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居民养老保险部分档次政府补贴提高至80元

2019-07-11 18: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米宝琦 通讯员 毛可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获悉,济南市对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了新的调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元,居民养老保险800-2000元档次政府补贴提高至80元。

  根据相关规定,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资助、政府补贴构成,一直以来,济南市执行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统一设定的参保缴费标准,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近日,济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原有政策中缴费800元、1000元政府补贴60元、缴费1500元政府补贴70元、缴费2000元政府补贴80元的相关政策,现在统一调整为政府补贴80元,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其他缴费档次的政府补贴标准维持不变。

  按照国家、山东省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济南此次调整了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鼓励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满15年后(不含补缴年限),每多缴1年,在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时,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元。

  65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予以适当倾斜,具体政策为,65—74岁的每人每月增发5元,75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10元,到龄次月享受待遇。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

  另外,丧葬补助金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000元,与企业职工待遇保持一致。

  自2019年1月1日起,相关人员在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日内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手续办结后一次性领取1000元丧葬补助金;超过30天办理注销登记的,经核查无冒领养老金或被冒领的养老金已退回的,相关人员提出书面申请核准后可以补领丧葬补助金。丧葬补助金所需资金由市和区县政府按比例分担,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该《实施意见》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7月31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济政发〔2014〕1号)、《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济政字〔2014〕40号)同时废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4档缴费补贴标准统一为80元

    VCG111127031334.jpg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详细]

    07-12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已列入立法计划,正组织调研和编写草案

    VCG111121254149.jpg

    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济南已建设3处有害垃圾暂存点,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处置中心已投入运行,章丘区大件垃圾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详细]

    07-11 09-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人的“买买买能力”有多强?这个图告诉你

    QQ截图20190711090903.png

    [详细]

    07-12 08-58天下泉城
  • 济南居民养老保险部分档次政府补贴提高至80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获悉,济南市对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了新的调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元,居民养老保险800-2000元档次政府补贴提高至80元。[详细]

    07-12 08-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解除雷电预警,部分地区有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由于目前济南已无雷电活动,济南市气象台于7月11日16时00分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07-11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省首家!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济南揭牌

    今天上午,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市市中区举行。据悉,这是山东省首家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该中心的建立,将推动济南市优生优育指导工作再上新水平。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富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计生协常务副会...[详细]

    07-11 16-5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