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搬家市场有了“正规军” 持证上岗收费有指导价

2019-05-19 09:46: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5月17日,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32家搬家企业会员入驻济南市诚信搬家服务平台,今后济南搬家市场有了官方认证的“正规军”,搬家工人也将持证上岗。

  零投诉的公司 才能成为会员

  17日上午,在济南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针对坐地起价、态度蛮横等搬家乱象,协会分别从市民搬家须知、服务流程、服务人员基本素养、指导性收费标准及保险方案等方面对会员单位提出了要求,并现场对符合要求的32家正规搬家企业颁发了“诚信服务单位”的牌匾,而这些诚信企业就是官方认证的搬家市场的“正规军”。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注册的搬家机构有300多家,年服务居民5万多户次,虽然搬家服务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搬家行业还未完全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并存在虚假宣传、无序竞争等问题,需要一个社会组织来引导行业规范。

  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新当选的会长刘汝安介绍,成为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会员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的,只有那些在12345热线和主管部门投诉受理办公室零投诉,及未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过的搬家企业才能成为会员,被授予搬家诚信服务单位,并入驻济南市诚信搬家服务平台(广大市民可前往官网查询:http://www.cxbjpt.cn)。

  收费有了指导价 是否正规可查询

  根据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会员企业服务流程,搬家企业在接到市民电话咨询时,首先要介绍自己是哪家企业,在了解市民搬家情况后,告知市民收费标准及搬家须知,并告知可以提前上门免费估价搬家费用。

  若市民不愿意让提前上门估价,可让搬家车组携带统一收费标准等资料,现场参考定价。若市民要求电话定价时,可根据其所报物品数量和特性口头匡算价格,到现场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最终定价。不管何种形式,只要确定搬家价格,即为不动价。

  根据2019年度济南市搬家服务指导性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搬家行业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双方最终以协商价格为准,但要求在济南从事搬家的企业不得高于标准规定收费。

  刘汝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吸收诚信会员加入协会和诚信服务平台,同时诚信服务平台将联网济南市家政服务业诚信管理端网及家服诚信通APP,让市民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能查询正规搬家公司的平台。

  “凡是入户服务的人员,必须有济南市商务局统一核发的上门服务岗位资格证。”搬家工人的上岗证将联合公安系统,并记入从业者的个人信息如姓名、家庭住址、工作简历及所在公司等信息,市民只需扫一下二维码,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即可查阅,确保上门服务人员及公司的真实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本次论坛上,济南市政府与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有价济南”品牌,并正式启动人力资本产业元年。远期,将与全国、全球性机构联手打造人才评估总部、人才银行总部、人才保险总部、人才基金总部、人才价值交易总部、人才大数据总部,构建全球...[详细]

    05-19 09-34济南时报
  • 济南21块地集体入市吸金超126亿,楼面价最高14401元/㎡

    20190517105354509.jpg

    17日,济南迎来了5月的第二场土拍,总共有1603亩土地出让,起拍底价达到118亿元。北湖核心区出让由5宗商业、居住混合地块形成的1个组团地块,总面积290余亩  另外,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土地出让共有13宗地以底价成交。[详细]

    05-18 09-19大众网 海报新闻
  • 3年住房补贴……@毕业生,济南为人才准备了这些“红包”

    20190517082835975.jpg

    5月16日,济南“出彩型”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记者注意到,对企业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最高可按每月1500元享连续3年的租房和生活补贴。[详细]

    05-18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房价调整最新消息:4月新房价格上涨 二手房价格下降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根据数据统计,济南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1.3%;青岛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6.8%;烟台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2.5%;[详细]

    05-19 09-42生活日报
  • 济南城管系统启动“行走泉城”专项行动

    据了解,该工地曾存在夜间施工扰民问题,12345向市中区城管局转过夜间施工扰民投诉件,市中区城管局已督促整改。除了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施工扬尘、渣土运输也深受市民关注,这些也都涵盖在此次夜间突查的范围之内。[详细]

    05-19 09-42齐鲁晚报
  • 人民日报关注李延荣“蟑螂工厂”:创新思路助力环保

    李延荣创新思路助力环保——他的工厂很特别(爱国情 奋斗者) 本报记者 肖家鑫  他的工厂火了以后,李延荣成了“发明家”。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李延荣迸发奇思妙想,利用其生物特性,处理令环保部门头疼不已的餐厨垃圾。[详细]

    05-19 09-4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