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距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多远?要与60多个预备项目PK

2019-06-10 09:53: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8日,百花洲东岸泉水书房揭牌,这里将成为市民了解申遗的窗口。

  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关键一步,但远不是最后一步。从预备名单到成为世界遗产,济南还需要在中国60多个预备项目中PK,经历漫长的过程。

  一国一年只能申报一项

  申遗还需要漫长时间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消息甫一公布,8日,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泉水遗产处处长田晓东被问到最多的就是,泉·城文化景观距离成为世界遗产还有多久?济南虽然有泉城之名,但泉城却一直没有成为世界遗产,这让济南人有些迫不及待。

  田晓东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漫长的过程。

  根据2018年实行的新“限额制”,一个缔约国每年最多只能申报一项世界遗产。

  中国申请世界遗产的项目必须先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这其中就包含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复合遗产(自然和文化双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19年1月30日更新的《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已有62个项目,其中,文化遗产项目共有27个,自然遗产19个,复合遗产16个。而且每几年都会有新的项目列入预备名单,今年新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除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外,还有“万里茶道”、“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西汉帝陵、唐帝陵、石峁遗址5个项目。

  “推选不是根据时间先来后到,而是根据是否达到了世界遗产的标准要求,准备是否充分。”田晓东说,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要成为世界遗产就需要从自身扎实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做好论证、保护和修缮工作。“还是很有希望的。”

  申遗的过程

  也是保护的过程

  “申遗过程就是一个保护遗产的过程,列入预备名单后要成为世界遗产就有一定偶然的因素,这就要求申请时摆正心态。”8日,在百花洲东侧刚揭牌的泉水书房,正在准备泉水讲堂第一讲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说。

  “申遗结果是我们济南人共同的期盼,但是申遗过程同样重要。”田晓东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秉承世界遗产委员会所说的申遗过程和申遗结果同等重要的理念,“不是为了申遗而申遗,而是以申遗为抓手,通过申遗把老祖宗留下的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传承好,把我们济南最优秀、最经典、最有历史、最体现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的核心区域展示给全国、全世界。”

  目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距离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还存在不足,国家文物局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指导意见。

  将出台专门管理办法

  并上升为地方条例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陈学峰介绍,接下来济南将结合国家文物局提出的意见和济南市实际,从软件和硬件全面开展工作。

  在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方面,开展遗产价值研究,完善申遗文本,组建专家智库;继续深化推进遗产要素综合保护工作。

  此外还将通过互动加大泉·城文化景观遗产的宣传。8日,百花洲东岸的泉水书房揭牌,这里将定期举办泉水讲堂。济南还计划今年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和完成遗产展示系统设计,力争2021年建成开放。此外,今年将继续举办第四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

  同时,结合城市总规和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按照遗产保护管理规划部署要求,2019-2021年启动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对现有遗产点文物提质升级,重点做好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

  此外,根据申请世界遗产必备要件的要求,济南还将出台《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目前已开始立法调研。“这是专门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出台地方规章。”田晓东说,推行之后,还将逐步上升为地方条例加大保护力度。

  相关链接

  泉城申遗14年时间

  ●2005年济南市政府决定启动济南泉水申遗工程。

  ●2006年9月成立泉水“申遗”工作委员会,着手推动泉水申遗工作。

  ●2009年住建部将“济南名泉”项目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2015年专家和市领导经过相关研究和确认后,决定将双遗产类型转化为文化景观遗产类型,并委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始研究工作。

  ●2015年4月到2016年8月济南基本完成遗产研究和保护管理规划等相关工作。

  ●2017年1月申遗文件报到国家文物局,获高度认可。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申遗领导小组。

  ●2017年11月国家文物局现场考察专家组到济南来进行考察,给予泉城申遗工作很高的评价。

  ●2019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函,同意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先行打造泉水书房,2021年还要修建泉水博物馆!

    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济南市官宣“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好消息,那就是今年3月26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意味着国家认可了济南申遗项目的遗产价值,同时也是对济南市进行遗产文物保护、申报工作的...[详细]

    06-11 09-35生活日报
  • 济南大商超19年变迁:大润发再开店,沃尔玛却说再见!

    虽然在济南开店遭遇挫折,不过从数据来看,大润发近年开店确实在加速,2018年大润发门店数突破4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个,增长6.3%。在大润发引领下,超市大卖场的模式在济南引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大润发就在济南开出了4家门店,开一家火一家。[详细]

    06-11 09-34生活日报
  • 讲述③: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答卷”——浪潮篇

    1.jpg

    经过反复实践,他发明了通用内存按压工装,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的效率也大大提升。“目前已经有多个创新成果以员工名字命名,比如杨洪波光盘防护碗、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和赵永东静电消除器等。[详细]

    06-11 09-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撞车!山东10所综招院校9所同日测试,高校这样说

    高考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部分考生即将奔赴第二“战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山大此番把综招笔试安排在6月16日上午,却把面试放到6月17日进行,也为自主招生体育测试留下了充分时间——6月16日下午。[详细]

    06-11 10-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大明湖的荷花怎么都用铁丝网竹胶板围起来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据介绍,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最佳赏荷期,届时大明湖将举办荷花节。看来,大明湖里的荷花还真不一样,因为大名湖水是由冷冷的泉水构成的,冷水湖中长出片片荷花真是不易,何况还有鱼吃浪袭。[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31辆渣土车停业整改 8家运输企业记分超60分也要整改

    10日,历下交警大队联合区城管局、渣土办召开历下区渣土运输企业工作通报会。历下区渣土办科长张淼介绍,此次共有8家渣土运输企业记分达到60分以上,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些企业做出限期整改的处罚,整改期限从4天到20天不等。[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