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西环”明年开工 造价近200亿 囊括长清禹城齐河

2019-06-27 20: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三大环”项目示意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7日讯 (记者 赵晓丹)6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长清区政府网获悉,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工程(又名济南“大西环”),预计明年开工,路线全长103.74公里,囊括了长清区、德州禹城与齐河两县。工程将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拟投资总额199.911亿元。

  “大西环”北起禹城 南至长清

  据长清区政府网站发布的《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显示,济南“大西环”

  起点位于德州禹城市梁庄镇北400米,并设置梁庄枢纽互通连接京台高速。道路终点位于济南长清区黄草村南500米,设置张夏枢纽互通连接京台高速,同时,向东预留与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南环段的接线条件。

  在长清境内的具体路线为:在东侯南跨越黄河进入长清区境内,在高庄南设互通立交连接长孝路,于松竹店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济广高速连接,经满井峪北、韩家店南、刘峪南,于小刘庄北设互通立交连接S104,经薛家峪南、西房庄北,在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洼南(京台高速万德互通向北2.2公里处)与京台高速联网,到达终点,向东顺接二环线南环段。

  今年完成专项审批 争取明年开工

  据了解,济南“大西环”属于“三环十二射”中重要环节。今年2月份,山东高速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该集团将推进拟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其中济南大西环要完成规划选址、水土保持等专项审批,争取明年开工建设。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大西环是为了疏解西绕城高速(京台高速)的交通压力,以后去北京、上海方向的车都可以走大西环,没必要再进入济南市区。

  去年10月12日,济南“三环十二射”交通网络规划正式纳入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之中,济南正式进入三环时代。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内环”由济广高速零点立交至天桥段和二环高架快速路东环线、南环线、西环线构成。“中环”起自济青小许家枢纽利用绕城高速东线、南线至殷家林枢纽,向北经京台高速(绕城西线)至晏城枢纽,向东至青银高速表白寺枢纽、机场枢纽,向南至小许家枢纽成环。“外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

  济南大三环走向全部尘埃落定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东环已于去年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12月竣工,作为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的组成路段,同时兼有京沪高速公路济南东绕城并行线功能。

  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起自滨州市邹平市,经济阳北,止于二环线西环段。路线全长约66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30亿元。南环段路线起自曹范枢纽立交,下穿京沪铁路,止于京台高速。路线全长约58公里,投资估算总金额为201亿元。

  至此,济南大三环走向全部尘埃落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