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手车业态升级,看你家“小破车”市场有多大

2019-06-27 10: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省城二手车市场呈现三种业态:一是有济东、济西、泺口、鸿光以及蓝翔路等规模较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是像润华、银座、大友等大型综合性汽车贸易集团,以及“BBA”(奔驰、宝马、奥迪)4S店,其麾下都成立有专业二手车交易机构;三是由个人或机构成立的散布于街头的二手车门店,如威德路、瓜子等。据济南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全市二手车交易量为16万辆,较上年增加1.5万辆。

  据了解,蓝翔路机动车交易中心是省城目前规模最大的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曹鹏介绍,市场于2017年9月正式开业,占地140亩,营业面积高达17.8万平方米,分设ABCD四个区域,含二手车展厅、服务大厅、仓储等。其中A区1-5层大楼全布局为二手车展厅,曹总说:“二手车放进五层大楼里面卖,这在前几年是不敢想的事。”由于软硬件设施一流且齐全,目前已吸引了242家商户入驻。

  位于二环东路的威德路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6000万,借鉴美国Carmax、日本Gulliver运作模式的品牌二手车超市。其总经理彭方星做过二十多年的新车销售,由于各种原因,2014年面临再次创业。问及为何介入二手车市场,他说,那时省城新车市场几大集团鼎立,品牌4s店已固化,发展空间很小了。省城乃至全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均不到新车销售量的一半,而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却高达新车交易量的2-3倍,所以他认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决定进军二手车市场。

  通过数年的摸索和运作,威德路二手车超市的发展之路无疑是正确和健康的。记者在现场发现,3000多平米的营业场地里,除了数百辆锃光瓦亮的展车外,还有免费喝功夫茶的客户休息区,以及维修保养区、洗车美容区等,营造出令人舒适惬意的氛围。彭方星说,这些功能区域是以前的二手车门店所没有的。现在二手车的销售服务是和新车反着来的,都知道现在卖新车不赚钱,甚至赔钱,只能用售后维修、配件、金融等服务补上窟窿。而二手车买卖是用服务反哺销售,比如用免费的美容洗车吸引客流,用世界一流品牌的机油机滤以及约等于4s店一半的价格来固化客户。截止到2018年,威德路二手车超市实现了1500台车的交易量,具备了一定的盈利能力。

  和二手车市场相比,省城各大汽车集团的二手车机构,其资金和车源相对充足。如润华集团在全省有四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已经形成了集团内部资源流通协调的闭环。润华二手车总监毕研玉说,其集团入口端的二手车中60%-70%属于原客户置换,不愁没有货源。出口端也取得不俗战绩,去年润华二手车交易量高达13700辆,已成为润华汽车全价值链生命周期的关键环节。

  大友集团的二手车机构,则依托于“易诚拍”这个平台。该平台由大友等19个业务遍布全国的销售日产汽车的集团入股,其中日产850家,启辰150家,英菲尼迪70家。目前“易诚拍”已成为全国排名第七位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大友集团东风日产品牌总监许健说:“目前入股的钱已全部赚回来了,等于用小杠杆撬动了一个大平台。”

  齐鲁晚报6月27日B11版同步报道。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辛升段新民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数据看济南夜经济 80后90后是夜间消费主力军

    u=1122391542,2089938215&fm=26&gp=0.jpg

    曾几何时,济南没有夜生活是不少人的共识,“只有上半夜,没有下半夜”是对济南夜生活的调侃。从济南夜晚订单品类排名来看,最受济南人欢迎的品类是汉堡薯条,其次是炸鸡炸串。[详细]

    06-27 09-54济南日报
  • "炸街党"扰民到底归谁管,交警和治安之间对此有分歧

    6月中高考季期间,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山东多地曾对“炸街”摩托开展专项整治。而生态环境部门表示,道路噪音污染由公安机关负责,不过具体由交警管还是治安管,法律并未给出明确解释。[详细]

    06-27 09-55齐鲁壹点
  • 甩棍、辣椒水…济南一“专业催债”恶势力集团被判刑

    Z (1).jpg

    济南中院消息,6月26日,济南市中法院对宋登利等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作出一审宣判。市中法院对宋登利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对刘明雨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对陆虹霖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详细]

    06-27 09-55齐鲁壹点
  • 用钢量超“鸟巢”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即将竣工

    全国唯一多层重载展馆,用钢量超“鸟巢”;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堪比5个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2个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目前,中建八局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正处于验收阶段,即将竣工,这背后是3000余名建设者600余个昼夜的高效高质奋战。济南西部...[详细]

    06-27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终于!济南这个“马拉松”工程,有动静了…

    26日,在火车站北广场,停工沉寂两年之后终于有了动静,施工队伍开始进入现场,在地上广场和地下车库逐步恢复施工。在地上广场南侧,施工人员垒砌围墙,铺装进出广场的台阶,焊接安装钢架结构,准备安装配套设施。[详细]

    06-27 10-08济南时报
  • 索要大额发票不成?济南的哥鼻骨被打骨折,警方回应

    6月25日凌晨,济南出租车司机许师傅将一名30多岁的男乘客送到堤口路附近,没想到乘客刚下车就向其索要 大额发票。”许师傅说,当时他车上没有大额发票,便拒绝了男 子,没想到男子生气了,狠狠踢了车门一脚。[详细]

    06-27 10-1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