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

2019-07-13 08:5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史尚静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史尚静)提起成丰面粉厂,不少老济南都记忆深刻。这处建于1921年的百年老厂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昨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建设工程进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处近百年的老建筑将辟出民族工业展览馆、创客空间、创展空间和主题餐厅,改造成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

  济南百年成丰面粉厂将变身地标文创园(规划图)

  济南火车站北的官扎营新区有一处破旧厂房,这里曾是济南第一高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21年的成丰面粉厂。当年民族资本家苗氏兄弟出资修建了厂门口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后命名为“成丰街”,沿用至今。2012年官扎营片区拆迁后,已有百年历史的成丰面粉厂旧址被保存了下来。2013年底,其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了济南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那么这处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的百年老厂将如何规划利用,重获新生?根据公示,文物部门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提出的保护范围包括制粉楼、3栋成品仓库、原粮仓库和原办公楼,共6栋建筑,地上建筑面积7572.92平方米。项目规划南北两处地下车库。

  据悉,成丰面粉厂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制粉楼是该厂的主要生产车间,该建筑结构主体5层、局部7层,有30多米高,曾是济南第一高楼。原是砖砌木梁厂房,木楼梯,缓坡屋面,砖砌女儿墙,在2007年9月8日的一场大火中被严重烧毁,现仅存建筑外墙体。根据项目规划介绍,创意园区主要包含创展空间、民族工业展览馆、文化创意集市等内容。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改造成主题餐厅,位于中心区域的原成品仓库改造成综合空间,最东侧的原粮库改造成创展空间,最西侧仓库改造成创客空间,最北侧只剩空架的高楼顶部全部重新加固篷盖,东侧外墙加装采光窗,改造成民族工业展览馆。原1号、2号成品仓库将被改造成综合空间,总面积1175.24平方米,3号成品仓库被改造成创客空间;原粮仓库将作为成丰创展空间,面积2136.42平方米;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将作为主题餐厅,面积779.44平方米。

  园区内的南、北广场由一条南北景观轴线所贯穿,围绕建筑周围及功能与休闲为一体的多层次景观带,场地布局形成多个景观节点,形成一轴、一带、多景点模式,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

  实际上,在济南已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存在,如济南啤酒厂随着产业升级换代,被改造成了充满文艺范儿的D17创意产业园区。而通过保护性加固修缮,成丰面粉厂也将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以及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实现凤凰涅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4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惠民工程”成了问题工程?济南市住建部:将妥善处理“后遗症”

    timg.jpg

    三箭平安苑小区居民楼加装了保温一体板。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施工单位缴纳了质保金,如果市民家中房屋因保温层施工导致漏雨问题,只要在5年质保期内,他们会联系施工单位解决。[详细]

    07-13 09-17生活日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济南:正在崛起的“消费中心”

    7月11日8:47,宜家济南商场门前已经有市民在等待开业。得益于济南的区位优势,维尔康肉类水产批发市场现有27万吨冷库群、3座交易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经销商入驻,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水产冻品集散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仇可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又是区域中...[详细]

    07-13 09-56济南日报
  • 家长粗心孩儿溜走,泉城广场保安一周捡到仨孩子

    7月4日、7日、11日,一周的时间,山东振邦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历下分公司驻泉城广场岗点巡逻队员先后帮助3名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在管理中心监控室队员的帮助下,巡逻队员在喷泉附近找到走失儿童,立即引领家长来到泉城广场北门值班室与孩子见面。[详细]

    07-13 09-56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