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深一米多,济南奥体中路铁路桥咋每逢大雨必淹?

2019-08-16 14: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3日,奥体中路与黄台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雨水箅子已经满溢。

13日,奥体中路与黄台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雨水箅子已经满溢。

奥体中路铁路桥地势低洼,13日已无积水,但11日至12日有较深积水。

奥体中路铁路桥地势低洼,13日已无积水,但11日至12日有较深积水。

  台风“利奇马”已走,它所带来大暴雨对城市排水又是一次极大的考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此次奥体中路铁路桥出现了长时间较严重积水,这处铁路桥在近5年中几乎逢雨必淹,背后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解决?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积水深一米多

  提前配了一辆泵车

  从10日开始,济南市区一直降雨不断。11日9时30分,奥体中路铁路桥北向南方向出现积水,12时30分南向北方向也出现积水。

  11日16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到奥体中路铁路桥,路桥下方的主干道已经被一米多深的积水覆盖,两侧近半米高的绿化带已完全浸泡在积水中。雨下得又急又大,水不断往铁路桥下方汇入。在进入铁路桥下的主干道前,已设置有明显的指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铁路桥下因积水实施交通管制。

  现场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值守,还有泵车在抽水。其实,早在10日上午,济南市防指副指挥姜涛就到此处察看,要求提前做好防范和排水准备。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已派出一辆泵车专门负责该处铁路桥积水外排。

  到了12日傍晚,积水才基本排完,解除了交通管制。通过把积水强排入路东的张马河,奥体中路铁路桥终于恢复了通行。

  设计标准高积水少

  近五年却逢大雨必淹

  记者注意到,奥体中路铁路桥在今年的多场强降雨中,都出现了积水。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反映,几乎每年遇到较大的降雨,桥下都会出现积水。

  而在此前,这处铁路桥还曾因建设标准较高,而成为市民眼中基本不积水的铁路桥。2012年时,历山路铁路桥、殷陈铁路桥、济钢铁路桥都比奥体中路铁路桥积水严重得多。

  记者梳理了今年几次强降雨,历山路铁路桥、殷陈铁路桥和济钢铁路桥的积水问题得到了较大改善,没有进行交通管制。而奥体中路铁路桥却在积水问题上落后了。

  与其他几座铁路桥通过泵站或虹吸排水不同,奥体中路铁路桥没有配建泵站。13日上午,记者注意到,奥体中路自中林路口向北是一个大下坡,自南向北下穿两座铁路桥,又开始上坡。南侧的高铁桥更高,北侧的胶济铁路桥更低,为了保证通行高度,奥体中路在两座铁路桥下形成了一段长约百米的低洼路段,最低处就在胶济铁路桥下。

  奥体中路沿线有雨水箅子,铁路桥南侧路西黄台南路口的雨水箅子已经堵塞,路东的雨水箅子运转正常,铁路桥下快车道外侧雨水箅子更密集。奥体中路铁路桥的积水通过雨水箅子流向雨水管道,最终通往东侧的张马河。

  13日记者看到,张马河内水流很急,不过水位远未到河堤。据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张马河下雨时上涨迅速,很快与铁路桥的排水口齐平,致使铁路桥的积水无法有效自流到河道中排走。

  张马河水位涨得快

  水泵强排也费时

  “这和铁路桥周边城市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奥体中路沿线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此前张马河即便下雨水位也不高,水流很少。而近些年,随着沿线出现大批新建大型小区,地面被大量硬化,雨中张马河汇水面积大大增加,水位上涨很快。

  从2014年起,周边像绿城百合花园、东都国际、万科新里程等大量新小区建成并入住,奥体中路铁路桥周边近5年出现了大量的地面硬化和排水需求。

  奥体中路穿越历下区和历城区,铁路桥南侧是历下区,北侧属于历城区。地处两个区的交界处,该区域的道路也还未最终成网,这也意味着排水管网还未成网。沿线除了铁路桥以南的中林路和铁路桥以北的铁厂北路已经建成外,最靠近铁路桥的东西主干道黄台南路还未彻底形成,目前沿线还有轨道交通施工。

  “这一次大暴雨小清河的水位12日一度比较高,城区河道的排洪速度也慢了下来。同时大辛河还满溢,张马河是大辛河的支流,下游行洪慢,张马河的行洪也就慢了,虽然用了水泵强排,但还是比较长时间才排完积水。”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4岁老兵讲述济南战役战斗经历: 吃顿肉包子,就知道有仗要打

    图片加载失败

    战争异常激烈,济南战役时入伍的老兵赵同秋回忆,那时野战部队有任务时,会给战士们吃一顿肉包子。离休后,赵同秋坚持公益宣讲15年,最爱穿的是济南解放60周年时有关部门给老兵们发的这套军装。[详细]

    08-16 09-3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首推失效身份证核查平台,冒用他人身份证注册公司?没门了!

    图片加载失败

    身份证丢失后被冒用、注册公司成了“老板”,并由此登上“老赖”榜单,无辜卷入无穷无尽的烦恼。即日起,上述居民身份证使用的相关部门,可根据济南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时核查济南失效身份证的信息。[详细]

    08-16 09-25生活日报
  • 济南战役城郊战场成中央商务区,革命老村发展起楼宇经济

    图片加载失败

    沿着济南的和平路和解放路往东走,就能分别到达位于姚家村的砚池山和茂岭山。据蒋峰介绍,济南原来并未有和平路和解放路,攻下砚池山和茂岭山后,我军从两个居高点一路向西攻打济南城。[详细]

    08-16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19日济南公交春秋卡可以充值啦!2元及以下线路不限次乘车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自8月19日起,济南公交将开始对春秋季节优惠卡进行发售和充值,并对春秋季节优惠卡充值区间进行再优化。据悉,春秋季节优惠卡购买后在使用区间内自动生效。使用期间,乘坐济南公交所属2元及以下线路时不限次乘车,同一辆车限一人次使用。[详细]

    08-16 13-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大路街道洪北社区:担当实干,“用心”做好热线服务工作

    山大路街道洪北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热线工作办理,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以踏实、实干的精神,精心“雕琢”每一件民生问题,“用心”服务居民,切实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实际...[详细]

    08-16 11-57
  • 暖闻|路遇货车起火,多位公交驾驶员联手扑救

    一辆满载纸箱等易燃物的货车日前在路边突然起火,严重危及来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青岛多位驾车路过的公交司机见状纷纷停车灭火,成功控制火势,最终消防车赶到将火成功扑灭。面对乘客的表扬,梁进却说这都是应该做的,他说,货车停靠的路段车流量较大,如果火情不能...[详细]

    08-16 09-2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