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③: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答卷”——浪潮篇

2019-06-11 08: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帅

  “我的名字写上了发明专利”

  ——浪潮掀起创新潮,创新已经成了浪潮“源代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时,走进车间察看了高端服务器装配生产线,听取企业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智能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情况,勉励大家要在自主创新方面有所成就。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总书记称赞的设备下半年推出新产品

  5月28日上午,位于济南市孙村浪潮产业园的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一台台正在装配中的机柜整齐地排列在流水线上,等待着工人的完善和检测;一辆辆AGV智能小车快速有序地行驶在轨道上,为流水线运输着所需的物料。

  浪潮智能工厂生产部制程工程师罗希望清楚地记得,去年6月14日上午他正和平时一样在操作台上进行作业,习近平总书记在集团领导的陪同下来到生产车间,参观了车间的整体布局和整机柜生产线。当看到一线员工发明的各种工装设备时,总书记饶有兴趣,并在罗希望的工位前停下来。

  提到当时的情形,罗希望的语气里仍然有抑制不住的激动。“我当时正在进行装配操作,完全没想到总书记会停下来和我交谈、握手。”罗希望说:“当时总书记拿起我发明的按压工装看了看结构并询问工作原理,我给他做了演示,总书记称赞这种创新产品非常不错,说‘实践出真知’。”

  罗希望介绍说,新的内存条按压工装今年下半年就会投入使用,在提高效率上将会有更大的贡献。

  几十块成本为浪潮贡献几千万

  这么小的一个发明能得到总书记的认可,这给了罗希望极大的鼓励。

  当被记者问到发明按压工装的初衷时,罗希望说,过去安装内存条的工位上员工离职率很高,因为工人们在按压组装内存条时,都是用手按,而内存条比较锋利,按压时间长了手会被磨损,而且工作效率也低。

  经过反复实践,他发明了通用内存按压工装,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的效率也大大提升。“这个按压工装是2012年发明的,已经使用了7年的时间。虽然只有几十块钱的成本,但是为我们的服务器生产贡献了几千万的按压量。”

  罗希望介绍,新的内存条按压工装今年下半年就会投入使用,在提高效率上将会有更大的贡献。浪潮一直倡导机器替人,用机器代替传统的人工重复劳动。2018年9月份,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还成立了自动化团队,开展一些更高层次的创新,用自动化的手段代替传统的人工操作。

  说到创新,智能工厂生产部经理马志强也有同样的感受。“总书记到产业园考察之后,大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一年来,在创新和技术改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马志强介绍,他们对智能锁附机器人机械手进行了进一步开发,除了背板130颗螺丝之外,还可以满足其他螺丝的锁附,实用性更广泛,也使得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而记者一进生产车间就注意到的AGV智能运输小车,则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料的自动运输自动上线,减少了人工成本,物料从立体库直接出料,AGV小车自动拉取料箱到指定的生产单元进行组装,比人工操作效率提升50%以上。

  如今创新已成了浪潮的“源代码”

  在总书记考察后,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浪潮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更多的关键技术,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努力把浪潮的技术在各行各业进行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创新,浪潮集团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比如以员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员工的发明和专利,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激励举措。

  “目前已经有多个创新成果以员工名字命名,比如杨洪波光盘防护碗、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和赵永东静电消除器等。”罗希望说,公司从基层一线操作员工到研发人员,都积极参与到生产工艺的创新改善,形成了高端智能制造与员工自主创新的有机融合。

  此外,近一年来,高端容计算机生产线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比之前更加突出,在员工创业方面加大奖励力度,合理化建议创新方面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当被问到是否成了公司的“名人”时,罗希望憨厚地笑着说:“出名倒是次要的,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一线员工的创新发明也有很多的闪光点,这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大创新的力度和深度,争取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