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 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2019-06-03 09:2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胜芳 张定业

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 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旅交会吸引近6万人次参观。(王啸 黄胜芳 摄)

  本报6月2日讯(记者 黄胜芳 张定业)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3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1057家旅游机构参与,3000多名参展商和买家团参展,120多场旅游推介会、旅行商业务洽谈会和旅游风情演出,近6万人次参观,发放宣传资料120多万份;济南市7家重点旅行社和旅游电商收单8997人次,销售旅游产品4731.6万元,销售额同比增长43.9%……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今天下午落下帷幕。本届旅交会有效提升了好客山东和泉城济南的文化旅游形象,深化了国内外文旅业界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本届旅交会以“文旅融合 共赢发展”为主题,突出文旅融合发展理念、突出展会国际化特点、突出新业态新产品、突出旅游消费引领作用,成功打造了一场专业化、多元化与市场化结合,前瞻性、创新性与实效性兼具的国际文旅品牌盛会。

  济南所有区县全部参展 “文旅融合”城市文创元素吸睛

  文旅融合贯穿展会全过程,宣传展示形式、文化体验内容、文旅产品展销、文化旅游演出,吸睛不断,引发共鸣。

  济南展台今年主打“文创”。“济南城市文创空间”让人眼前一亮,济南文旅融合的星星之火将从这里点燃。12家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上百种济南元素文化创意产品,并设置城市文创空间,现场组织文化创意沙龙,举办济南文旅创新创意主题活动,开设“洋货儿济南”手作产品文创市集、“活力泉开”文创打卡体验活动。

  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图书馆首次亮相旅交会,现场开设木版拓画、彩陶修复、文物拼图等体验性活动。

  济南市所有区县全部参展,历下区展台的曲艺表演笑料不断,生动再现老济南“曲山艺海”的艺术魅力;市中区展台的木雕、封泥、刻瓷等传统手工艺及草包包子、济南酥锅等名优小吃销售火爆;槐荫区的方特东方神画《熊出没》周边产品,历城区的鸟笼轧制、鼻烟壶、发绣等非遗产品,长清区的茶艺表演和民宿展示,济阳区的幸福墙、眼疾手快互动游戏,平阴县的玫瑰系列产品,商河县的鼓子秧歌表演,莱芜区、钢城区的燕子石、锡雕、铁匠铺及香肠、炒鸡等特色旅游商品广受好评。

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 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湘西手工艺品引来外国友人驻足观赏。 (黄胜芳 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神农架梆鼓》、《蓝桥戏水》等文化演出,向泉城市民生动展现了神农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神农架——专列带你游湖北”等产品吸引众多旅行社咨询洽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展台推出了“打卡西藏”合影活动,“智游时代·西藏天旅”等高端定制旅游产品受到现场观众的喜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展台以“旅读新南京,乐享好时光”为主题进行了城市形象展示;山西吕梁展台上精彩的木偶剧表演吸引现场观众争相观看。

  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展区突出文旅元素,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专业洽谈、产品特卖、文化演出、传统手工艺表演等活动。德州市现场展示“金丝彩贴”、剪纸等非遗文化产品;滨州市展台一人高的非遗“布老虎”虎虎生威,吸引众多观众;菏泽市展台的工笔牡丹画、五谷牡丹画、牡丹剪纸、牡丹瓷盘等做工精美,惟妙惟肖;烟台市展台的草编、剪纸、胶东花饽饽等非遗项目展销及艾山温泉苏打水品尝活动令观众点赞。

  “一带一路”掀起旅游热潮 33个国家和地区盛装亮相

  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越南国家旅游局、新加坡旅游局、马来西亚旅游局、捷克旅游局、伊朗亚兹德市旅游局等“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旅游机构携带各自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盛装亮相。

  韩国旅游发展局组织了5个省道的代表团参展,现场魔术表演、人脸1分钟素描等互动体验项目前排起了长队,通过生动的展示推动鲁韩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欧洲旅游联盟组织了俄罗斯、希腊、罗马尼亚、波兰、奥地利等6个国家的旅行社前来参展,推出了蜜月婚礼套餐、青少年夏令营、亲子家庭假期、夕阳红欧洲之旅等主题深度旅游产品。

  现场国际参展机构共举办了9场专业推介会和旅游说明会,法国雷恩市推介会上介绍的“丽丝大集”、布列塔尼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特色旅游项目让与会旅行商和媒体记者心向往之。捷克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博智洋和拉脱维亚驻华商务参赞艾思洁分别用中文向各地旅行社和济南市民推介了家乡的世界遗产游、海滨度假游、特色小镇游、啤酒文化游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一带一路”旅游商品展区,吸引了巴西、伊朗、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巴基斯坦展团带来的“亚特兰蒂斯”珠宝、“花梨木”手工家具、玉石工艺品等让观众大饱眼福;伊朗展团带来的手工陶瓷、真丝地毯画、铜制雕刻画等工艺品极具民族风格和艺术魅力;越南展团的沉香、咖啡,泰国展团的乳胶产品、手工树叶制品,非洲展团的木雕、手鼓等也都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捧。

  组委会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外旅行商业务洽谈会,70多家参展机构和150家省内外旅行社买家团进行了积极洽谈,一对一交流觅商机,积极推动现场交易。

