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表彰推介中小学德育品牌 30个品牌榜上有名

2019-05-2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9日讯记者 谢玮 见习记者 范明昱)29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召开济南市第二届中小学德育品牌表彰推介会。据了解,本次表彰推介了30个中小学德育品牌。

  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发展, 30个德育品牌确定推介

  济南市教育局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全面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德育品牌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推动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向重实效、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今年4月份,济南市教育局开展第二届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活动,各区县、学校“选准矿,深挖井”,结合自身德育工作特色优势,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6个方面,找准品牌创建的切入点,有论述、有佐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品牌创建,促进了德育工作的专业化和实效化,推进了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德育品牌切实成为最大化支撑和影响学生成长的德育力量。

  济南市教育局对本届提报的75项申报材料,通过论证指导、培育实施和专家评审,确定30个德育品牌进行推介,这些在学校运行实践了十几年的德育项目,集中体现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追求,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和全员化开展,并经几代学生传承,在促进学生的道德成长、精神发育和人格健全上发挥了积极的育人作用,也对提高全市“德育工作做实、成果提炼做优”,实现内涵发展起到有效的提炼和引领作用。

  5所学校展现成果,多彩课程深入学生内心

  会上,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济南市天成路小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槐荫区教体局五个获奖单位进行了成果交流。济南市纬二路小学的自组织课程,以激发学生精神成长的内驱力为突破口,创造性地以“自组织”形态为着力点,历经“小鬼当家”班级自主管理课程、学生校园公司创业课程、辅以导师制的“成长帮帮团”课程三个阶段,让学生在自主设定的目标任务驱动下,自我管理、合作成长,构建了新的德育实践体系,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同。

  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的德育美文绘本课程,以“读美文、诵美文、讲美文、写美文、绘美文”为基本内容,编印《润德无声》德育美文集萃,创作德育美文绘本,建立专门的绘本阅读馆,在文与画的浸润与转化中养心育德,打通了德育美育的通道,使学生的美德认知和成长感悟进入更深层次,更好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进而促进了他们生命的成长。

  现场,济南市天成路小学向大家解读从“心”出发,以奠基学生真实成长为目标,二十年来深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沃土,开展面向全体的“心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特色体验活动;以案例分析研讨、专题分项辅导、危机干预、家校合作等方式开展基于个体需求的非连续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改善了学生、教师、家长之间关系,构建起和谐教育生态,走出了一条滋养心灵、润泽生命的特色发展之路。

  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清明诗会,从寒假启动到清明展示,历时近三个月,具体包括“书写心曲”“翰墨飘香”“东园飞花”“吟诗诵词”“点中诗魁”“点睛成佳句”“合力成诗章”“联対绽春晖”等多个子活动,内容立体丰富,引导学生树立“中国心”,传承“民族魂”,做好“现代人”。

  槐荫区教体局的同伴行动,以教育戏剧、同侪教学与社会情感学习为理论依据,着力提升区域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通过应用戏剧这一适合中学生年龄阶段的生动方式,引导学生自主自发地参与改善校园冲突与欺凌等行为,以营造和谐的校园育人氛围,呈现出情境化、生本化德育的生态。从2017年初到2018年底,50多个周末,9个团队累计提供展演服务近1000小时,服务6000余人次。

  附:

  济南市第二届“中小学德育品牌”名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76米!济南南城第一高来了!成为济南新地标

    QQ截图20190529094623.png

    济南超高层你追我赶竞逐“第一高”,南城第一高易主后设计方案亮相。目前,南城第一高为鲁能希尔顿酒店,主楼高度185米;在建绿地新都会商务楼宇项目主楼高度超过200米,万科南北康276米超高层建成后再次刷新南城天际线,成为新地标。[详细]

    05-29 09-50济南时报
  • 济南东城将现首座跨铁路桥 开源路南延将上跨胶济铁路

    VCG111169477594.jpg

    开源路南延工程最终方案明确,将以桥梁形式上跨胶济铁路。东部城区路网中,开源路一旦南延至开拓路,将连通新东站片区、盛福片区、高新区,尤其是能打通盛福片区南北梗塞。[详细]

    05-29 09-36济南时报
  • 济南:土地不具备“净地”条件不能供地 开竣工违约可被列入企业诚信系统

    VCG111184781734.jpg

    济南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后监管将进一步加强,以倒逼建设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对以往已供土地积极稳妥推进处置,按照济南市关于妥善处理国有建设用地供后监管遗留问题的相关规定执行。[详细]

    05-29 16-52济南时报
  • 重磅!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济南四个站这样分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详细]

    05-29 17-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表彰推介中小学德育品牌 30个品牌榜上有名

    29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召开济南市第二届中小学德育品牌表彰推介会。据了解,本次表彰推介了30个中小学德育品牌。[详细]

    05-29 17-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从“等客上门”到“送餐入户” 济南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服务“外卖”

    )“卡洛(音译)先生嘱咐我,一定要代表他对你们真诚的说声谢谢,感谢你们往返千里服务上门。他期盼着企业在济南落地生根……”5月27日上午,山东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某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从商事窗口工作人员姚佳手中接过公司营业执照,连声道谢。...[详细]

    05-29 16-5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