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一线解除险情 姚家街道民兵应急队全力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2019-08-15 17:4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5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刘祥璞)2019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从浙江登陆,一路肆虐,所过之处一片狼藉。这次台风可以说是2019年截至目前最强的台风,风力高达17级,破坏力用恐怖都无法形容,具有超强“风王”之称。在狂风骤雨中有这样一群逆风前行的身影,他们无惧风雨,奋战一线与狂风暴雨作着斗争,竭尽全力守护着一方的安宁,让居民的家中和人身财产不受损失。他们就是姚家街道民兵应急队员。

  8月9日,在接到上级紧急预警关于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的紧急通知后,姚家街道浆水泉村民兵连长李国永组织全体民兵队员紧急召开抗台风专题会议,并针对此次台风做出应急预案措施和筹备防洪物资,要求全体民兵队员高度警惕、加强戒备,周密部署,严格实行24小时备勤,严阵以待。

  凌晨暴雨倒灌配电室 民兵队协同配合快速解除安全警报

  10日上午李国永带领全体民兵队员,对浆水泉村所有道路、河沟、排水井、围墙、山体周围、沿途公共设施设备等危险部位进行严密排查,尽可能消除隐患,清除障碍,为“利奇马”的来袭做好充分的防洪迎战准备。凌晨,狂风夹着暴雨袭来,不一会儿功夫整个道路水已积满,水库的水开始上涨。由于浆水泉村的所处地形,水库四周全是山体树木,洪水沿着山路往下急流,不少小的树木已被狂风刮得东倒西歪,民兵连的全体队员一刻不敢松懈、轮流值守。

  雨一直在不停的下,11日上午就在大家刚想喘口气的时候,民兵连接到了浆水泉村物业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由于昨天的狂风暴雨小区居民房屋出现了问题,造成多处进水、漏水、渗水、倒灌现象非常严重,请求民兵连马上进行增援。李国永放下电话后立即组织民兵队员分成两队,一对人员守在水库随时观察水库险情,另一队由他亲自带领赶赴现场协助物业处理小区险情。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小区漏水最严重最危险的主配电室,发现配电室里的东北侧墙上有两处水柱正在往配电室里灌入。东南侧墙上的电缆桥架也在顺着桥架电缆线哗哗的往里灌水,下方的电缆沟水已有一尺多深,电缆线已经全部被浸泡,马上有溢水的可能。在配电柜的上方屋顶出现了三处不同大小的漏水点,正在往配电柜上滴水。由于主配电室是整个小区用电的主要枢纽区域,全部高压电柜、低压电柜都在此处,水一旦流进柜体,里面的线路就会引起短路或者引起爆炸,不但会造成整个小区用电瘫痪,同时也会给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后果不敢想象。李国永看到此状况后立即向小区电工问明进水详情后留下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紧急部署处理方案。将人员分为三组,一组人员去找进水源头想办法阻挡水的进入;二组人员立即找来自动吸水泵由电缆沟内向外抽水;三组人员将配电柜上方滴水部位临时做遮挡处理,防止水流滴入柜体内。李国永不顾个人的安危亲自进入配电室担任现场总指挥,部署完后大家立即分头行动。在李国永的有效指挥下,三组队员有的在配电室外进水井源头用水泵向外抽水,有的在电缆沟内用自吸泵向外吸水,有的用防电护板在配电室屋顶滴水处做遮挡,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进水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排除了一场安全隐患的发展。

  居民储藏室进水被淹 姚家街道全力抢救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又有几户居民向物业打来电话,说家中储藏室进水被淹严重,寻求帮助。李国永听闻后立即组织队员和物业人员一起赶赴到进水地点,发现水是从一层的配电间的穿线管里大量涌入,造成一层所有的居民储藏室进水被淹和一楼门头房被淹。李国永查看周围情况后立即作出部署组织人员查找进水点、搬运沙袋挡在各个出水口。同时,拉来抽水泵进行排水,并帮助被淹的居民搬运被泡物品。

  接到此情况的姚家街道副书记李忠带领街道武装部干部和浆水泉村委会主任李国公也立即赶往被淹现场亲自进行查看,经查找发现是由于院内的几个电力管线井进水造成,形成倒灌。积水沿着穿线管流入一层配电间,然后灌入居民储藏室。李书记查看后立即召开现场会议,要求民兵队员、物业人员以及村委办公人员务必控制进水点,全力抢救被淹民众家中物品,保障一层配电室用电线路安全和人身安全。在李忠的指挥下进水很快得到了控制,居民被淹物品也被搬到安全的地方,楼道和门头房的积水也被迅速排除,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12日下午,李忠再次召开村委全体会议,对一线队员进行慰问,感谢大家辛苦的付出,在风雨中为千万业主保驾护航。同时安排浆水泉村委主任李主任牵头找来地产开发商一起进行现场巡查,因此次房屋质量问题给小区造成的损害,并要求地产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立即给预处理。

  水火无情人有情,在这次暴雨中姚家办事处领导,村委领导,民兵连同志,村委干部,物业人员再次经受住了暴风雨的洗礼和考验。心系百姓,情浓于水。这群最可爱的人在暴风雨里一直坚持奋战了三天三夜几乎没有合眼,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逆风而行,与台风赛跑,只为守护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