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统招生志愿今起填报 三个志愿学校要拉开档次

2019-07-14 10:2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根据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我市2019年中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14日开始,按照招生代码,28所高中学校的9365个统招计划将面向市区招生。今年,统招生志愿填报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可以填报3个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之间均可兼报。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风险,考生在填报过程中,三所学校仍要拉开一定梯度。平行志愿怎么平行,如何录取?是先看分数还是先看志愿……且看中考生小明如何“上高中”。

  首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平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投档方式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前,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

  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都是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考生就被投到该学校,直接被录取。如果不符合第一个志愿学校投档条件,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各个学校同时投档录取,投档检索只进行一轮。

  假设小明中考成绩461分,政策性加分9分,他的投档分就是470分;小红中考成绩469分,无政策性加分,她的投档分就是469分。在投档前,要对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的全部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假如小明、小红的排序结果分别是118位、119位,这就是小明、小红各自的位次。

  当位次排序前117名考生完成投档后,就要开始对小明的志愿进行检索投档了。在投档时,小明所填报的3个平行志愿按其填报顺序将被依次检索。如果小明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则小明的档案锁定到第一志愿学校,这时,不再检索第二、第三志愿学校。如果第一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已经满额,系统将继续检索第二志愿学校,依次类推。

  系统完成对小明的志愿检索投档后,接下来进行对小红的志愿检索投档,于是,新的一轮“第一、第二、第三”开始了……如果小明或小红遭遇3个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全部满额的情况,那么在第二次志愿填报中,他们就不能被录取了,只能参加第三次志愿填报。

  所以,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平行志愿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所以,填报时也要注意志愿学校的排列顺序。且在填报志愿时,要“巧”搭配,所填报的学校之间保持一定梯度,按“冲A、稳B、保C”的原则选择第一、二、三志愿学校。三个志愿中,一定要先确定第三个志愿,将其作为“保底”的学校,再确定第二志愿,也就是最稳妥、成功几率最大的学校,第一志愿填报可以冲一冲的学校。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自己在全市考生中的位次,参考志愿学校往年的录取位次及剩余招生计划进行填报,除了要“冲一冲”心仪的学校外,也要找好“托底”的高中学校,以提高志愿命中率,避免落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逛老街游老城 休闲夜乐融融

    20190714065816424.jpg

    盛夏的夜晚,芙蓉街上游人如织。众多市民游客来到济南老城区明府城、曲水亭街、芙蓉街等地,逛老街游老城休闲游玩,感受泉城的历史文化和“夜经济”的繁荣。(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详细]

    07-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4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济南:正在崛起的“消费中心”

    7月11日8:47,宜家济南商场门前已经有市民在等待开业。得益于济南的区位优势,维尔康肉类水产批发市场现有27万吨冷库群、3座交易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经销商入驻,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水产冻品集散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仇可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又是区域中...[详细]

    07-13 09-56济南日报
  • 家长粗心孩儿溜走,泉城广场保安一周捡到仨孩子

    7月4日、7日、11日,一周的时间,山东振邦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历下分公司驻泉城广场岗点巡逻队员先后帮助3名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在管理中心监控室队员的帮助下,巡逻队员在喷泉附近找到走失儿童,立即引领家长来到泉城广场北门值班室与孩子见面。[详细]

    07-13 09-56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