

  申请人在申请及享受人才公寓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恶意欠租、以不正当手段骗取人才公寓,或者转租、转借、闲置,以及在人才公寓中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等违规违约行为的,取消配租资格,责令退出人才公寓并视情节追缴不当得利,违规记录纳入社会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筑巢引凤”,人才公寓咋建听听您的意见

    城市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住房保障成为吸引人才的砝码。用人单位自行建设、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可结合项目运营管理成本、市场平均租金、项目配套设施等因素,自行确定租金标准。[详细]

    05-12 09-32济南时报
  • 济南今年预节水目标为12.5个大明湖

    IMG_6684.JPG

    11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城市节水总量预计1500万方,以大明湖120万方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要节约12.5个大明湖。而从2011年至2018年底,济南已经累计节约了161.6个大明湖。[详细]

    05-11 21-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年济南将打造20条样板乡村路

    今年,济南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大中修1300公里,危桥改造24座,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同时,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还将重点打造20条县乡公路样板路,促进乡村旅游,提振乡村经济,这20条样板路中,包括新改建9条,养护11条,总里程130公里。[详细]

    05-11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安全、绿色、智慧、品质保3号线国庆通车

    在整个济南地铁的建设中,“安全地铁”“绿色地铁”“智慧地铁”“品质地铁”四个理念始终贯彻执行。济南地铁3号线的建设从前期设计到目前的建设工程甚至到后期的运营,在各个环节都将严把质量关、将环保节能、智慧创新、高品质筑百年工程落实到每个细节中。[详细]

    05-11 19-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机场路限速60,交警:暂不具备提速条件

    5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机场路限速60公里,抓拍提醒挺频繁的事情。”  G309、世纪大道、S102是章丘直通济南的三条重要的路线,除G309限速80公里/时以外,S102章丘区段(原济青路)全程测速60公里/时,世纪大道部分路段也是限速60公里/时。[详细]

    05-11 11-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一男子醉卧街头昏迷不醒,民警及时送医

    5月8日零时许,在济南市和平路与山师东路交汇口附近,一名男子满身酒气地醉卧路上。接到群众报警后,历下公安巡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05-11 20-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