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离垃圾分类时代还有多远?正式立法或明年实现

2019-07-05 10:3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根据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底,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46个重点城市需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时代真的来了。

  《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自2018年3月公布以来,全市已建立了2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也走进部分小区,但目前基本还是垃圾混装、混运、末端混合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记者从市城管局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立法工作正在深入调研中。“其实去年就已经在调研了,今年继续深入调研,济南生活垃圾分类何时正式立法目前不好说,也有可能明年推出。”相关负责人表示。

  4日,在青岛路北侧一社区,安装了多种垃圾分类收集装置。 王锋 摄

  社区探访

  垃圾桶哪个开着盖子哪个先满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是,向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强制实施垃圾分类,鼓励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虽然配了不同颜色类别的垃圾桶,但多数居民扔垃圾还是“一袋扔”。历下区甸柳街道是济南市2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一。4日,记者在甸柳街道第二社区看到,小区门口设置了四色垃圾桶,每一栋居民楼下都有两个垃圾桶,分别用于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收集。

  记者发现,该小区大部分垃圾桶桶口都是一个“敞开”一个“关闭”,下楼扔垃圾的居民大部分都把垃圾扔进了敞开盖的垃圾桶内,盖子盖着的垃圾桶内并没有垃圾。有的可回收垃圾桶内还出现了大量日光灯管(注:灯管为有害垃圾)。“我平时就把垃圾放一起扔,因为垃圾桶的垃圾都不分。”小区居民陈先生说。

  在华能路地勘院宿舍院内,居民王女士将一堆旧报纸、纸箱投进黄色智能垃圾箱内。屏幕上很快显示,投放的纸类重0.52公斤,获得环保金0.5元。据悉,这个名为“小黄狗”的智能垃圾回收箱是去年12月初出现在该小区,“我已经使用7、8次了,一共得了4块钱。”王女士说,小区内共有15个垃圾桶,除了偶尔会有人来翻东西,大部分垃圾都不分类直接运走。“这个智能垃圾回收箱吸引了不少业主,他们主动把纸、塑料瓶、金属、衣服等废品分类投放。”

  在地勘院宿舍东边鑫源花园公馆内,也有一个智能垃圾回收箱,同样吸引部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各方建言

  市民:充分调动社区文明志愿者,激发居民荣誉感

  对于济南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现状,不少市民向记者表达了看法。“‘垃圾分类’成为平时常谈到的话题,身边有朋友也在为垃圾分类制度化、常态化进行学习,这是文明迈进的一大步。”市民苏建说。

  市民刘乃兵表示,垃圾分类之所以引起热议,说明部分国人的素质还没能提升到一定高度。当然,作为新鲜事物,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习惯也就成自然了。

  对于“一袋扔”,市民李克利表示,“反正垃圾车都是一股脑儿全部运走,分类了也没用”,这样的心态十分普遍。李克利说,一方面,当前“混装混运”现象影响了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居民垃圾分类不到位,也影响了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的效果,由此易形成垃圾投放主体和收运主体之间互不信任、互相推责的恶性循环。

  “垃圾分类需要建立完善的体系。”李克利建议,可充分发挥社区居民文明志愿者作用,经常宣传督导;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和荣誉感、成就感。市民王先生表示,垃圾收集、运输、末端处理等环节的硬件建设要及时跟上。

  业内:可建立垃圾分类各环节监管体系

  市中区环卫清洁工作市场化后,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承包了魏家庄、泺源等片区的环卫清洁工作。总经理于立谦曾多年在济南基层一线环卫工作。在他看来,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但要让居民转变乱扔垃圾的习惯,需要引导。

  “老百姓不接受不适应,分类起来就有难度。要长期引导,把垃圾分类当成习惯,才能持续下去。”于立谦说,现在的垃圾混装混运现象,是因为前端分类不彻底、中端运输不规范、后端处置跟不上。对此,他建议,可建立垃圾分类监管体系,专人监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可以让垃圾细分,如果各个环节都跟上,从分拣到收集,不同垃圾安排不同的处理设施,可以减轻环卫工人很大的工作量,还能节约资源。”于立谦表示,如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在社区里完成,可大大减轻终端处理的压力,一些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可以直接去其他渠道,而最终进入填埋场、焚烧厂的垃圾会大幅缩减。

  专家:垃圾分类还是应立法先行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认为,济南多年垃圾分类没有顺利推行普及,存在几个原因:在硬件上没有做好准备,没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处理体系。还有宣传力度不够,“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上热下冷,老百姓对这件事不热情,没有太大兴趣。”他呼吁,济南要向外地城市借鉴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也要与业内人士多交流。

  袁曙光建议,首先加强宣传力度,同时进行立法保障。“今年5月《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里面对于山体保护、乱堆杂物都有了相关要求,但是没有垃圾分类的要求。立法先行可以采取一定强制措施,让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分类立法问题上,济南市去年已经进行了调研,并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调研,今年继续往深层次进行调研。垃圾分类立法时间目前未定,明年或实现。

  外地立法现状

  北京立法对标上海浙江金华下月重罚

  继上海开展强制垃圾分类之后,北京的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也提上日程。近日,北京市城管委透露,《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目前,上海已经明文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单位混装混运垃圾,最高可罚5万元。而北京的新修订条例,罚款数额不会低于上海。

  在河南郑州,垃圾分类方法和北京完全相同。而在处罚力度上,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会先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未改正者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而在施行进展上,郑州和北京基本相当,今年年底覆盖率要达到70%。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金华的实施进度比北京、郑州都要快,8月1日起金华就将进入严管重罚期,其处罚力度和郑州基本一致。(熊苗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卖车位 一夜泼墨70多辆车 只因听说案发地车位可能由自己公司负责销售

    核心提示:为卖车位 一夜泼墨70多辆车 只因听说案发地车位可能由自己公司负责销售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最终邵某山和邵某平因寻衅滋事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槐荫警方对两名嫌疑人给予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详细]

    07-05 09-51齐鲁晚报
  • 战高温,济南人也是拼了!好消息是明后天雨要来

    近日,济南连续遭遇高温酷暑天气。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中午12点,济南市区最高温就达到了35.1℃。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炎炎烈日似火烧,市民们纷纷亮出避暑遮阳高招,好在6到7日济南又将迎来雷阵雨天气,7日最高...[详细]

    07-05 09-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版失信“黑名单”征民意 惩戒方式有这些

    办法规定,“黑名单”管理主体是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区县人民政府、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对这些被纳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将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市场性约束和惩戒、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和社会性约束和惩戒等惩戒措施。[详细]

    07-05 10-38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 大热天一小区物业搞“错峰停电”疑因小产权房无法扩容

    高温天气来临,济南也进入用电高峰,而家住天桥区新城东苑的多位居民反映,小区自入住以来一到夏天就常常停电,今年物业甚至贴出了停电顺序表,每栋楼错峰停电,每户每天晚上固定停电两小时,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新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限电的原因...[详细]

    07-05 10-37齐鲁晚报
  • 家长定闹钟替孩子读书打卡 家庭作业到底是布置给谁的?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近年来,“陪孩子写作业”这一话题成为社会焦点。对于家长、孩子和作业之间的关系,景山小学教导处主任夏蕾建议家长陪伴不包办、帮助不替代。[详细]

    07-05 10-3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