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工程”成了问题工程?济南市住建部:将妥善处理“后遗症”

2019-07-13 09:0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程凌润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济南市三箭平安苑小区发生了多起保温板材坠落的事情,而历园新村等多个小区顶楼接连曝出保温层施工破坏防水层导致“逢雨必漏”的问题,甚至有居民自制排水神器应对房顶漏雨。

  报道刊发后,有市民质疑保温层施工过程中存在着疵瑕等问题。7月12日,生活日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济南市各区县住建部门正在组织施工单位对尚未验收的保温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自纠工作。

  三箭平安苑小区居民楼加装了保温一体板。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摄

  10年全市完成2790万平米保温层改造

  “从2009年开始,济南就开始在居民楼上加装保温层,到现在已有十年了。”12日,生活日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09年至2016年,济南市保温层的施工总面积达到了1300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了640万平方米,2018年完成了850万平方米,累计面积达2790万平方米。

  据介绍,老旧居民楼加装保温层后可降低30%的能耗,冬季取暖时的温度可提高3℃至5℃。“这项惠民工程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还能让老旧小区的外墙变得美观。”相关工作人员称,保温层施工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选材施工验收各环节都有监理

  “三箭平安苑小区安装的是保温一体板,里面一层是聚苯板,外面一层是硅钙板。”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济南市外墙保温层主要分为聚苯板覆盖灰浆和一体板两种类型,其中安装一体板的比例有10%左右,发生保温板材坠落事情的仅有三箭平安苑小区。

  相关工作人员说,节能改造项目的中标企业需要选择符合标准的保温材料,防火级别也要达到B1级及以上,相关批次的保温材料还要通过检测才行。

  “从选材就开始把关,整个施工阶段还有专门的监理人员。”该工作人员说,监理人员会监督施工是否达到标准,如果存在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就会立刻整改,同时,项目验收环节还要进行拉拔试验,如果存在不达标的问题就无法通过验收,施工单位也拿不到相应阶段的工程款。

  将督促施工单位解决“后遗症”

  保温板材是后来加装到居民楼外面的,其板材也有使用年限,一旦到了使用年限是否存在坠落的风险呢?相关工作人员称,最早一批安装保温层的小区尚未发生板材坠落的事情,而且聚苯板比较轻,即使发生坠落,速度也很慢,因此这种危险系数也比较小。

  同时,该工作人员分析了房顶漏雨的后遗症问题,他说不排除有部分施工人员破坏楼顶防水层的情况,但一些老楼原本就存在漏雨以及楼顶安装热水器等人为因素。

  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施工单位缴纳了质保金,如果市民家中房屋因保温层施工导致漏雨问题,只要在5年质保期内,他们会联系施工单位解决。

  全市住建部门开展排查自纠

  “三箭平安苑小区保温板坠落的事情发生后,全市各区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开展了未验收保温项目的安全排查和自纠工作。”该工作人员说,虽然三箭平安苑发生保温板坠落是个例,但全市住建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将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

  惠民工程 不容半点马虎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在个别小区,隔三差五就从高空掉下保温板材,有的甚至顶楼漏雨,因此一些居民质疑施工方偷工减料。

  节能改造符合群众的生活需求,财政投入巨大,但为何频频出现问题?这或许有工艺技术不够成熟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出在施工、监管、验收环节上。要想把节能改造工程变成真正的惠民工程,不仅要从招标时高标准严要求,施工过程中更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标准,监管单位还要派专人到现场监督每个细节,严把工程质量关,防止民生工程留下后遗症。

  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要完成老旧小区节能改造2000万平方米,涉及千家万户。严把工程质量关,将群众满意作为工程质量的最终验收标准,才能真正让群众受益。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逛老街游老城 休闲夜乐融融

    20190714065816424.jpg

    盛夏的夜晚,芙蓉街上游人如织。众多市民游客来到济南老城区明府城、曲水亭街、芙蓉街等地,逛老街游老城休闲游玩,感受泉城的历史文化和“夜经济”的繁荣。(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详细]

    07-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4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济南:正在崛起的“消费中心”

    7月11日8:47,宜家济南商场门前已经有市民在等待开业。得益于济南的区位优势,维尔康肉类水产批发市场现有27万吨冷库群、3座交易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经销商入驻,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水产冻品集散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仇可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又是区域中...[详细]

    07-13 09-56济南日报
  • 家长粗心孩儿溜走,泉城广场保安一周捡到仨孩子

    7月4日、7日、11日,一周的时间,山东振邦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历下分公司驻泉城广场岗点巡逻队员先后帮助3名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在管理中心监控室队员的帮助下,巡逻队员在喷泉附近找到走失儿童,立即引领家长来到泉城广场北门值班室与孩子见面。[详细]

    07-13 09-56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