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有解!济南将大规模摸底 市住建局要求提出处置意见

2019-07-31 09:2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烂尾楼,房地产市场中的一股“浊流”。不仅破坏城市形象,浪费土地资源,还在众多购房者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痛。7月30日,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大规模摸底烂尾楼。大城小院、中国盒子、东城摩尔、火炬东第……和购房者的心情一样,济南这些烂尾楼也等待着自己的春天。

  “烂尾”有“解”:

  历下三个楼盘 部分商铺退房退款

  说起济南的烂尾楼,不得不提红极一时的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三个楼盘。低价购房,优惠福利,黄金位置,业主买了房,才知道这些楼盘存在非法扩大规划许可建筑面积、任意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改变建筑物内部空间布局等。公摊面积高达70%以上,商业用房实际面积严重缩水,花二三十万买了一间“厕所”,多少投资人欲哭无泪。买来商铺却闲置,用他们的话说,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烂尾”。

  去年11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对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商业用房展开退房退款工作,这三个项目的部分商铺问题得到了解决。

  “烂尾”自救的案例其实也有。记者了解到,槐苑欣城是济南有名的烂尾楼盘,本计划2004年开间,2008年交房,但因为开发商内部问题,2009年楼盘彻底停摆。苦等新房的业主为了早日入住,无奈之下筹建领导小组,通过筹集尾款展开自救。通过自救,小区最终交了房,业主欣然入住,这一烂尾楼慢慢被“消灭”。

  从事多年房地产开发的张萌(化名)告诉记者,造成楼盘烂尾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早期商品房预售制度不健全、企业自身的经营遇难等多种原因。“解决的根本还是完善制度,并逐步清查。”张萌说,作为购房者,也要擦亮双眼,多方面考察楼盘背后以及开发商的有无“前科”,坚决不要购买五证不全等问题房。

  摸底调查:

  济南大规模摸底烂尾楼 要求提出处置意见

  针对济南这些烂尾楼盘,住建部门也有所行动。7月3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对全市烂尾工程项目摸底调查的通知,对济南市烂尾工程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此次摸底调查的范围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市所辖区县城市规划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已开工建设、停工1年以上未复工的建筑工程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住宅、棚改安置房、商业营业用房、写字楼、公寓、酒店、学校、医院,不含工业项目。

  烂尾工程一直是不少市民的心头病,像“肿瘤”一般,影响着整座城市的面貌和形象。为了盘活烂尾工程项目,提升城市面貌和形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全省烂尾工程项目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对全市烂尾工程项目进行摸底调查。

  根据通知,各单位要会同发展改革部门,通过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梳理涉访涉诉案件、现场调查等方式,迅速摸清烂尾工程项目基本情况,逐一了解烂尾原因,提出处置意见,填写《烂尾工程项目情况调查表》,已确定处置方案的,说明目前进展情况。

  此外,要求各单位要会同发展改革部门认真研究分析烂尾工程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同时,认真总结当地处置烂尾工程项目的经验做法,并提供当地1-2个近几年解决烂尾工程项目问题成功案例,一并写入报告。(来源: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个月涨了1块多!济南“火箭蛋”破五冲六,后期价格或还会上涨

    市民正在超市排队买鸡蛋,目前济南市场鸡蛋价格已普遍突破5元大关。随着8月份的到来,考虑到学生开学以及中秋节临近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企业陆续进入低位备货期,整体需求或将逐渐释放,因此后续鸡蛋价格还将有上涨的空间。[详细]

    07-31 10-06齐鲁壹点移动端
  • 济南:“冰工厂”夏季用冰量大增,一天能生产四五万袋冰袋

    ”  记者注意到,制作冰袋的车间里除了放置着几台机器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桶,周先生告诉记者,这里面装的就是冰袋里放的蓄冷剂。记者注意到,在食用冰车间包装完后,这些装满冰的袋子会被直接运输到距其一门之隔的冷库。[详细]

    07-31 09-5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烂尾楼有解!济南将大规模摸底 市住建局要求提出处置意见

    大城小院、中国盒子、东城摩尔、火炬东第……和购房者的心情一样,济南这些烂尾楼也等待着自己的春天。去年11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对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商业用房展开退房退款工作,这三个项目的部分商铺问题得到了解决。[详细]

    07-31 14-37生活日报
  • 济南进入“蒸烤”天 傍晚或迎雷阵雨

    U020190731482022017205.jpg

    经历过“下开水”的雷阵雨天气,济南今晨迎来了最高温度37℃的多云天气,形成了“边蒸边烤”的酷暑天气。据悉,济南今天傍晚或将再次迎来雷阵雨天气,并将持续到本周五。[详细]

    07-31 14-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又一热点区域房屋征收启动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

    济南诚通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原国棉四厂)地块改造项目近日启动房屋征收。临时安置费规定是,在过渡期限内,征收住宅房屋每月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0元计算,征收非住宅房屋每月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非住宅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5元计算;每月总额...[详细]

    07-31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明日开始受理

    记者今天从市教育局获悉,自8月1日起,我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将全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我市学生资助工作将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初心,全力保障生源地...[详细]

    07-31 10-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