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线回归M2线退出,线网覆盖全都得跟上

2019-05-23 09:2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与2016年前后公布过的轨道交通第二轮规划相比,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今年1月份首次环评时,规划从线路的整体布局和具体线路走向、敷设方式方面就有不小的调整。这次二期规划第二次环评公示,比1月份首次环评又有了不少新变化,记者逐一进行了梳理。

  M4线回归

  变化最大的是此前公布的M线,其中,M4线从2014年开始展开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2016年在《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中做出了更具体的说明。同年,在《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3)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中,确定了大致走向。

  但在今年1月4日,济南市公布的《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中,没有了M4线的身影。而后在同月22日的电视问政中,一位市民对此进行质疑,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表示,M4线原则上还是保留的,只不过二期建设规划里面没有M4线。

  而本次环评公示,明确了9号线一期也就是M4线一期再次回到二期规划行列中,西起黄河南岸站,东至董家镇站,沿胜利路、金舆大道、响泉路、钢化路走行。为中心城区东北部骨干线,连接起华山片区、王舍人片区等重点区域。

  而在今年1月4日,济南市公布的《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中公布了5号线的走向,5号线从走向上来看与原来的M2线大致相同。

  按照当时的规划,5号线穿过黄河之后线路并不再向西,而是一路向北穿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时,线路的长度也比M2线长出了十余公里。从线路上来看,5号线将通过济泺路穿过黄河,此处正在修建济泺路穿黄隧道,隧道在建设的时候,就已经设计为上层跑汽车,下层跑地铁了。但在二次环评中,5号线没了踪影,退出了二期规划的行列。

  章丘莱芜在列

  此次新增两条线路,一条8号线(R4线)为中心城区至章丘的快线连接唐冶片区、圣井片区等区域,一条市域轨道S3线串联起济南城区、莱城区、钢城区及沿线城镇。

  此前,济南中心城区至莱芜区将修建济莱城际铁路,莱芜撤市划区后,这条线路由城际铁路改为市域地铁,记者了解到,站点也将比之前更为丰富,以满足两地间的来往沟通。

  本次公示中的7条线路,只是济南规划的轨道交通大网中的一部分。为适应新的城市发展战略,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开展了济南市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尽量覆盖主要点

  记者了解到,济南的全域轨道交通线网包括城市轨道快线网和普线网。从功能上来看,快线以CBD、老城中心、先行区核心等主副中心为核心,重点锚固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机场等大型综合枢纽,组织向长清、章丘、济阳外围组团辐射,支撑济南新城市空间结构布局。

  济南市民期待轨道交通的建设,还因为它是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的主要途径,让市民的出行能够更加快捷。而城市轨道普线网便可以实现这一功能。据了解,远期2035年线网方案由12条线路组成,线网总长629km,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为主要目的,尽量覆盖城区主要客流走廊和客流集散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发布整治改造实施方案 今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四大方面改造

    济南发布整治改造实施方案 今年底前完成老旧小区四大方面改造

    近日,《济南市2019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的发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读者纷纷留言,或表达高兴的心情,或咨询详细小区名单。[详细]

    05-23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北入口现雏形

    22日,在英雄山路与让秀路交叉口处的快车道中央,顺河高架快速路南延隧道段北入口呈现雏形1600米长的隧道分段打通。[详细]

    05-23 09-50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省济南社保推出“换参保地不换卡”服务

    社保_meitu_1.jpg

    5月14日,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对外发布,通过不断优化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社保卡的服务功能,济南社保推出了“换参保地不换卡”服务,实现了参保人从省内异地到该市参保时,换参保地点不换社保卡,截至当天,已有106位参保人享受到了这项便利。[详细]

    05-23 09-48大众日报
  • M4线回归M2线退出,线网覆盖全都得跟上

    与2016年前后公布过的轨道交通第二轮规划相比,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今年1月份首次环评时,规划从线路的整体布局和具体线路走向、敷设方式方面就有不小的调整。但在今年1月4日,济南市公布的《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及线网规划...[详细]

    05-23 09-28齐鲁壹点
  • 两大主会场汇聚天下茗茶 济南茶博会今日启幕,茶事盛会逛起来!

    5月23日至27日,中国(济南)第十三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七届茶文化节将在“第一茶市”济南茶叶批发市场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05-23 09-2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勇闯“新路径” 引来国际名企“金凤凰”

    当前,全力推进“1+474”工作体系,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济南,正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进入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作为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招商引资成为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详细]

    05-22 20-3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