  “新业态”带来新看点 旅游新产品集体亮相

  本届展会,除了传统旅游目的地以外,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研学旅行、红色教育、康养体育、邮轮游艇、自驾房车等旅游新业态也集中亮相,吸引大量游客和市民关注。

  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澳门航空、东方航空、山东航空、西藏航空等与旅游目的地机构合作,带来了独具特色的航空旅游新产品。

  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重点展示了柒舍、拔槊泉·廓庐民宿、安子峪民宿养生谷等高端民宿及金象山、乐沃等露营地体验项目。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与斯维登集团合作,推出了山东“途礼”旅游商品在线销售平台项目,并持续3天开展“济南文旅锦鲤”抽奖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参与,现场气氛火爆。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途牛旅游等带来了风靡世界的邮轮旅游产品;房车露营展区的巨威房车、春田房车、康派斯房车等十家企业带来的50多辆新型房车,吸引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济宁儒学文化研学、临沂红色文化研学、济南市中区“冷湖实验室”科学实验研学项目受到旅行社买家团的青睐。

  济南莱芜区雪野航空体育公园、章丘区朱家峪景区带来低空飞行旅行体验项目,百脉泉酒业景区等章丘区三家工业旅游企业也备受关注。

  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山东比特智慧旅游公司等企业参展,现场展示了景区智慧管理和营销控制平台、酒店客房智慧管控系统等旅游解决方案,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景区印象互动体验区”、济南城建集团的VR体验项目为市民游客带来“智慧化”的全新旅游体验。

  “以卖为主、展卖结合” 旅游线路产品交易再攀新高

  本届旅交会继续秉持“以卖为主、展卖结合”的办展理念,注重发挥“交易”的功能,引导旅游消费潮流。

  旅游产品特卖区人声鼎沸,嘉华国旅、银座旅游、途牛旅游、携程百事通旅游、凯撒旅游、尊享新之航等旅游企业亮相旅交会,推出上千条旅游线路产品,并通过买赠优惠、限额抽奖、幸运大转盘、创意表演等营销手段吸足人气。嘉华国旅推出的济南直飞朝鲜、柬埔寨包机旅游产品销售火爆,3天收客600余人,销售额240万元;携程旅游现场达成14人马尔代夫包岛旅游产品大单,销售额258万元;尊享新之航签下2人“醉美南极”15万元的大单。俄罗斯专线产品、途牛旅游的邮轮产品、长白山自组团产品以及凯撒旅游推出“53天环游世界”产品都受到现场观众的关注,积极洽谈咨询。

  房车露营展区交易实现新突破,现场达成10辆房车、约350万元的销售额,房车成交单价从7.98万元到59.8万元不等。

  旅游商品交易区同样火爆,台湾旅游商品企业设置了近80个展台,70多家企业现场销售具有台湾特色的凤梨酥、阿里山橄榄、茶叶、工艺品等各类旅游商品,吸引了大批观众购买。

  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中心、淄博、聊城、临沂、威海、青岛、烟台等省内城市均组织旅游商品企业集中参展,富有地方特色的草编工艺品、土特食品、陶瓷器、农产品等各类旅游商品深受游客欢迎。

  原标题: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国际范儿满满 打造文旅融合大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年前5个月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6%

    timg.jpg

    6月1日,济南市水文局发布全市雨水情简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8.0,比常年同期偏少47%,比去年同期偏少66%。小清河黄台桥水文站水位20.74米,流量10.5立方米/秒;大汶河北支莱芜水文站水位179.01米,流量0.538立方米/秒。[详细]

    06-02 09-3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有一怪,解放桥没有桥,咋回事?

    W020190602331387814435.jpg

    许多城市都有一条解放路,济南也不例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解放路见证了这70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浓厚的时代脚印,同时解放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也为济南的未来注入新活力。[详细]

    06-02 09-30齐鲁网
  • 羞涩的村里人也能大方直播卖樱桃了

    W020190602327657175417.jpg

    “农产品就是愁销路,我现在做的就是解决这个最实在的问题。”  与其他网络红人才艺晒美貌不同,王敏的公众号“麦躲r”在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中给大家展示青山绿水、农产品种植生长、乡村的变化,通过直播、视频形式来展示南山农产品的优点。”王敏希望通过直播,带着...[详细]

    06-02 09-2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大部分地区将现连续高温天!高考临近天不消停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427.jpg

    2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南风,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6级。未来几天,3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03 09-48齐鲁壹点移动端
  • 辟谣!网传济南被物业劫持、砍伤男子实际是被划伤

    6月1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一新建小区内有一名男子受伤,不少人将视频发到网上称,该男子被小区物业劫持砍伤。6月2日,济南市历城区警方发布通报称,该男子是被信报箱突出的不锈钢边缘划伤,并非网传的砍伤。[详细]

    06-03 09-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西王战胜阿根廷男篮,豪取两连胜

    6月2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在山东潍坊寿光,迎来国际邀请赛第二个对手阿根廷男篮,山东西王男篮97-88战胜阿根廷男篮。此役老将张庆鹏和吴轲没有登场。 [详细]

    06-02 21-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