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卖车位 一夜泼墨70多辆车 只因听说案发地车位可能由自己公司负责销售

2019-07-05 09: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赵卓琪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晚上将车停在小区内,早上一看竟被喷上大量墨汁。是有人蓄谋已久、故意而为,还是怀恨在心、恶意报复?近日,一起槐荫某小区70多辆轿车遭泼墨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真相究竟如何?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赵卓琪

  群众报警:

  小区内汽车遭泼墨

  两骑电动车男子可疑

  6月22日一大早,槐荫公安分局腊山派出所就连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他们停放在小区车道上的私家车被人恶意泼上了油漆。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赶往了案发现场。经实地勘查后发现,事发地位于槐荫区党杨路附近的某城小区内,一夜之间竟有70多辆汽车遭遇喷涂,所幸的是车身被喷液体并不是油漆而是黑色墨汁。

  记者从警方提供的被喷车辆照片上看到,墨汁主要是喷在了靠公路一侧的车身上。主要集中在车门、车窗及轮胎上方的叶子板,地上还残留着许多墨汁印记。由于案件范围广、影响大,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引起了槐荫警方的高度重视,当即组织槐荫刑警大队、腊山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开展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反复比对后发现,6月22日凌晨4点12分,园外南监控中显示,小区路边的轿车上还没有墨汁。之后有两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出现在这附近,在其经过后短短两秒的时间,前后两辆白车上就可以明显看到有被深色的东西喷过的痕迹。因两名骑电动车男子形迹可疑,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决定立即对嫌疑人展开侦查。

  警方调查:

  嫌疑人自备工具

  凌晨三点作案

  经过多日跟踪追击、架网布控、分析比对,专案组摸清了嫌疑人的住处、工作单位及活动规律等,于6月26日早上5点,在槐荫区经十路附近某小区抓获了嫌疑人邵某平(男,29岁),随后开始对另一名嫌疑人邵某山(男,29岁)实施抓捕。

  抓捕并没有像预计的那么顺利,邵某山在得知邵某平被抓的消息后就躲了起来,这给专案组带来了一点小“麻烦”。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专案组持续加大抓捕力度,最终邵某山迫于警方压力于6月28日下午到腊山派出所投案。至此,两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过审查,邵某山和邵某平对6月22日凌晨在槐荫某城小区,向路边汽车喷墨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且还交代了在其他小区的作案经过。

  案发前,邵某山准备了自喷胶和压力喷水壶、墨汁等作案工具,于6月22日凌晨1点多钟,伙同邵某平先到唐冶某城,用自喷胶向停在路边的约20辆汽车喷涂白色胶水,然后贴上了印有“正在施工,禁止停车”的A4纸。随后,邵某山开车带着邵某平,从唐冶某城回到住处后将车停下改骑电动车,于凌晨3点左右窜到某城小区作案。

  作案动机:

  车位销售业绩不佳

  两人动了歪脑筋

  据了解,嫌疑人邵某山和邵某平是一个村的,同在东部唐冶某城的一个第三方公司工作,负责销售唐冶某城的停车位。其中邵某山是销售经理,邵某平是一名销售人员。据嫌疑人交代,他们销售车位有提成,两人作案是为了迫使停在小区地面的车主购买地下车位。

  “两嫌疑人近期销售业绩不理想,为了增加销售收入,对小区外这些未购买停车位、停放在小区外道路周边的车辆进行喷涂墨汁,从而达到让乱停车的车主购买车位,增加车位销售业绩的目的。”槐荫刑警三中队副中队长于峰说,某城小区的车位其实并不归嫌疑人工作的公司销售,之所以会来这里作案,是因为他们听说这个小区的车位以后可能也归他们公司负责销售。

  最终由于嫌疑人喷的是墨汁,受害群众经洗车后,车身没有留下太大损害。最终邵某山和邵某平因寻衅滋事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槐荫警方对两名嫌疑人给予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